财新新动作?连载胡舒立《重走前辈流亡路》(组图)

发表:2024-01-06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舒立 财新
海外2023年底流传“胡舒立被约谈”、“胡舒立微博被清空”等说法,令外界关注胡舒立及财新状况。(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4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就在外界高度关注近期财新发文接连遭封杀、创办财新传媒的胡舒立动向之际,财新网3日开始连载胡舒立作品《重走前辈流亡路》,引发外界猜测。

1月3日开始,财新网连载胡舒立作品且连载链接置于首页显眼位置,第一篇文章题为<海上日与夜>,1月4日文章题是<徘徊在小岛>,到6日<去省城:我比前贤路已宽>已是第三篇。该系列文章来自胡舒立2023年11月出版的新书《穿越在历史边缘》,根据该书内容简介,胡舒立用8天时间在苏门答腊重走外公胡愈之夫妇和他的难友、知名作家郁达夫和王任叔等人的流亡之路。

财新 胡舒立
1月3日开始,财新网连载胡舒立作品且连载链接置于首页显眼位置。(图片来源:财新截图)

胡愈之是胡舒立的外公胡仲持之兄。胡愈之和胡仲持在1949年之前秘密为中国共产党组织做事。中共建政后,胡仲持曾任外文出版社图书编辑部副主任、中联部亚非研究所研究员等职,胡愈之曾任中共文化部副部长、政协副主席和人大副委员长,亦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在财新网2023年10月25日刊登的《穿越在历史边缘》前言中有提到,太平洋战争爆发时,胡舒立的外公胡仲持(1900—1968)和他的哥哥胡愈之(1896—1986)分别在香港担任《华商报》总编辑,在新加坡主编《南洋商报》。

此前,属于北京财新传媒旗下《财新周刊》于2023年12月25日刊发一篇题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社论,不留情点出中国目前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内外重重挑战,并直指经济不振金融风险显露,文章很快遭到删除。2023年最后一天财新刊登《2023终有一别》专题,盘点了一年中过世的中外人物,第一个照片就是前总理李克强,此外文中配有大照片的人物还包括:江平、蒋彦永、高耀洁、朱令等,该文也迅速遭到删除。

微博 李克强

财新 李克强
文中配有大照片的人物还包括:李克强、江平、蒋彦永、高耀洁、朱令等。(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财新 习近平
“财新周刊”25日刊出社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后,疑似遭到封杀。(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另外,海外2023年底流传“胡舒立被约谈”、“胡舒立微博被清空”等说法,令各界关注胡舒立及财新状况。不过,后来胡舒立在微信朋友圈发帖称“接到许多祝贺,再次一并回复:2024新年好!”被旧同事们视为“报平安”。也有熟人发出胡舒立近照,显示她近日人在福建厦门,但其本人未回应此事。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稍早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的观点指出,财新文章之所以被下架与其论调与中共中央唱反调有关,更被视为软对抗的方法。中共官方现在要求的是全心全意地跟随,躺平也会被视为破坏。他补充说“这是民间难以理解的,因为一般人心目中,干就是对抗,不干就是不对抗,但中共官方却以不干也是对抗来处理,实在是玻璃心也不如,只能以‘泡泡心’形容,即是吹不得、碰不得。”

微博 财新 胡舒立
截止2023年12月31日深夜,创办财新传媒的胡舒立微博已被清空,原因不明。(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胡舒立于1998年创办《财经》杂志,并担任主编11年。她曾于1982年至1992年在《工人日报》担任国际新闻编辑和记者;1992年至1998年在《中华工商时报》任国际新闻部主任和首席记者;并于2001年担任香港凤凰卫视财经新闻节目总监。

2009年,胡舒立创办财新传媒,任总编辑。2018年1月,胡舒立卸任《财新周刊》总编辑,改任财新传媒社长。胡舒立现任财新传媒社长、中山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同时担任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媒体委员会委员、“全球联合之路”(UWW)全球理事会成员。

财新传媒被视为偏向自由派、改革派的重要媒体平台,也是中国大陆经营付费墙模式的媒体之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