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资润离 中国再掀浪潮(图)

作者:吴奕军 发表:2023-11-21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企业
中国企业(图片来源:Kevin Frayer)

【看中国2023年11月21日讯】近期中共似乎对外资润离中国等经济劣势已经难掩紧张,中共当局大力推动吸引外资回流,以求稳定投资信心。然而,中共的承诺依然短暂虚幻且空洞,外商甚至谴责,对中共当局已经出现“承诺疲劳”,可见信心荡然。

纵使中共当局近期竭力吸引与留住外资,但是中国政商与经营环境的不确定因素持续恶化,中外资产“润离中国”(撤离中国)导致中国“人财两失”的浪潮,似乎没有缓和迹象。

《彭博社》报导,美国华府大型投资公司RockCreek Group创办人兼执行长贝施洛斯(Afsaneh Beschloss)11月11日指出“许多人正在把钱从中国撤出。”“事实上很多人不会公开表明,他们想先在别处建造下一座工厂后,再把在中国的工厂转出去。”

许多人正在把钱从中国撤出

据悉,RockCreek Group是以全球科技和大数据为主要市场,管理大约140亿美元资金,投资领域涉及金融科技、气候、健康与教育。以其专业观察,中国的人口老化、房地产巨额贷款以及民众不肯消费等情况严重,没有缓解迹象。强调习近平政权治下的中国商业环境令投资人深感不快,并且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厄运为负面教材,认为即便是中国非常成功的科技风险投资人,都转向境外投资,因为担心如果太成功反而树大招风,引来中共官方觊觎与打击。

《路透社》分析中国官方数据指出,中国今年第三季度的外国直接投资(FDI)的直接投资负债(Direct invest liabilities)为赤字118亿美元,这是中共自1998年开始编制数据以来首次出现季度缺口,中共赤化威胁与高度专制倾向等政治局势,导致西方先进国家企业“去风险化”,不再投资中国或将中国业务与获利汇出,正是主要原因。《华尔街日报》则报导到今年9月底为止,外资连续6季汇出中国之总金额高逾1,600亿美元。

在中国境内,由于企业高管连续“被”失踪,中外企业高管心寒之余人心惶惶,凸显经商环境犹如步入严冬。

近日,在美国纳斯达克(NASDAQ)上市的中国知名直播平台斗鱼,其董事长兼执行长陈少杰无故失联近月,据悉截至今年3月份,腾讯持有斗鱼近四成股份。此外,在深圳上市的山东沃华制药董事长赵丙贤被拘留要求配合调查,已获公司证实。

不久前知名外商高管也遭遇不明来由的拘补,今年中共监管当局突击搜查了总部位于纽约的尽职调查公司美思明智(Mintz Group)在北京办公室,拘留五名中国籍员工,并且高调调查美国咨询公司贝恩(Bain)上海办事处;此外,美国风险管理顾问公司克罗尔(Kroll)和日本金融公司野村控股高管也被禁止离开中国,种种事例足令中国外商圈不寒而栗。

让中国外商更为莫名甚至心寒的是,必须学习“习思想”的“新文革”趋势,正如香港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对《华尔街日报》所言,“中国将政治置于经济和商业之上,中共领导人一再这么说,但商界许多人却选择忽视这点,干脆置之一旁,将其视为没有实际意义的政治言论。”然而“现在他们(商界)已经吸取教训,有些人不再愿意投资新业务。”

陈志武直言提醒,美国华尔街人士总认为每个国家都应该将金融业置于一切之上,然而他们没有意识到,过去十年中共一直在说“政治才是优先事项”,而非经济利益。

中共对经济劣势已难掩紧张

无论如何,近期中共看来似乎对外资润离中国等经济劣势已经难掩紧张,近几个月中共当局大力推动吸引外资回流,11月8日中国商务部要求地方政府“清理针对外资企业的歧视性政策”,以求稳定望外商投资信心。不久前在8月,中国互联网监管机构会见数十家外商高管,冀以缓解对所谓新数据法规的担忧。然而总体而言,中共的承诺依然短暂虚幻且空洞,外商团体甚至谴责,对中共当局已经出现“承诺疲劳”,可见信心荡然。

例如荷兰国际集团(ING)亚太地区研究主管卡内尔(Robert Carnell)对《彭博社》表示,“中国目前正在尽力吸引新的资金,尤其是制造业,然却出现资金净流出。令人担忧。”“表明了寻找中国以外的投资目的地明显趋势。”而最具破坏性的是“突然的监管变化”,比方中共突然强调所谓反间谍活动。

这种崩坏趋势连体制内的学者专家也看不下去,中国私募股权公司春华资本集团创办人兼执行长胡祖六11月8日在新加坡的彭博创新经济论坛上表示:“现在,中国企业家要么低调,要么平淡,市场情绪疲软。据我观察,中国企业家界自1978年以来从未见过这种不安全感。”“现在中国企业家不是低调就是‘躺平’,士气低迷,因为大家不确定中国领导层是否真心要推行那种曾经令中国受益良多的改革?”

可悲的是,这个问题即使习近平答得出来,中外政商人士恐怕已经没几个会真心相信。

(本文为《民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