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降临 最需要了解这些习俗与禁忌(组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10-07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寒露”于10月8日到,届时早晚的气温差距会更大。
“寒露”于10月8日到,届时早晚的气温差距会更大。(图片来源:Pixabay)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秋季的第五个节气,它将于10月8日(黄历8月24日)到。进入寒露节气后,代表深秋已经到来,天气将会逐渐转凉,气温降低,地表的露水也会增加,故得寒露之称。当寒露节气后,热气会消退、寒气渐升,昼夜的温差会更加明显,特别是在清晨或晚间都会让人感受到明显寒意,空气这时也会较为干燥。今天就来了解寒露的习俗、禁忌与运势吧!

寒露的习俗

一、登高赏秋

寒露来临的时间与重阳节十分接近,因此习俗也较为相似,但随着时代推移,原先以避邪、袱除不吉祥为主的习俗,开始转变为更具休闲性质的活动,其中包括了登高、赏秋、喝菊花酒等等。登高赏秋代表的是一种养生之道,民众最适合在这时候前往大自然来欣赏秋天美景,好放松身体、舒缓心灵。由于寒露降临后,民众容易产生凄凉感、多愁善感及情绪不稳等状况,因此专家也建议民众此时适合进行郊游、远足、赏秋菊等活动,避免出现落寞、忧郁等心理。

至于民间传说菊花酒具有治疗头风与消解热度的疗效,因此古人在这期间会喝菊花,以及拿菊花酒来擦拭身体,好进一步增强免疫力。

二、收夏

提及白露,民众会谈起“白露身不露”之说,但寒露跟白露相比,凉气更甚,而此正是“寒露脚不露”的时节。古人将“露”视为天气转凉的表征,因此每当寒露到来,家家户户就会将家中凉鞋洗刷干净、收放起来。这是因为防寒必须从脚部开始,而此时已经不适合再穿凉鞋了。

另有一谚语称“吃了寒露饭,少见单衣汉”。这俗谚说的则是夏天的短袖也可以在这时候洗刷干净、收起来放,等到来年再拿出来穿。

三、吃螃蟹

据说每年寒露一到,老南京人都会购买螃蟹来蒸着吃。俗谚“寒露发脚,霜降捉着,西风响,蟹脚痒”中的“西风响,蟹脚痒”,正说明了民众很早就知道当秋季来临,大闸蟹就沿着水流由湖、库、池塘朝江河移动,接着再入海口浅海。简单说来,这种现象正显示大闸蟹适应了自然环境后所展露出来的行动。

饕客会说,天一冷,螃蟹的味道就要“正”了。“九月团脐,十月尖”,这时候的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品尝的最佳时机。

寒露有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
寒露有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图片来源:Pixabay)

寒露的禁忌

寒露一到,不少民众因为天气变化大,容易出现口舌干燥、牙龈肿痛等上火症状。所以,这期间的养生食物最好是以润肺生津、健脾益胃为主,因此百合、大枣、南瓜、雪梨、红薯、枸杞、柿子、银耳、豆类、香蕉、胡萝卜、冬瓜、菌类等都是适合食用的食材。

饮食上则须注意:不吃辛辣刺激之物、不喝冷饮、尽量不吃含盐量较高之物、少喝含气饮料。 

由于气温在寒露时节会逐渐下降,所以要特别注重保暖防寒,特别是抵抗力弱的长者和婴幼儿。像命理专家杨登嵙老师就曾提醒民众要注意脚部保暖,且理应穿着舒适的鞋袜来保护脚部,防止寒气入侵,而这时切勿再穿夏季凉鞋,避免“寒从足生”。也不要经常赤膊露身,避免寒气入侵。

有些民众会选择运动来强身健体。其实,秋季的确是借由运动锻炼身体、调节精神的大好时机,在达到动静合一的调养之际,还可培养乐观豁达,进一步减缓秋季的肃杀之气对人体产生的影响。不过,民众需注意,必须根据个人情况来选择运动项目,要避免剧烈运动与过度疲劳,以免健康和运势受到损害,像散步、快走、爬山等都是不错的选项。

在此期间,最适合早睡早起、睡眠充足。

另外,虽然寒露正值寒气袭人,但可不要为了防止受寒而一直紧闭门窗。我们须保持室内的空气流动,以进一步获得清新空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