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静茹的〈可惜不是你〉为何一再被封禁?(视频)

作者:凯新 发表:2023-10-29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静茹 可惜不是你  凯新
梁静茹的〈可惜不是你〉为何一再被封禁?(视频截图)

10月27日,中共前总理李克强猝逝,梁静茹歌曲可惜不是你〉再次被禁了。在中国大陆,〈可惜不是你〉三番五次地遭到官方封杀,一首伤感情歌怎么就成了敏感、一再被封禁?

2012年,有“中国防火墙之父”称号的方滨兴在微博发帖悼念一名计算机教授,结果有大批网友在评论区转发这首歌名〈可惜不是你〉来表达对他的嘲弄,自此梁静茹的这首歌名开始与死亡诅咒联系在一起。

2013年,在中共“两会”结束后,网络流出〈可惜不是你〉—主席总理版,但该视频并非诅咒,而是在怀念刚落幕的胡温时代,看哭不少网友,结果这段视频随即遭到全网封禁。

2022年7月8日,安倍晋三遇刺事件发生后,梁静茹的〈可惜不是你〉就被许多中国网友留言“可惜不是你”,中国QQ音乐网页版紧急下架,网易音乐虽然留着歌曲,但相关评论均被删除。

2022年11月30日,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死讯传出,中共各大官媒及入口网站首页均改为黑白色,外界反应不一;有网友又引用这首知名歌曲〈可惜不是你〉,这回中共网管部门对此好像早有准备,对在歌曲网页下留言的网友,竟禁言365天。

这次,网民对于李克强的猝逝,在社交平台上再次转发〈可惜不是你〉,表达出的是对逝者不是习近平的惋惜,再掀起祈翠风潮,有网民因发布这些内容被封号。

也有网民认为,“可惜不是你”还有另一层意思,因为在中文发音中“惜”与“习”同音,因此“可惜不是你”实际上被映射为“可‘习’不是你”,用来把习近平与李克强作对比,从而导致中共高层封杀

〈可惜不是你〉的歌词

公开资料显示,〈可惜不是你〉是马来西亚女歌手梁静茹演唱的一首经典伤感情歌,于2005年发行,同时该歌曲也是电视节目《非诚勿扰》中嘉宾配对不成功时播放的歌曲。2011年2月1日梁静茹发行的精选专辑《现在开始我爱你》再次收录这首歌曲;2012年曹轩宾发行的专辑《你的三次方》重新演绎该歌曲;同年在第20届中歌榜年度盛会,该歌曲获得《年度金曲奖》。

可惜不是你

这一刻突然觉得好熟悉
像昨天今天同时在放映
我这句语气原来好像你
不就是我们爱过的证据
差一点骗了自己骗了你
爱与被爱不一定成正比
我知道被疼是一种运气
但我无法完全交出自己

努力为你改变却变不了预留的伏线
以为在你身边那也算永远
仿佛还是昨天可是昨天已非常遥远
但闭上双眼我还看得见

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曾一起走却走失那路口
感谢那是你牵过我的手
还能感受那温柔

那一段我们曾心贴着心
我想我更有权利关心你
可能你已走进别人风景
多希望也有星光的投影

努力为你改变
却变不了预留的伏线
以为在你身边那也算永远
仿佛还是昨天可是昨天已非常遥远
但闭上双眼我还看得见

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曾一起走却走失那路口
感谢那是你牵过我的手
还能感受那温柔

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曾一起走却走失那路口
感谢那是你牵过我的手
还能感受那温柔

感谢那是你牵过我的手
还能温暖我胸口

责任编辑:倚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