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萎缩再加剧 习近平新年贺词称有压力(图)

发表:2024-01-01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称,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压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称,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压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制造业萎缩再加剧,为经济前景蒙上阴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称,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压力。

习近平新年贺词提经济与压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港台时间2023年12月31日晚间发表新年贺词称,“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但也承认中国经济遇到问题,称“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压力,一些群众就业、生活遇到困难,”他认为这是前行路上“有风有雨”的“常态”,并且表示他对此关心。

习近平强调“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给中国制造增添了新亮色”。

对于2024年,习近平则称要“巩固和提升”经济复苏,“实现经济长期稳定”。

对于习近平的新年贺词,法新社称,北京当局为应对新冠疫情危机付出高昂代价,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2023年经济仍难以复苏。创纪录的青年失业率、消费者信心不足以及关键房地产行业挥之不去的债务危机都拖累阻碍了经济增长。

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数据连续第3个月陷入萎缩区间,表明经济困局依然严峻。

中国制造业活动数据连续第3个月萎缩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023年12月3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12月份的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三个月萎缩,且表现比预期更为疲软,这给中国经济复苏前景蒙上了阴影。

近几个月来,北京当局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以支撑疫情后疲软的复苏,然而房地产市场严重下滑、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全球需求疲软持续阻碍经济复苏,使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仍难以获得经济增长。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国制造业12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低于50%的荣枯线。

PMI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包括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领域。50%是这项指数的荣枯线(或称临界点),高于50%则标志该指数处于扩张阶段,反之,则处于收缩阶段。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这是因为12月受部分基础原材料行业生产淡季等因素影响,景气水平才有所回落。

此外报告也公布,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4%,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0.3%,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华宝信托的经济学家聂文(Nie Wen)表示:“必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否则增长放缓的趋势将持续下去。”聂文预计中国央行将在未来几周内会降息并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RRR)。

他说:“物价下跌大大地影响了企业的利润,进一步影响了人们的就业和收入。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个恶性循环。”

中国央行日前表示,在通货紧缩压力加大的迹象下,将加大政策调整力度,来支持经济并推动物价反弹。

中国五家最大的国有银行上周降低了部分存款利率,这是今年第三轮下调存款利率,可能有助于央行转向宽松的货币政策。

分析师表示,北京当局于2023年10月份公布了增加发行1万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以资助投资项目的计划,可能会在2024年侧重于更多的财政举措来支持经济增长。

而最新的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则出现三年来最大跌幅,同时,受国内需求疲软的影响,工厂通货紧缩加剧。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当前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并称“调查中部分企业反映,海外订单减少叠加国内有效需求不足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据最新公布的PMI调查显示,新订单指数为48.7%,连续第三个月萎缩。

外部需求疲软仍然是制造业活动的主要拖累因素,12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5.8%,连续第九个月下滑。此外,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7%,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减少。

中国经济下滑态势将延续到2024年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此前发表的一篇文章在其标题中如此描述了2023年中国经济形势——“中国经济正遭受长期新冠疫情的困扰”。

《经济学人》的文章讲述了其记者在中国河南商丘市的所见所闻:该市本来就是一个比较贫穷的市,但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当局的强力命令下,该市不得不推行疫情清零政策,不惜打乱民众基本生活,打断经济活动,打断众多人生计,同时耗费巨资反复进行到头来毫无意义的核酸检测,使当地政府和民众陷入进一步贫穷。

文章称,习近平亲自部署和指挥,他发布指令,派遣钦差大臣,能在短短几个月内把中国的经济中心和全国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当中唯一在疫情期间还有财政盈余的上海市变成财政赤字市,但到了需要恢复经济的时候,他又无能为力了。

《经济学人》以商丘为例,“商丘的公众情绪揭示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面临的困境......普通中国人已经留心了。他们看到充满不可预见的风险,并正在采取防御性反应(尽量减少消费,从而导致中国经济在疫情之后增长乏力)。新冠疫情的影响将会持续长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对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困境概括是:除了外来投资出现自1998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商业信心减弱,外国公司撤出。经过数十年的快速扩张后,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陷入停滞。它受到一系列问题的困扰,包括房地产危机、创纪录的青年失业率、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以及人口迅速老龄化。”

为了应对创纪录的青年失业率,北京当局采取的有力措施是停止公布失业率。

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经济在2023年下滑的态势将延续到2024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