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人预测吉凶的得道仙人(图)

作者:清浅整理 发表:2023-11-2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历朝历代出现了不少得道成仙者。仇英的《群仙会祝图》。
中国的历朝历代出现了不少得道成仙者。仇英的《群仙会祝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宋代大型类书《太平广记》是由李昉、徐铉、李穆、王克贞等十二人奉宋太宗赵炅的命令所共同编纂。此书总共五百卷,目录十卷,取材自汉代至宋初的野史传说、道经等杂着,因此内容涉及了神仙、女仙、道术 、方士、报应、豪侠、名贤、辩才、诙谐、嘲诮、嗤鄙、妖怪、夜叉、精怪等多种类别的奇闻轶事。今天要为大家介绍收录在《太平广记・卷第十三・神仙十三》的〈茅君〉。 

茅君是一位在齐国学道的幽州人。历经了二十年的修道,终于得道成功的茅君遂返家探望双亲。许久不见儿子的父母,一看到茅君,即刻怒说中烧的说道:“你这个不孝子,不待在家里好好侍奉我们,居然跑到外面去四处游荡,说要学什么道术。”气急败坏的父母,甚至还想要鞭打茅君。茅君见到父母如此生气,马上双膝跪地,在父母面前赔罪说道:“儿子承受上天之命,理应得道的,在学道与孝敬父母难两全的情况下,儿子选择长年在外,无法供养您俩。但是,如今我已得道,能够保家门平安与父母长寿了。何况我已经是一位得道者,是不能够遭受鞭打屈辱的。若您一意孤行,要鞭打我的话,恐怕要出大事了!”

茅君的话还没说完,他的父亲已经是越听越愤怒,进而举起棍棒朝他打去。奇怪的是,就在茅君的父亲高举棍棒时,棍棒忽然断成了十几节,还像射出的箭头般往四处飞散,不仅射穿了墙壁,连房柱也被射断了。茅君父见状,被吓得停手了。茅君这时又说道:“这就是我适才提及的害怕出大事,害怕会在无意之间伤害了人。”茅君父亲问儿子说:“你既然已经得道了,那你能够让人起死回生吗?”茅君回复父亲说:“死去的人在一生中所积累的罪孽太深重了,是不能够让他复活的,但如果是遭遇横祸而夭折的,我是能够让他复活的。”茅君的父亲不相信儿子所说的,便要求他验证一下。

茅君的弟弟才刚被任命为年俸两千石的官员不久,在赴任时得到数百位乡亲前去欢送,茅君当时也在场。茅君对大家说道:“虽然我无法在人间当官,但会获得仙界的官职。某月某日,我会前往仙界去当官的。”众宾客闻言,都说道:“倘若真的是这样,到时候一定会去欢送您的。”茅君答复说:“如若你们大家肯来欢送,我定会感谢你们的盛情,但要请你们空手前来,不要破费,我到时候会设宴款待你们的。”

到了茅公所谓要前往仙界当官的那天,乡亲们真的都来了,而茅公也真的大摆宴席来感谢众人。当时搭起了青布帐幄,地面铺上了厚厚的白毡子,席上则摆出了散发诱人香气的奇珍异果,金钟、石罄则奏起美妙的音乐,声音震动天地,远到连几里之外都能听见。舞伎跟随音乐翩翩起舞,众人看得如痴如醉,在座的人无不尽情享受。

后来,出现了迎接茅君前往仙界上任的数百位官员。文官都穿着大红袍、腰系着白玉带,武官则是顶盔贯甲,现场旌旗飘扬,排场耀日。茅君向父母与众位乡亲一一告别之后,就登上一辆有羽毛伞盖的车子,这辆车的前后有旗幡蔽日,车上则有天马、虬龙、白虎及各种飞禽翔兽在翻飞腾跃,周遭有五色祥云缭绕。这一大队的欢迎人马在离家十余里地后,忽然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至此往后,百姓建盖起了庙宇来供奉茅公。茅公则时常现身在庙中的神座帐后与人对话。茅公出现时,有时候是带着人马的,有时候则变成了一只白鹤在飞去飞来。一些患病的人会去央请茅公施福诊治。这些人时常煮十粒鸡蛋,放入茅公的神帐中,没过多久,鸡蛋就会被茅公一粒一粒扔出来。当民众打开鸡蛋,看见里面是黄色的话,病人就会痊愈。如果鸡蛋内有泥土的话,病人就不会痊愈了。人们时常运用这种办法来得知吉凶祸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