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诞生的秘密 地球深处发现古希腊女神留下的痕迹(图)

发表:2023-11-08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体 星球 行星 地球 撞击 644048550
诞生与毁灭,亦是一种循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科学家们进行了地幔对流的模拟,在地球的深处发现神秘的“斑点”,这些斑点似乎是女神忒伊亚遗留的痕迹。

月球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自1970年代以来,天文学家一直猜测月球形成的故事:是不是一颗名为忒伊亚(Theia)的巨大原行星在数十亿年前与早期地球(盖亚)相撞,从而创造了月球?主流观点认为在44.6亿年前,早期地球与一颗几乎和火星一样大的天体──忒伊亚(希腊神话中被视为月神的泰坦母亲)发生了碰撞,然后两者融合成了新的地球,并将喷射到太空中的物质逐渐汇聚成单一的固体,最终孕育出我们熟知的月球。

关于“忒伊亚”的神话

忒伊亚是大地女神盖亚和天神乌拉诺斯的孩子,她的名字Theia,名字直译为女神或神圣,代表着希腊的光明和视觉女神。 

光明泰坦女神忒伊亚常被描绘为拥有飘逸的金发和白皙的皮肤。她不是被光环绕,就是手持光芒。有时,她的身体会发出光束,上面有太阳和月亮的图像,象征着她的孩子。她拥有三个孩子,分别是塞勒涅(月亮)、赫利俄斯(太阳)和厄俄斯(黎明)。

在古文献中,忒伊亚(Theia)还被赋予了一个的名号──目光温和的欧鲁菲莎。根据神话,忒伊亚接管了原始神埃忒尔的职责,负责维护高空中那清澈而闪烁不定的空气。古希腊人相信他们之所以能看到东西,归功于他们的眼睛本身散发着光芒。这个信念或许可以解释忒伊亚与光明和视觉紧密相联的原因。 

研究证明“忒伊亚”碰撞后被地球吸收

近日,一项新的理论指出,这颗“忒伊亚”的遗迹仍有部分保留,还隐匿在地球之下。2023年11月1日星期三刊登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科学家们进行了地幔对流的模拟,试图模拟出形成“忒伊亚”的物质以及地幔的演变过程。他们推测“忒伊亚”的熔融板块在碰撞地球后的凝固之前就融入了地幔,最终被地球吸收,形成了地幔异常体(LLVP),LLVP被形象地描述为地球上的“斑点”。有关这颗古老行星“忒伊亚”的部分物质留存在地球核心下约1,800英里(约2,900公里)深处的地表,而其余碎片则形成了月球。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太空探索学院的教授与地球物理学家爱德华·加内罗表示:我们现在对这一现象有了一个解释──看来地球上的那些神秘斑点其实是古老行星忒伊亚碰撞后的残余物,换句话说,深埋在我们脚下的这些巨大斑点可能源于外星。这意味着地球不仅有自己的“斑点”,还拥有外星的“斑点”。
 
透过地幔对流的模拟,我们发现来自“忒伊亚”的高密度、富含铁的物质可能沉积在地幔底部,代表着这些物质在地球45亿年的历史长河中一直存在着。

目前,科学家们需要进一步研究大量的月球样本,以确认这些“斑点”是否确实是“忒伊亚”的遗迹。随着各国的月球探测计划不断进展,未来几年内科学家可能会获得来自月球的岩石样本。研究报告合着者之一的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特拉维斯·加布里埃尔说:“透过探索地球的深层,我们发现了宇宙大灾难存在的另一证据,这项研究将地球的形成置于太阳系演化的更大背景下。”

责任编辑:天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