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真爱是一场大骗局(图)

--修行与人生1

作者:千帆 发表:2023-10-09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修行与人生系列:寻找真爱是一场大骗局
只有抛却了情的牵累,才能体验到真实的幸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追求幸福是人类永远的主题。有关幸福有很多解释和说法,最被大众接受的说法是幸福和爱有着深深的联系,光有钱是不行的,有钱没爱的人被认为是不幸福的。

我们从小被灌输这样的理念,为了获得幸福我们必须找到真爱,找到真命天子,可以去找也可以等,也就是说我们获得幸福的方法就是向外寻找,或者坐等,至于能不能找到,或等得到那就要看你的运气了。这种理念其实是有问题的,一个人能不能幸福居然取决于这个人的运气,因为幸福和内心的感受有关,而运气只是决定人的外在境遇。

其实寻找真爱这样的追求是一场大骗局,因为只要我们还在期待真爱,还在等待真命天子,只要我们把幸福寄讬于另一个人身上,我们就永远不可能幸福。表面看这是相信爱情,其实这是内心残缺的表现。如果一个人内心是残缺的,匮乏的,又怎么可能去爱别人呢?即便这些人愿意去付出,但是由于内心的匮乏,每付出一份就想要十倍的回报,你的回报稍微晚一点,他们马上就委屈了。

其实绝大多数人真正需要的都不是爱情,而只是自己内心残缺所需要的一种弥补,当遇到了能弥补自己内心残缺的人,就对他产生了依赖,就认为自己的幸福有了归属。其实悲剧也在悄然滋生,因为依赖越多越受控制,当被依赖的那方放弃照顾你的时候,你就惨了,只要你自己的内心不是圆满的,你就永远对他人有需求,只要我们对他人有需求就容易被他人凌驾于自己之上,很多人这时呼天抢地,说世界欺骗了自己,不愿意再相信爱情了,可这究竟是自己的问题,还是别人的问题呢?

从现代心理学角度上讲,只要一个人的内心是不圆满的,就会期待让另一个人来填补自己的缺憾。那些让你很喜欢的人,他们具有你没有或向往的特质,所以你会心动,会非常想得到,然而你越是在意的东西往往越容易控制你,每个人都很喜欢自己够不到的东西。

你很喜欢的人,往往是需要你踮着脚才能够到,甚至踮脚都够不到。而他(她)其实也和你一样,也在追求他(她)够不到的东西,即便他(她)出于寂寞或感动,最终和你在一起,你很快就会陷进去。毕竟他(她)骨子里对你是不满意的,一旦感动退色,他(她)就会开始对你心生厌倦,甚至开始变相折磨你。

总而言之你爱一个人是因为对方能填补你内心的残缺,但是世上没有一个人天生就是为了补你的缺而存在,即使他能补缺你内心的残缺也会变相要求你去补偿他(她),于是你们在一起之后就会互相要求,一旦发现对方不按自己的想法走,就会互相怨恨,最后变成互相伤害,多少夫妻耗尽自己一生的精力给对方打差评。

从佛家角度上讲,你爱对方是因为前世你欠他的,所以今生被他牵挂,比如《红楼梦》里的林黛玉用她一生的眼泪来还贾宝玉的浇灌之恩。有句话说的好,若是前世不相欠,今生怎么会相见。你很喜欢的人就是来讨债的,你的前世亏欠她太多,所以今生受她折磨。

人总是被自己喜欢在意的人折磨和控制。记得有一本经典中谈到,你眼里越有谁就越看不清谁,因为对方住在了你心里。这时你看到的对方都是被你内心所美化的,而不是真正的对方。也就是说,只有你心里没有牵挂的时候,你才能看清这个世界的真相。

修行角度上看,其实爱的本质就是执着,是对一个人的执念。人一旦有执着就会快乐但也会有痛苦。所以很多爱情的前半段是享受,后半段就是痛苦。很多人想找的根本不是真爱,而是一个对自己无限包容的人,无条件对自己好的人,这样自己就可以躺平了。

世间绝大多数的爱情都是两个愚昧个体的相生相杀,他们打着爱的名义相互伤害,最后必定是一场悲剧。只有做到内心完整才能获得爱情的资格,因为只有当一个人实现了自我内心圆满,才能够做到爱自己,爱满则溢,然后才能真正对别人好,才能做到利他,才能做到不求回报地爱别人,而这就相近于佛家讲的慈悲状态。

