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23十大新词语 村超、特种兵旅游最火(组图)

发表:2023-12-19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村超 规则
中国发布2023年度“十大新词语”村超入列。(图片 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3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发布2023年度“十大新词语”,“村超”、“特种兵式旅游”等入列。其中村超指的是贵州农村的球赛,特种兵式旅游是指年轻人少钱、少时间密集出游多景点。

据《中国教育报》18日报导,中国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16日发布2023年度“十大新词语”,分别是:生成式人工智能、全球文明倡议、村超、新质生产力、全国生态日、消费提振年、特种兵式旅游、显眼包、百模大战、墨子巡天。

“香港01”则进一步报导,2023年度“十大新词语”中,“村超”和“特种兵式旅游”是今年最热门话题。因为贵州村超吸引逾6亿人线上观看、特种兵式旅游是年轻人试图用最少的时间和金钱,游最多景点的旅游方式。

但无论是村超还是特种兵式旅游,背后都隐藏了不少现实原因。

村超爆红传足协出手动“村超”吸睛

所谓村超,是指网友们参照“英超”、“中超”等命名规则,为贵州省榕江乡村足球超级联赛取的新名字。村超正式名称为榕江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是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举办的足球赛事。今年的“村超”开幕式吸引万余人现场观看。现场除了足球赛事外,还有演唱会、少数民族服饰走秀、民族特色音乐表演,以及特色美食小吃。

《人民日本》曾报导,“村超”平均每场比赛现场观众超过5万人,线上直播观众超过5000万人次。2023年6月3日比赛日当天,韩乔生去现场解说时甚至需要登上梯子。

“中新视频”6月初报导,今年“村超”球场上,主裁判、球员的身份各不相同,他们或是摊贩、老板、司机、老师、学生、公务员等,年龄从15岁到40余岁不等。相关消息也引起欧洲金球奖得主、英格兰传奇球星迈克尔.欧文的关注,他还录制视频为贵州“村超”加油打气,并祝福赛事越办越好,球员们取得好成绩。

不过,随着村超比赛的走红,中国足协“插足”行为也引起外界关注。

村超 比赛
随着“贵州村超”在民间爆红,相关比赛也引起中国足协的注意。(图片来源:微博)

网络曾于6月中传出,一份疑似足协通知文件称,中国足协计划前往贵州榕江考察“村超”足球联赛。此次调研分3个方面,包括调研“村超”的基本情况,了解创新做法与有益经验,以及有关工作需求、问题与建议等、调研了解赛事关于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成果与经验。特别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关工作成果与经验,以及对足协社会责任工作的建议,包括调研基层足协的建设情况。

相关消息虽无法确认是否来自足协官方,但一位关注足球赛事的网友这样表示,“坦白来说,就是民间的这种比赛不专业,是业余的,不符合足协的相关规定,这样以后村超联赛也得申报审批,参与踢球要进行注册登记。足协一插手就完了,估计民间的赛事不过几年要黄。”也有不少网友议论“足协不管就能整挺好”、“中超都没搞明白,还去调研村超”。

对此,旅居德国的前中国国家体育运动队队医薛荫娴的儿子杨伟东对自由亚洲电台直言,中国体育赛事往往和金钱权力捆绑在一起,即使有民间自发性的活动,最终也难逃政府“魔掌”。他认为,在中国大陆,“只有这个体制离开体育,体育才能自由生长、才会好起来。”

大陆年轻人为何流行“特种兵式旅游”?

至于中国官方说的“特种兵式旅游”,众所周知,武汉肺炎(新冠)疫情迄今,中国经济持续低迷甚至创下新低,许多年轻人毕业即失业,不仅找工作艰辛,失业率又高,因此在大学生之间,才掀起“时间最短、景点最多、花费最少”的所谓“特种兵旅游”热潮。

五一 长假
2023年4月30日五一假期第二天武汉市长江大桥上的游客在参观热门旅游景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国大陆把特种部队称为“特种兵”,因此“特种兵式旅游”意指旅游方式跟特种部队一样,在最短时间内,游历最多景点,花最少的钱。

换句话说,就是特种兵旅游主打的就只是“去过”,旋风式跑行程、拍照,再紧接着赶往下一个景点。

另外,既然是特种兵,旅游过程当然不会舒适,交通方式不会是搭飞机、高铁,而是选择动车,且是最便宜的硬座,甚至在有些住宿较贵的大城市,这些年轻人也不会选择旅馆住。

受过去新冠疫情严重影响,2023年的五一长假,是疫情解封以来第一次长假,特种兵旅游也在这个环境下催生。

曾有大陆学生感叹,大学不过4年时间,疫情就占3年,特种兵旅游就像是用来补足3年的缺憾,在出社会忙起来前,尽量享受青春。

也有安徽大学女生今年3月和朋友前往北京旅游,周末短短两天,就打卡南锣鼓巷、鼓楼、故宫、雍和宫、天安门、颐和园、北海公园、天坛等一系列著名景点。

而苏州大学学生则坦言,因为是学生没什么钱,所以需要尽量节省;也因年轻体力好,才会有选择这种方式出游。而且,平日要上课,利用周末时间出游也是不得已。但他表示,自己也有过川渝的特种兵旅游,低质量的交通方式与不停的奔波于打卡,“真的是玩得挺折腾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