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猛药救楼市无效 报告指2024年房价续跌(图)

发表:2023-12-09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指研究院的报告指出,2024年房价下跌的态势将延续。
中指研究院的报告指出,2024年房价下跌的态势将延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萎缩,五大国有银行在中国央行授意下,两周时间向民营房企投放超300亿人民币贷款。不过,中国指数研究院(中指研究院)的报告指出,2024年房价下跌的态势将延续。

2024年房价下跌的态势将延续

中国指数研究院(中指研究院)称,当前楼市政策环境已接近2014年最宽松的阶段,但在需求偏弱、房价下跌预期等因素下,2024年房价下跌的态势将延续。

据中国官媒《证券时报》12月9日报道,中指研究院召开“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并发布《中国房地产市场2023总结&2024展望》报告。

报告说,2024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将呈现“销售规模仍有下行压力,新开工面积、开发投资或继续回落”的特点,房地产市场恢复仍赖于购房者预期能否修复。中性情形下,202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预计同比下降4.9%,规模在11亿平方米左右;乐观情形下,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或可实现小幅增长。

报告强调,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在今年发生了重大变化,各级政府部门频繁优化楼市政策力促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政策环境已接近2014年最宽松阶段,但“居民收入预期弱、房价下跌预期仍在等因素依然制约着市场修复节奏”。

报告披露了一组数据,今年1至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3亿平方米,同比下降7.8%,商品房销售额9.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4.9%。重点城市来看,1至11月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约5%;1至10月重点15城二手房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5%。

报告称,尽管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加大政策托底力度,但居民收入预期、房价下跌预期未明显改善,政策效果持续性不足,年末市场仍面临下行压力。

报告进一步分析,二手房价格下跌,可能导致更多购房需求转入二手房市场,房企为了加快回笼资金,新房项目降价促销力度或将继续加大,预计新房价格整体表现疲软。

展望明年,中指研究院认为,预计2024年,在市场过热阶段出台的限制性政策仍有望继续优化调整,供需两端政策均有发力空间。

中国五大银行两周时间向民营房企投放超300亿贷款

中国央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11月17日联合召开的金融机构座谈会上要求,各金融机构要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对正常经营的房地产企业不惜贷、抽贷、断贷。

随后,中国五大国有银行向民营房企投放300多亿元的房地产开发贷款。

据中国官媒报道,中国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国有大行主动与房地产企业加强政策沟通,保持民营房企房地产贷款平稳有序投放,其中,工商银行近两周向民营房企新增投放贷款近50亿元、农业银行投放超过50亿元、中国银行投放超40亿元、建设银行投放超50亿元、交通银行近两周投放30多亿元。

同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加大对民营房企的信贷支持力度。自11月17日以来,广发银行累计向非国有房企项目投放开发贷款近10亿元,浙商银行11月单月实现房地产项目类贷款投放近50亿元,其中混合所有制及民营房企占比超90%。

报道称,还有多家银行正加快推进已批复民营企业贷款落地,同时加大项目储备力度,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中国央行行长潘功胜再强调“房住不炒”

中国央行行长潘功胜日前在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撰文称,加强与财政、监管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对于房地产方面,潘功胜写道:“主动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重大转型,战略上,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策略上,弱化房地产市场风险水平,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外溢,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健运行。”

潘功胜还提到,为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中国楼市触底的两个信号

12月6日,安信证券在上海举办2024年度策略会,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发表“房地产市场是否超调”、“流动性风险”、“价格泡沫化”等房地产相关主题演讲。

房地产市场超调方面,高善文认为中国长期房地产投资的中枢也许会在8%左右,至少不低于7%,现在房地产投资的绝对水平已明显背离这一中枢,2024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预计会跌破6%。如果将7%作为合理中枢的下端,那么现在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毫无疑问已经明显低于它的长期合理中枢。

高善文认为需求走弱的一个原因,是受疫情的冲击,地方政府、企业和普通住户面临较大的资产负债表的损害,使其风险承受意愿和能力下降,既带来了股票市场的调整,也带来了房地产市场需求的快速下降。尽管正常条件下的高周转模式是可以应对需求滑落,但行业的流动性风险使得需求加速下滑。房地产市场已经严重超调,但是不一定见底。

在高善文看来,房地产见底有两个信号,一个信号是房地产行业的流动性风险必须被阻断,特征之一是地产行业筹资性现金流停止“失血”,理想条件下,一部分大型房企能够恢复市场化筹资行为;另一个信号是疫情“疤痕效应”的消退,人们需要逐步建立和恢复对生活的信心、对持有风险资产的信心以及对恢复消费的意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