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联盟暂停资格 加蓬反对党呼吁还权于民(图)

发表:2023-09-01 1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蓬反对党Alternance 2023领导人阿尔伯特・翁多・奥萨(Albert Ondo Ossa)
加蓬反对党Alternance 2023领导人阿尔伯特·翁多·奥萨(Albert Ondo Ossa)(图片来源:STEEVE JORD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中非国家加蓬(Gabon)军人发动政变夺取政权,罢黜总统阿里·邦戈(Ali Bongo)并解散政府。对此,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暂停了加蓬成员国资格,加蓬主要反对党Alternance 2023呼吁国际社会鼓励军方将权力交还给平民。

非洲联盟暂停加蓬成员国资格

法兰西24台报导,加蓬军人发动政变罢黜总统邦戈1天之后,非洲联盟于8月31日暂停了加蓬成员国资格,这是该组织对西非、中非自2020年以来第8次政变的首次反应。

非洲联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The African Union's Peace and Security Council )宣布,禁止加蓬参与非洲联盟所有机构的活动,直至恢复宪法秩序。

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nomic Community of Central African States,ECCAS)在一份声明中谴责了加蓬军人发动的这次政变,并表示计划“立即”召开国家元首会议商讨应对之策。但没有给出具体日期。

政变领导人、前总统卫队队长布里斯·奥利吉·恩圭马将军将于下周一宣誓就任加蓬总统。

由于腐败、虚假选举以及未能将更多加蓬石油和矿产财富用于该国穷人,加蓬总统邦戈国内支持率已经下降。加蓬军人政变结束了邦戈家族王朝近60年的统治,与其他非洲国家夺取权力的军政府一样,加蓬军政府领导人不顾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压力,仍在寻求巩固权力。

法国、美国、加拿大和英国都对加蓬军人政变表示担忧,但并没有直接呼吁恢复邦戈总统职权。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何塞普·博雷尔表示,虽然加蓬这次选举投票不透明且充满了违规行为,欧盟依然反对以武力夺取国家权力。

加蓬反对党呼吁军方还权于民

英国BBC新闻、路透社报导,8月31日,加蓬主要反对党“Alternance 2023”感谢军政府结束了邦戈家族长期控制国家权力,并呼吁军政府还权于民。

加蓬军政府表示,新任命的国家领导人恩圭马预计将于下周一宣誓就任加蓬过渡总统。

Alternance 2023领导人阿尔伯特·翁多·奥萨(Albert Ondo Ossa)发言人亚历山德拉·庞加(Alexandra Pangha)说:“我们很高兴阿里·邦戈被推翻,但是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站出来支持加蓬共和国和民主宪法秩序,要求军方将国家权力归还给平民。”

庞加表示,反对派希望收到军政府的邀请,讨论这个中非国家的过渡计划并恢复共和秩序,目前尚未收到任何邀请。

加蓬众议员迈克·乔克坦(Mike Jocktane)表示,军方政变领导人应该完成他所说的不完整的计票工作,完整的计票结果将显示主要反对派候选人奥萨获胜。对此,反对派愿意与军政府举行会谈。

8月30日,邦戈为首的加蓬政府公布的官方选举统计结果称,翁多·奥萨得票率远远落后于邦戈,邦戈以64%得票率再次当选总统,翁多·奥萨则获得近31%的选票。

继马里、几内亚、布基纳法索、乍得和尼日尔军人政变之后,加蓬军人政变是西非、中非自2020年以来第8次政变。此前,7月26日尼日尔发生军人政变后,西非经济共同体除了对尼日尔实施制裁外,不排除将进行军事干预的可能性,但尼日尔军政府并未让步。非洲其他国家军事领导人也顶住了恢复文官统治的国际压力,成功地保住了国家权力,有些人甚至获得了当地民众的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