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画能治病?只看一眼疾病痊愈(组图)

奇妙的“赏画治病”

作者:穆兰 发表:2023-09-03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画家 画画 古代
宋人〈西园雅集〉之局部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一幅画也能治病?或许你对“药到病除”的说法有所耳闻,就是指药物疗效极好的意思。那么,你可曾听说过“画到病除”呢?

一幅〈溪山红树图〉让王时敏“咳嗽”消失

清初大画家王时敏,在七十八岁时不幸染上风寒,终日咳嗽,不见缓解。他的学生王翬前来探望,并带来一幅自己的新作:〈溪山红树图〉。

将画轴展开,但见画中云雾缭绕,山峦叠翠,银瀑飞泻;山上红树如火,楼台掩映,溪水蜿蜒……画面一气呵成,气韵生动。

清代王翬〈溪山红树图〉
清代王翬〈溪山红树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王时敏对这幅画爱不释手,日日观赏,全身心都投入于画中,不觉间竟忘却了病痛之苦,就连苦缠多日的咳嗽症状也都消失了。

这段奇妙的经历,也让王时敏想起了三国时期“檄愈头风”的典故,欣喜之余,便提笔在这幅画上写道:“余时方苦嗽,得此饱玩累日,霍然失病所在,始知昔人檄愈头风,良不虚也。”

一幅画为何能有如此奇效,竟能治病愈疾呢?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探讨。对于今天的人来说,这样的故事就像是神话传说,在现实中闻所未闻,但实际上,“观画治病”的案例古已有之,而且不在少数。下面我们再来看几则中国古籍中的记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