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高检定义非法金融 一场官司揭露更多内幕(图)

发表:2023-12-27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高检以涉外汇案例定义非法金融活动
中国最高检以涉外汇案例定义非法金融活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27日,中国最高检察院称,利用虚拟货币为媒介开展非法买卖属于非法金融活动。近年来,中国资金大量外流,而加密货币渠道受到人们普遍的青睐,一座价值600万美元比特币矿场的神秘中国主人的官司揭露了更多内幕。

中国最高检以涉外汇案例定义非法金融活动

据中国最高检察院网站12月27日发布的信息,最高检察院、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8件惩治涉外汇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主要涉及跨境对敲型非法买卖外汇,其中出现了利用虚拟货币为媒介开展非法买卖外汇的案件。

最高检第四检察厅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案例主要针对跨境对敲型非法买卖外汇案件。跨境对敲型非法买卖外汇是当前非法买卖外汇的典型表现之一,此类案件中,人民币和外币一般不进行物理上的跨境流转,表面上看资金在境内外单向循环,实质上属于变相买卖外汇行为,构成非法经营罪。

针对典型案例中出现了利用虚拟货币为媒介开展非法买卖外汇的案件,最高检第四检察厅负责人称,在中国,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当前越来越多的非法买卖外汇犯罪通过虚拟货币交易兑换实施。在办案中发现,以虚拟货币为交易媒介间接实现外汇与人民币的货币价值转换,系非法买卖外汇行为链条上的重要环节,应予依法惩治。

一座价值600万美元比特币矿场的神秘中国主人

《纽约时报》中文网12月26日报道,23岁的杰里·俞是纽约大学的一名学生,他这种人在中国被称为“富二代”。他还是得克萨斯州一家比特币矿场的大股东,去年以600多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这家矿场。他也无意间成为了一个研究案例,说明中国人如何在不引起两国当局注意的情况下将资金从中国转移到美国。

得克萨斯州的矿场是一个大型计算中心,购买它使用的不是美元而是加密货币(虚拟货币),这种货币具有匿名性,交易通过离岸交易所进行,没人知道资金的来源。这种保密性使中国投资者可以避开美国银行体系和随之而来的联邦监管机构的监督,也可以避开北京当局对资金流出中国的限制。在更传统的交易中,接受资金的银行可以知道资金的来源,并按照法律要求向美国财政部报告任何可疑活动。

文章指出,要不是杰里・俞的公司BitRush Inc.(又名BytesRush)在得克萨斯州潘汉德尔只有281人的小镇钱宁遇到麻烦,这一切都不会为人所知。该公司的承包商称其拖欠工程款。围绕这些工程项目的一系列诉讼披露文件曝光了通常不会公开的交易,北京当局于2021年禁止加密货币采矿之后,中国投资者涌入美国,花费数亿美元建造或运营加密货币矿。

在涉及杰里·俞的一项诉讼中,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Crypton采矿解决方案公司声称钱宁矿场的投资者“不仅是中国公民,而且是身居高位、具有高度政治影响力和商业地位的公民”。

公开的资金线索终止于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通过使用一种名为Tether的加密货币,并通过币安的离岸交易所进行转账,杰里·俞的投资者将资金的来源完全隐蔽了起来。

追踪加密货币交易的Chainalysis公司发言人玛德琳·肯尼迪说:“一旦资金被发送到区块链上的中心化服务,在没有法院命令等法律程序的情况下,就无法再追踪到将资金发送到该交易所的个人。”

中国加密货币禁令无效 单月交易超900亿美元

在11月份,币安承认违反了反洗钱法规,接受了美国政府超过43亿美元的罚款和没收。这起案件的核心是币安未能遵守《银行保密法》等法律。该法律要求贷款方核实客户身份,并标记可疑的资金转移。

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本应在2021年时,即中国于将加密货币交易列为非法时舍弃中国市场。但据《华尔街日报》8月2日报道,根据获悉的内部数据以及币安现任和前任员工的说法,用户一个月内在中国交易了900亿美元加密货币相关资产。这些交易使中国成为遥遥领先的币安最大市场;若不计入一些超大型交易者的交易,中国市场占该交易所全球交易量的20%。

报道以币安内部文件举例,币安如何帮助中国用户规避官方的限制:具体方法是先引导中国用户访问带有中文域名的不同网站,再转而将他们带到这家全球加密货币交易所。

报道认为,币安在全球处理的加密货币交易量超过了大多数竞争对手的总和。对于币安来说,保持在中国的足迹至关重要。

据一位见过相关数据的前员工说,在2021年禁令出台后,币安中国业务占其总交易量的比例从2021年中期的24%降至当年年底的17%。但这一占比到2022年又回升了,而且一直保持在高位。

据币安的一个名为Mission Control的内部平台显示,2023年5月,中国客户的加密货币交易额超过900亿美元。数据显示,在币安注册的中国用户有560万,其中911,650人为活跃用户。

中国的加密货币交易者也会使用VPN(虚拟专用网,可以加密互联网流量,伪装在线身份,这让第三方更难追踪),以便在被本国屏蔽的那些交易所注册。

币安与中国的关系错综复杂,华裔加拿大籍企业家赵长鹏于2017年在上海创办了这家公司。随着北京当局打击加密货币,币安声称将业务撤出了中国。

2021年成为中国加密货币行业最重要的转折点,监管部门连续发文打击虚拟货币,宣布所有与加密货币相关的交易都是非法的,为加密货币行业彻底退出中国吹响号角。北京当局表示,这么做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中国官媒报道称,截至2021年年底,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虚拟货币“挖矿”企业、虚拟货币衍生品金融企业以及虚拟货币相关媒体几乎彻底退出中国历史舞台。“挖矿”的业务也彻底转移国外,中国基本退出世界加密货币行业。

但从被揭露的币安帮助中国客户交易的情况来看,中国的加密货币禁令无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