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自由指数被中共强迫提“振” 年度汉字谐音“朕”羞煞谁?(组图)

作者:今涛拍暗 发表:2023-12-21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跌不振
中共御用机构选出今年国内字“振”,可见今年已“一跌不振”,山河振颤,万民振怒,梦魇几时休(图片来源:今涛拍暗合成)

【看中国2023年12月21日讯】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与拿大菲沙研究所19日发布2023年度人类自由指数,中共国家排名几近扫尾,连汉字也不自由。20日中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牵头多部门盘点2023年被专制统治的汉字,国内字“振”谐音“朕”“震”而刷新三观。

2023年即将终结,人们总会有些回顾与总结,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和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籍此机会发布的2023年度人类自由指数(Human Freedom Index,HFI),台湾再次斩获亚洲第一,这是基于“165个司法管辖区”的综合评定,排在第一位的蝉联者仍旧是瑞士。中共国家的实际排名为149位,在最后20名中(感觉多少有些照顾的成分)与排名12位的台湾不能望其项背。

字数
2023年中国大陆人类自由指数排名149,香港则跌至46名,中国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更惨,在179名(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实际上,这项调查的排名包括“个人自由度”、“公民”“经济自由”等小项评估,少不了关于“认可个人的尊严”,“消极自由或未受到强制约束”等范畴。评估领域中的“保障与安全、移动、宗教、集会结社与公民自由、言论与资讯、人际关系”等尤为重要。

最值得说一下的就是自由指数中的“言论”自由问题,在当今中国,汉语的字词似乎也在极权专制独裁统治下失去了活力,并被随意的绑架、操控与曲解了。

日前,中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3”,在以权力干预汉字词的方式评选中,犹如中共所谓选举的内定,“振”字被迫成为“年度国内字”,“高质量发展”羞赧的成为国内词,国际字则毫不意外的被“危”字占领,唯有“ChatGPT”勉强带有“中性”意味跻身“国际词”。

这一“评选”在微博上就惨遭低级化,受到伐挞最多的是“振”字,当即被组词“萎靡不振”,而这才是中国当前的真实写照——上海机场的空旷,商场商铺倒闭,工厂萧条,公务员降薪,消费降级,失业率飙升,经济在“一蹶不振”中哀吟。股市在“振荡下行”,这个字的背后是“经济跌,房价跌,股市跌,人心跌了”。

自由
不自由毋宁死,在中共极权独裁统治下,到处都是监狱(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四川网友毫不客气说:“评了个锤子么,肯定是‘卷’”,还有,数十万中国人“润”了,当局不说润。

说白了,主办方的政治正确方式,基本上是为了符合党的方针政策,怕被文字狱。还别说,当局2023年希望在三年疫情后提振经济,慰安政权的愿景,本来就已经化为泡影了。

有意思的是,汉字的博大精深,总会出乎预料,譬如“振”字就可以拆出15个字,虽然有些拆出的字带着勉强的嫌疑,但其中的“抡与扒”,隐含暴力的色彩却是不容置疑的。“振”是形音字,部首“辰”就是“震”,一切都在“蠢蠢欲动”中,反倒是贴合了中共2023年动荡之年的定位,辰也可表示光明的再现,因此,曙光就在前头。

再一品味,就“振”出余韵了。12月18日的甘肃积石山县地震,震出了“振”。这场浅源地震,烈度不高却伤害性极强,给人感觉大地“狠狠”的味道,应和着古训“天灾人祸”的说法。特别是多数在大地震中才有的“砂涌现象”,在这场6.2级的地震中肆虐,高达三米的泥浆,如同被一只无形的手搅动,令人唏嘘不止。

话说回来,2023年年度汉字“振”不但谐音“震”,还谐音“朕”,这个字本来是秦始皇自定义的,也就是他统一中国之后,完成了一项重大使命,知道自己是“受命于天”。而此后的历朝历代“天子”都承负着上天的使命。唯有中共篡政后,坏了人伦天理。以独裁方式拔擢官员,败坏道德纲常,“朕”字也被反用其意,有着独裁专制的象征意味。正如网友所言:其实反观这几年,每年的年度汉字只有一个字最合适:朕。

细思极恐?就只2023年来说,习近平似乎在痴狂疯癫中,如丧家犬不可终日。今年党内大清洗,已经被外媒认作是斯大林式的“肃反”,除了其继续反腐在选择中形迹如捡漏,“朕”还按照独裁需求,消失了一大批官员,据相关统计,这些“被失踪”的高管,不下25名,除秦刚,其余均沾染有“军”字。他们隶属的部门包括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海军、南部(北部)战区、装备发展部、航天科工集团、兵器装备集团、航空工业集团、国防大学等等(见《疫情攻入中南海 军政联合“政变” 众高官“消失”(图)》

因此,2023年是“朕”之年,是习近平惊慌失措的一年,也是其接近或达到疯狂巅峰的一年。

说到这儿,我们不妨看看上述年度汉字“评选”中的轶事,顺便窥见中共如何操控汉字,又是如何被汉字的“神迹”写实的。

汉字
从2006年开始,御用机构就每年评选国内代表字等汉字(词)哗众取宠,结果天不遂人愿却暗合着天灭中共的节拍(图片来源:今涛拍暗合成)

如,2019年与2022年御用机构评出的“国内代表字”居然是相同的一个“稳”字。2019年天灭中共天象大变,中共病毒(COVID-19)出现,2022年,白纸(运动)革命:“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独裁、不要个人崇拜”、“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平反六四”等口号第一次响彻全中国。

当局唯恐变天,维稳为上。

还有意思的是,2012年习近平上台,御用机构评出的“国内代表字”是“梦”字。这个梦一做就是11年,前五年梦境开阔,色彩绚丽,后五年逐渐暗淡,到今年已“一跌不振”,山河振颤,万民振怒,梦魇几时休?

所以,预计2024年噩梦接龙,天灭中共势必声振寰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看法)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