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蛋炒饭引发的网暴 网红厨师该不该道歉?(图)

作者:文灏 发表:2023-11-29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厨师
中国网红厨师王刚发布的一段蛋炒饭教程(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3年11月29日讯】拥有百万粉丝的中国网红厨师王刚这两天因为一段蛋炒饭教程视频被大批民族主义网民们攻击,网民们称王刚涉嫌用这段视频讽刺中国前领导人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根据流传的一种说法,毛岸英在朝鲜战争中遭遇空袭时正在做蛋炒饭。“蛋炒饭”一词在中国的网络上因此披上了一层敏感的政治意涵。

因蛋炒饭被攻击,网红厨师道歉

这部已经被删除的视频发布于中国时间星期一(11月27日)。在10分钟的时间里,王刚向观众们展示了如何制作一碗蛋炒饭。这段看似普通的教程却很快遭到了一些网民的攻击,他们称王刚是在影射1950年11月25日的一场轰炸中死亡的毛岸英。

针对毛岸英死亡情况有多种说法。在中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传记《一个真正的人--彭德怀》中,编写组称毛岸英在联合国军轰炸到来时正在彭德怀的办公室里做蛋炒饭。做饭时的炊烟被联军发现,导致指挥部遭轰炸而毛岸英丧生。不过,这种说法并未获得中国历史学者的普遍认同。中国官方近几年来也多次驳斥了这一说法。

尽管如此,“蛋炒饭”一词还是成为了一些中国网民用来庆祝毛岸英之死的暗语,他们认为毛岸英的死使得中国至少没有陷入类似朝鲜的世袭制当中。11月25日也被称作是“蛋炒饭节”或“中国感恩节”。

王刚的蛋炒饭视频发布后,一位网民在微博上问道:“故意在今天发蛋炒饭啊!”根据网络截图,王刚回应称:“我只是单纯的分享美食,并没有其他意思。”

但针对他的批评声音越来越大。一些博主指控他多年来连续在敏感日子发布蛋炒饭教程。博主“白饭如霜”在微博上写道:“王刚这事儿很简单,一次有巧合,无心之为,完全没问题。连续三年,那就没有巧合了。既然不是巧合,那就是故意的。”

不过,美国之音发现这类指控并非基于事实。美国之音在王刚的哔哩哔哩频道上用“蛋炒饭”三字进行了搜索,发现王刚仅在2018年10月19日和2020年5月23日发布过与蛋炒饭有关的教程。

在网民的不断攻击下,王刚于同一天发布了一段道歉视频。他在视频里表示那段引起争议的蛋炒饭教程的发布是由他团队内的同事完成的,他个人没有参与。他保证以后会更加小心谨慎。

“在这里,我向大家做两个保证,”身穿白色上衣的王刚憔悴地看着镜头说。“在未来的日子里,第一,所有的视频我都亲自发布。第二,作为厨师,以后再也不做蛋炒饭,也不拍蛋炒饭。”

接着王刚表示了对中国军人的尊重,并透露他团队里有多位退伍军人,他的外公也曾参与过朝鲜战争。

截至发稿,王刚删除了这段道歉视频和引起争议的蛋炒饭视频。他对自己的微博账号开启了保护功能,不再允许新粉丝的关注。微博搜索结果里也无法找到王刚的账号。

并非第一次因蛋炒饭卷入政治争议

人在四川省的王刚2017年当起了烹饪博主,发布各种中国菜肴的制作教程,活跃在微博、哔哩哔哩、YouTube等社交媒体平台上,他在每个平台上都有上百万的粉丝和订阅者。六年来,他和他的团队制作并发布了至少700部烹饪教程视频。

教程视频里的王刚总是直蹦主题,不发表一些和菜肴本身无关的言论,这让他很快受到了网民们的欢迎。在哔哩哔哩上,一位网民评价王刚说:“上来不说废话,介绍完菜马上开始做,不拖泥带水,没有冗余的东西。直奔主题,而且他是真想教会观众,这就是我喜欢王刚的原因。”

2021年,他接受了中国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的采访。他在采访中表示自己从小是留守儿童,9岁时被从老家四川送到父母打工的广东省珠海市。2006年,他开始在餐厅打工。之后的十年间,他辗转于广东、广西、湖南、贵州等省份的四、五十间餐厅,一路从杂工做到了厨师长。

开始“网红”生涯后不久他就辞去了餐厅的工作。如今,有了一儿一女的他除了录制烹饪教程,还拥有一家食品加工厂、一间卤肉店、一家售卖土特产的网络店铺。在和央视的采访中,他感叹网络让他和观众的生活都受益。

“像以前的餐饮,只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口碑相传,现在已经不是了,通过自媒体也可以学到,”他说。“相当于我们产出好的内容出来,供大家学习,我们自己也是最大的受益者。信息时代改变了我们这一代人,真的改变了这一代人。”

作为“网红”出道才一年后,他的视频就被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在微博上转发。但这也为他后来遭到批评埋下了伏笔。《人民日报》转发的这段视频是王刚的发布的第一部蛋炒饭教程。虽然这部教程首先发布于2018年10月19日,但《人民日报》转发的日期是同年的10月24日,而这一天正是毛岸英的生日。当时《人民日报》的转发也引起了网友们对该报的愤怒。

2020年10月24日,王刚发布了一段制作扬州炒饭的教程。尽管不是蛋炒饭,但网民还是批评他影射政治话题。王刚当时对这些批评作出了文字回应:“有的朋友说我故意选在今天发布,对此我有话要说。我也是看到评论才了解到这个情况,希望大家把注意力和关注点放在美食本身。如果有冒犯,在此说声抱歉。再次感谢大家对我和我的作品的关注和支持!”

在最近的这次蛋炒饭争议爆发后,王刚以前的这两起事件也被一些博主和网民用来当作王刚是故意侮辱毛岸英的证据。历史作家张忆安在微博上写道:“2018年可以是碰巧了,2020年就不该。2023年再犯就肯定是故意的。”

支持者称针对王刚的指控离谱

中国的社媒上也有一些支持王刚的声音。博主“Artravelersr“在微博上写道:“王刚就是一个美食博主,他根本没必要也没动机这么做,何况他一年发好几次炒饭教程,今年也不是11月25号祭日当天发的,这也能被揪住不放,真挺无语的。”

美国之音确认,王刚的确每年都发布多部炒饭教程视频,时间点也并非都在所谓的敏感日期前后。2022年一年里,他分别在4月、5月、6月、8月发布过各类炒饭的教程。

在王刚的YouTube频道上,也有一些网民在留言区安慰王刚。

“王刚师傅,我们全家都喜欢你的节目;我家的小孩还把你的视频介绍给同学。作为海外华人,一直会支持您,你做的菜肴,可以安慰一下舌尖上的乡愁。继续加油哦!你没有错,不需要道歉,”一条留言写道。

社媒平台X上的著名中文博主“多伦多方脸”感叹道:“王刚在错误的时间,不小心发了蛋炒饭的事情就会被扣帽子。在未来,如果在每年蛋炒饭节你啥都不说,都不出来主动辟谣,都要被扣上反动帽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