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年轻人借万圣节嘲弄北京政权(图)

作者:文灏 发表:2023-11-01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圣节
上海万圣节(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11月1日讯】跳着舞的“小熊维尼”、举着“虽远必诛”纸牌的“吴京”、给恐龙做新冠检测的“大白”,在上海市中心的巨鹿路等区域,年轻人穿着各式各样的服装走上街头,庆祝万圣节。活动现场的照片和视频一时间占据了中国社交媒体的各个角落。网民们为上海的多元文化叫好,指出这是当下年轻人难得释放压力的机会。但也有民族主义博主们将此看做是西方文化的入侵。

参与了当地时间星期二(10月31日)晚上万圣节街头聚会的具体人数还不清楚,但上海市地铁在公共通知中表示由于人数过多,活动地区的地铁站已经关闭。上海媒体报道称,人群聚集区域进入了“只出不进”的管制状态。

今年上海的万圣节庆祝活动从过去这个周末就逐渐开始。一些现场的装束很快在社交媒体上走红,包括走在维持秩序的警察队伍前面的“蝙蝠侠”,头发杂乱的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中国直播明星“李佳奇”,歌手“那英”等等。一位参与者办成了满脸愁容的被告乙方。另一位参与者胸口贴着一张不断下跌的上证指数的海报,手拿韭菜。“韭菜”指的是被官方或者商家压榨的普通民众。

中国媒体报道称,现场一位扮演成男性生殖器的参与者已经被警察带走。

“上海万圣节可比西方有意思太多了。”一位微博上的博主写道。

民众借万圣节装扮触碰政府敏感区

不过,不少服装触及了中国当局的敏感区。一位参与者装扮成了电影《霸王别姬》人物程蝶衣,胸口挂着一张写有“打到程蝶衣”的牌子。在电影中,民国传统戏剧演员程蝶衣在文化大革命时期遭到了迫害。

“我天……好有勇气,”一位网民评论道。过去几年里,随着中国当局对于言论控制的加紧和网络上民族主义的上涨,不少人担心中国将迎来又一场“文化大革命”。

根据网络上的视频,一位参与者办成了民国时期的作家鲁迅,在人群中背诵起了鲁迅写过的文章,鼓励年轻人发声。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说到这里,他身边的警察开始阻止他讲话,将他赶走。

 

 

“大白”是这次上海万圣节游行里最受注意的角色之一。网络上的视频显示,这些扮演成新冠工作者的人们手拿棉签,到处给人做检测。一段视频显示,一位“大白”拿着一根巨大的棉签,捅一只“恐龙”角色的口鼻。

另一段视频显示,两位扮成“大白”的人被警察带离了活动现场。具体原因尚不清楚。

 

 

在中国长达三年的“新冠清零”运动里,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大白”是执行这一政策的前线人员。他们的形象也被和北京当局的权力滥用挂上了钩,成为了“清零”政策批评者们常常讽刺的对象。

还有人把自己装扮成中国祭祀用的花圈。他旁边的一个人则把自己打扮成标语杆,上面还写着“我在上海,很想你死”。不知道这个装扮是否与刚刚逝去的中国前总理李克强有关?网上说,这两个人很快被警察拦下,道具也被没收。

自从去年11月底在中国各个主要城市爆发反对“清零”的抗议后,中国近一年来还没有出现曝光率相似的群体性活动。尽管上海的万圣节的主题是玩乐,但有人指出,一些装扮的走红也体现出了参与者对于社会问题的共鸣。

“上海万圣节的变装表面看是一场狂欢,但太多变装的背后都是普通人心里的一块伤,终于有机会在特定的日子里拿出来宣泄分享,”微博博主“呆若木一”在一则受到上万点赞的帖文中写道。“于是一座座普通人的孤岛在此连成了陆地,足以让我们确信,我们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孤单。”

以分享照片为主的中国社交媒体小红书据报对上海万圣节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审查。经美国之音测试,话题“上海万圣节”的搜索结果里不显示最新照片。

民族主义者指西方文化入侵

在线上线下的年轻人欢庆上海万圣节的同时,一些民族主义博主则对此表示批评,警告说这是西方文化入侵。中国的一些城市也曾经因为担心西方文化入侵颁布禁令,禁止民众过圣诞节等西方节日。

博主“子午侠士”在微博上称,过万圣节的中国人“只是跟着凑热闹,只是觉得过洋节显得洋气,显得时髦,显得前卫。中国的,传统的,在他们看来很土鳖,洋人拉的屎,都是香的,这也是一种病态,这种病,叫民族自卑症。”

这样的说法引起了反驳。中国不久前宣布2024年除夕不放假,不少网民指出这才是不保护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

一条受欢迎的评论写道:“一切关于洋节和传统节日的争议,在一句‘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除夕你一定在放假吧?’面前,都溃不成军…”

中国当局尚没有对上海万圣节活动表态。官媒《环球时报》特约评论、前主编胡锡进对这次活动给出了总体上正面的评价。

“在不涉政治的领域多给大家,尤其是多给年轻人一些无拘无束的空间,不会出什么问题,其结果绝大多数情况下会是我们集体情绪变得更加乐观、自信,”他写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