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顶级冠饰:凤冠(图)

作者:王晓玫 发表:2023-10-2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宋“真宗皇帝后”画像,当是宋真宗皇后刘氏画像。右:宋朝第一位皇太后杜太后像。
宋代“龙凤花钗冠”,属于顶级凤冠。左:宋“真宗皇帝后”画像,右:宋朝第一位皇太后杜太后像。(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如同西方人结婚时穿婚纱一样,中国女子对凤冠,一直都是向往的。冠在中国文化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不仅代表成年,还是一种身分的标志。而在妇女的冠饰中,自宋代以来,最为贵重者当属凤冠。

在传统中式婚礼上,我们经常会看到新娘子头戴华美的凤冠,原来这种华丽又典雅的头饰,其实是源于古代后妃和贵族夫人的礼冠。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高贵典雅的凤冠吧!

女子冠帽中最尊贵的礼冠——凤冠

在古代,无论男女皆可佩戴冠饰。冠饰最早只是一种束发工具,后来才逐渐演变成代表等级制度的礼仪性发饰。

在妇女的冠饰中,最贵重的当属凤冠。所谓凤冠,就是以凤凰作为冠上的装饰。以凤凰饰冠的风气,形成于汉代,汉以后沿袭不衰,而正式将凤冠确定为礼冠,并将其纳入冠服制度的,是宋代以后的事情。

宋代凤冠的等级很多,其中“龙凤花钗冠”,属于顶级凤冠,只有皇后及皇太后,在受册、祭祀祖先、参加朝会等重要场合时才能佩戴。据《宋史‧与服志记载》,皇后的朝冠为特大的龙凤花钗冠,上面缀满珠宝,并用金银丝盘成龙凤及大小花24株,极为华丽。

到了明代,凤冠上的装饰也日益繁丽,像是北京故宫内收藏的明代孝敬皇后的凤冠“点翠嵌珠石金龙凤冠”,这顶凤冠上就装饰有三条金龙、两只飞凤,通体布满以点翠工艺制成的如意云纹、18朵以珍珠和宝石所制的梅花,造型瑰丽优雅,尽显皇家气派。

到了现代,凤冠已从皇宫走入民间,从权贵的象征到成为民俗仪式的重要配饰,虽然功能不一样了,但不变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寄讬。

中国的吉祥兽——凤凰

凤凰,传说中的百鸟之王,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神鸟,象征着吉祥、太平和美好。据传,凤凰现形是祥瑞之兆,《山海经》曾记载,凤凰“见则天下安宁”,而皇帝、帝尧、帝舜、夏禹、商汤和周公执政时,因为君主贤明,天下归附,都曾出现过凤凰。

《山海经‧南山经》还记载:“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皇,首文曰德,翼文曰义,背文曰礼,膺文曰仁,腹文曰信。”凤凰美丽的五色纹采代表着五种美好的品德——德、义、礼、仁、信。

象征吉祥、太平和美好,又具备美好的品德,难怪凤凰自古以来就深受大家的爱戴,成为冠帽中最贵重的饰品。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