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命奥秘4:人死后会去哪里?(图)

作者:千帆 发表:2023-11-04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探索生命奥秘4:人死后会去哪里?
只有修行才能使人去最美好之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死后会去哪里?信基督教的人认为人是有灵魂的,人死后信徒会上天堂,不信者会下地狱,而且永远不会有变动了,就这么呆着。而佛教认为,人有四大要素合成,四大者是地水火风,人到死时按顺序四大解体,最初融为水,此时感觉如山压之痛苦,然后水溶为火,感觉寒湿如水浸,寒湿消失后变成潮热,如在热水中,然后火融为风,感觉身体被风吹,化为微尘。四大解体之时,犹如生龟剥壳般最难忍受,只有平时修行之人预知时至,诸佛来迎,威力加持可以减免痛苦。

佛教认为人死后共有七个去处,做天人,做阿修罗,投胎做人,投胎做动物,去阴间做鬼,下地狱,以上这六个去处称为六道。去了之后也不是永远呆在那里不动,这六处也有时限,到了该离开的时候就会离开,就像人会离开人间一样,根据业力重新牵引到新的去处,想去哪里自己说了不算,是受业力牵引而去。只有一个去处是永恒的,那就是佛国净土,比如极乐世界,莲花世界等。佛的世界加上六道轮回就是人死后去的七个地方。

人死后亲人会祭祀49天,这是因为这49天里人的去处尚未定下来。这49天里,死者有中阴身,能瞬息千里,有穿墙走壁等特异功能,但不会影响现实世界。那么这49天是怎样的呢?佛经中说,在这段过渡时期,死者会体会到尘世的痛苦与暂时的解脱。

人死后与精神对立的物质身体不复存在,此时自己的心念极为重要,人的灵魂是有神性的,佛经把人的存在分为四相:存在,死亡,本性和再生。这四种相分别对应着存在中阴、临终中阴、法性中阴和再生中阴。它们组成了人死后49天的中阴阶段。下面我们了解一下整个过程。

存在中阴指的就是人从出生到死亡,简单地说就是人活着的时候的阶段,之所以把这个过程列入中阴的一种是因为佛教认为,人的灵魂在此生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当中,心智尚未觉醒,无法看清真相,仍然堕落于我执和眷恋中,仍在修行的道上。因此就中阴得渡法而言,存在中阴是准备死亡最好的阶段。说白了就是活着的时候是最好的修行时间。只有在活着的时候,认清灵魂的真相,看到本质之光,才能在死亡来临时得到解脱,去佛国世界。

临终中阴是指人死后,当我们的呼吸停止时,意识将会与肉体独立开来,此时我们的灵魂四处飘荡,我们的意识仍然存在,所以死者有时无法分辨自己究竟是生还是死。与此同时,死者身体中的地水火风四大元素逐渐消融,眼耳鼻舌身无根,失去功能,意识开始瓦解。在意识消失的一瞬间,亡魂会看到一道光,这道光无色、无味,纯净空洞,又充满了喜悦。

藏传佛教将其称为原初光明,认为这是生命的本质,是超越生死的精神之流,这道光的出现是为了引导死者得到解脱。臧传佛教认为,人的生命是灵魂,灵魂是一道纯净的光明。事实上很多有过濒死体验的人说,他们在死亡的一瞬间看到了耀眼的光芒,但是原初光明转瞬即逝,大多数人都无法认识到这一道光也错失了第一次获得解脱的机会。此后陷入黑暗的无意识状态。这种状态持续三天半至一个星期。

接下来就是下一个状态----法性中阴。进入法性中阴后死者的神识逐渐恢复,他能看到亲人围坐在他身边痛哭,但是什么都做不了,也无法触碰他们,这就是人死后最痛苦和无助的时光,然后死者会进入一个光声色的世界,但这些声光色都并非客观存在而是来自于亡灵的幻想。越留恋过往的世界,这些幻想就会越演越烈,亡灵就越难得到解脱。所以佛教劝人生前就要看淡一切是有道理的。

在法性中阴阶段,亡灵会看到100位藏传佛教的圣尊来迎接亡灵走向解脱之路。这100位圣尊包括42位和平之神和58位尊愤怒之神。在这14天中,以七天为界,初七的头日,42位和平之神以庄严相显现于亡灵之前,并有耀眼夺目的光芒,因为生前业力,大部分死者会畏惧诸佛发出的强烈光芒,反而是六道轮回发出的暗蓝柔光让亡灵感到舒服并被吸引。

在法性中阴的头七之日,只要有对耀眼的佛光内心向往,就会得到解脱。过了头七,在二七的七天里,58尊愤怒之神会逐一显现,他们面目狰狞,獠牙外露,三头六臂,他们的可怕显现就是要碾碎死者对尘世的眷恋,此时死者不可害怕,不可愤怒,最重要的是不可逃跑躲避诸神,要克服心中的恐惧,迎难而上。

如果选择逃避,死者会发现显现的狰狞面容越来越弱化,觉得自己能逃掉,但是逃避的结果就让自己进入最后一个中阴阶段----再生中阴,预示着亡灵将进入六道轮回。总之在法性中阴阶段亡灵还是被给与机会得以解脱的,一旦错失解脱的机会就会进入下一个阶段----再生中阴。

此时死者的灵魂会再次进入花花草草的世界中,开始四处飘荡。再生中阴的亡灵将会得到一个灵魂的躯体,臧传佛教称为意生身,不同于肉体,意生身可以穿越物质的阻碍,瞬间转移,听觉知觉视觉的能力是活着的时候的七倍,甚至可以读懂他人的心识。

意生身以气味为食,可以从燃烧的供品中获得养分,当再生临近时,意生身会看到与六道有关的各种幻想,这些幻想会发出不同的光芒来吸引意生身。佛经里说,如果你即将转世天道,你会看到华丽的宫殿;如果转世阿修罗道,则会看到盘旋而上的火焰;如果转世畜牲道则会看到洞穴、小屋或者巢穴;如果转世饿鬼道则会看到干枯黑暗的树林;如果下地狱会被带到一片漆黑之中,会听到四周恶灵恐怖的歌声。

当再生临近时,最好的办法就是时刻想着纯净、美好的事物以转生为人道。若能成功地导向人道,意生身则会在新父母交合之时,不由自主地被拉进去,入胎投生。此时临终中阴时显现的原初光明会重新显现,预示着生命结束于光明,同时开始于光明。

人生在世终有一死,死亡是人类的最大恐惧,当我们敢于面对死亡,想像自己的生命是有限时,就意味着我们抱着必死的心去活着,那么世界上的一切就没什么可害怕的,也没什么值得我们留恋的,什么都可以放得下、看得淡。当我们明白死后的去处,我们就该会珍惜活着的时候,也就是存在中阴身阶段,努力修行,在人间做人不是目的,返本归真才是目的。

可惜大部分人都迷在人世间了,不断地轮回转生。在人世间为名为利,追求的目标都是由各种假相造成的错觉,在争夺名利时又会伤害到别人为自己攒下业力,导致下一次轮回去更差劲的地方。

所谓的死亡学就是要让更多的人明白做人不是目的,刻苦修行,跳出三界,摆脱轮回才是人生最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