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揭密 前3强国家一场没有赢家的核较量(图)

发表:2023-09-23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甘肃省玉门关沙漠附近,被发现大约有100多个核弹道飞弹的发射井。
在中国甘肃省玉门关沙漠附近,被发现大约有100多个核弹道飞弹的发射井。 (图片来源: Will Marshall推特)

【看中国2023年9月23日讯】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得到的卫星影像显示出,近年来,俄罗斯、中国及美国都在各自核试验场区域展开了新设施建设与新隧道挖掘。

虽然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俄罗斯、中国或者美国等三个国家,正在为即将展开的核试验做准备,不过著名军事防扩散研究专家表示,近来3个核试验场扩张情形与过去几年其他的核试验场情况不同。此些核试验场包括了在中国新疆西部地区、俄罗斯北极海群和美国内华达沙漠。

詹姆斯马丁防扩散中心 ( James Martin Center ) 兼任教授的杰弗瑞刘易斯 ( Jeffrey Lewis )指出,由过去三至五年的卫星影像显示出,在这些地点上出现新隧道、新道路与储存设施,甚至进出这些地区的车辆流量也增加了。

他称,我们确实已经看到很多迹象,表明了俄国、中国及美国将可能会恢复核试验。自从1996年的全面核试验禁止地下核试验以来,这些国家皆未进行过这类行动,虽然他们都已经签署了该禁止条约,可是还没有批准。

前情报分析师、美国退役空军上校的塞德里克·莱顿 ( Cedric Leighton ) 分析俄中美3个国家核设施图像,也得出了相似结论。

他说,显而易见,俄国、中国与美国三个国家不只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及资金,以现代化核武库,同时还准备了可能需要进行核试验相关活动。

The United States, China and the Russian Federation are likely preparing for the first nuclear tests in almost 30 years, according to experts interviewed by CNN.

This conclusion is made on the basis of satellite images that show increased activity at nuclear test sites… pic.twitter.com/XVwOFaVGYX

俄罗斯北冰洋核试验场 港口道路冬季畅通

分析家指出,美国和中俄之间存在严重不信任,而这些扩张举动将可能引发核试验基础设施现代化竞赛。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月间罕见提出警告,若美国先采取行动,那么他也将会下令进行核试验。

据悉,俄国于北冰洋新地群岛核试验场,已经在2021至2023年期间进行大规模建设,并有船只和新货轮驶抵港口,而且道路在冬季也保持畅通,隧道深入了北极山区,该扩张活动即使去年俄国侵略乌克兰后仍没有停止,甚至国防部长绍伊古更于8月中前往视察。

中国新疆罗布泊持续挖凿条地下隧道

中国新疆若羌县罗布泊核试验场也发现有动静,近年还持续挖凿第5条地下隧道,且新道路亦修建完工了。另外,主要行政区及支援区出现了新建设计划,包括建造出一个可以储存爆炸物设施。4月,日本“笹川和平基金会”也指称该试验场的活动增加,并认为正在兴建第6条隧道,中国有可能打算要进行“次临界核试验”。

美国内华达核试验场地下设施大幅扩建

美国内华达核试验场的地下设施“U1a复合体”在2018至2023年期间大幅扩建。据美国能源部称,U1a复合体用在“次临界核试验”,能够在不用进行全面核试验情形之下,来确保当前库存武器可靠性。虽然美国在上一次地下核试验是在1992年,不过长期以来仍一直处于核试验准备状态,因美国的政策于相对短的时间(大约6个月)内就可以进行核试验,抢先对手做出反应。

美国“科学家联盟”指出,尽管3国都在展开“次临界试验”,但不太可会进行全面核试验。路易斯解释说,核试验好处之一就是能够获得更多最新电脑模拟数据,来显示核爆后果,尤其对于中国来说,因相较于美俄两国都曾经进行了数百次到上千次试验了,而中国仅于上世纪60至80年代进行仅45次,而且当时技术尚不够,所掌握的数据也不好。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