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朝惊梦:龙椅可不是随便坐的(组图)

作者:穆兰 发表:2024-01-04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乾清宫内,有着一块“正大光明”匾额,高挂在龙椅之上,由顺治皇帝御笔亲题
乾清宫内,有着一块“正大光明”匾额,高挂在龙椅之上,由顺治皇帝御笔亲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古代,皇帝被称为“九五之尊”,有一些东西是只有皇帝才能拥有的,代表着天子的地位与君临天下的权势,如玉玺、龙袍、龙椅。今天我们先来聊聊龙椅的故事,有些牵连到当今的中共红朝,颇具讽刺意味。

龙椅的起源

世称的龙椅,就是皇帝坐的椅子,御座。在古代一些文化典籍中有记载,御座早期是用于加冕礼的仪式上,或把君王的位置提升到最高处。可见,御座在很早的时候就与君权联系在一起。

中国流传下来的小说故事中有不少提到龙椅的,如《说唐》第四十二回:“高祖一闻元霸身亡,大喊‘皇儿好苦!’晕倒在龙椅上。”《中国民间故事集·太平天国的故事》:“这一天皇帝上朝,一听见广西有这么多人反了,大吃一惊,差点从龙椅上跌下来。”

我们印象中的龙椅都是金灿灿的,因此很多人就以为龙椅是用黄金打造的。但事实上,龙椅其实就是木头雕刻的,然后再刷上一层金漆,看起来就是金碧辉煌。

关于龙椅是用什么木头做的,当然了,肯定会用当时全国最好、最名贵的木头,一般认为有三种:紫檀、金丝楠木、黄花梨,都是特别名贵的木材,目前价格方面,品质好的基本都超过了黄金的价格。

故宫的龙椅的全称叫髹金雕龙木椅
故宫的龙椅的全称叫髹金雕龙木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北京的故宫正大光明殿还摆着龙椅。故宫的龙椅的全称叫髹(xiu)金雕龙木椅,与一般的椅子造型不同,底座不采用椅腿、椅撑,而是一个宽2.5米,进深1米多的“须弥座”,也叫“金刚座”。此外,龙椅上刻有13条金龙,还缀有宝石、玛瑙、金、银,十分气派辉煌。

龙椅看上去富丽堂皇,但要说坐着舒不舒服,或许从末代皇帝溥仪晚年说的一句话中可以窥探一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