真正成熟的人,内心不再缺乏,不再需要别人,他们可以本自居足而自得其乐,所谓智者不入爱河。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修的段位越高,对别人的需求越小,跟外界越是两不相欠。反之跟外界的关系越复杂,对别人要求多的人,业力越重。当你功德圆满,这就是你最后的一世了,以后不需要再在人间轮回了,你和世间的人以后不会再见面了,这是你最后一次看他们了,这时你看他们都苦。

肉眼看世界全是名利,天眼看世界全是轮回,法眼看世界皆是因果,慧眼看世界尽是心幻,佛眼看世界都是慈悲。

这时你虽然能体会到感情但不为情所累。情对你来说随时来随时去,如来亦如去,非常洒脱。而普通人要么是情来了被情所困,深情到自伤;要么是为了利益而薄情寡义,无情无义;要么在这个极端,要么在另一个极端而难以自拔。普通人只有被情伤到绝望的时候才能悟到情的真谛。心不死,道不生,道不生则情必伤。下等人薄情,中等人深情,上等人忘情。

所谓忘情不是没有感情而是忘我之后的感情,这个“我”就是执念,放下了执念的感情才是来去自如的感情,可收可发,可隐可现。所谓无为不是什么都不干,而是无我之后的行为,这个“我”就是小我,也就是个人偏见和观念,一旦放下了偏见再去做事就会完全按照客观规律去做事。

只有当内心不被任何东西牵挂,这时生发的感情才是真正的感情,不会让人感到痛苦。其实这个道理也很简单,归结为三个字,不强求。所有的心有不甘,所有的自伤伤人,其实都是一种强求。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江湖。水干了,鱼儿暴露在地上,它们吐着泡沫湿润对方,与其这样辛苦不如各自回到江河湖海,自在地游弋,彼此相忘。人间多少相濡以沫,世人以为温暖动人,其实是身不由己,情不自禁,自己被困在情的牢笼中无法摆脱。

人一旦没有了执念就能随时放下,也就没有了痛苦,当然也没有了世俗的快乐,但是能体悟到大自在。有执念时,爱的是人,一旦人变了,就陷入痛苦中;没有了执念,爱的是自己,人来人走,再也不能影响到自己。

当一个人真正爱上自己的时候就再也不能爱上别人了,因为爱自己的状态实在是太美好了。要想爱上自己首先要懂自己,懂自己的特性和使命,懂自己的欲望、缺点和局限。其次是讨好自己,每一秒都讨好自己,每一秒都在提升自己,每一天都为自己而活,比如不让外人的评价打扰自己,不再为他人的错误买单,也不随便让他人闯入自己的生命。

然后你和自己和解,最后你变得非常平和,没有了骄傲、嫉妒、评判、委屈等所有情绪,此时的你不再需要被理解,被欣赏,因为你已经完全了解自己,你可以一个人去旅行、发呆,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泡一杯茶,这都是在品味自己。

此时的你已经完全置身于世外,但又随时可以融入其中,随时抽离,随时显现,出现的时候如如不动,离开的时候轻松自如,如来亦如去;此时的你可以随时处在热恋的状态中,能跟任何美好的事物谈场恋爱,有时是一个有趣的灵魂,有时是一片美景,有时是一顿美食,有时哪怕只是一个微笑。这种感觉很美好,生活的每一刻都是怦然心动。此时的你,别人是无法评判的,也是别人无法攻击到的,因为此时的你大象无形,无迹可寻,无懈可击。

其实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那个灵魂和自己相似的人,但是唯一能契合自己灵魂的,只有自己。一个成熟的人能悲喜自渡,而这也是人生中最难得的自由。人生的最高境界是爱上自己,遇上最美好的自己。

无论你和谁在一起,到最后你还是会面对你内心的缺失和内在的不足。生活本来就是一场修行,我们必须要有直面自己的勇气,修行就是要达到内心和谐,心无所缺。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完成一场自我修行,不断饱满自己的灵魂,填补自己内心的空缺,然后才能享受这个世界的美好。否则无论你换了多少伴侣,命运都是一样的纠结。

写作也是一种修行,渡人渡己,如果你正被情所困,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到你。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