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专访】涿州、门头沟特大洪灾祸根! 从毛泽东“一定要根治海河”谈起(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3-08-15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8月15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据大陆媒体综合报道,2023年7月29日到8月2日,北京遭遇了140年来持续近3天的最大超强降雨,但比北京灾情更严重的是河北涿州市,据传洪水高达8、9米。从网上民间传出的视频显示,涿州市的街道和农田被淹,房屋倒塌,公路桥梁被冲毁。据中共官媒报道,这次洪灾除了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外,还有20余人丧生。不过,官方的这一数字遭到了外界的强烈质疑。有网友网上揭露,仅他一家族,就有14人在洪水中丧生。那么,淹没涿州市的洪水到底是怎么产生的?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旅居德国著名环保生态学、水利工程学专家王维洛博士。

门头沟和涿州属不同流域

据悉,网上大家都在传,中共为保北京和雄安,无预警泄洪,造成了涿州等北京周边多个地区特大洪灾。王维洛对此首先解析了北京房山、门头沟与涿州的水系分布情况。“中国分什么长江流域,黄河流域,淮河流域,海河流域,辽河流域,松花江流域,还有珠江流域。海河流域再下面它又分小的流域,比如说永定河流域,大清河流域,南运河流域,潮白河流域。北京是西北高、东南低这么一个地势。北边是燕山山脉,西边是太行山脉,朝南它是一个平原,越往南走地势越低,朝东是往渤海方向天津、北戴河那里走了,那也是地势低。

北京、天津还有河北的河流大多数都属于海河流域,这次降雨是降在海河流域。具体讲降雨主要降在房山和门头沟地区,这两个地方都在北京西边。房山和门头沟地区分属于两大不同的水系,门头沟因为有永定河同过,它是属于永定河水系。永定河北京人称它为母亲河,这是北京最主要的河流,也是海河流域流域面积最大,水量最多的。它发源于内蒙古山西那一带,流经河北的张家口,然后流到官厅水库,再流到门头沟,从门头沟再流到卢沟桥,然后再往北京的西南走,再往东走到海河入渤海,这是永定河的走向。

房山它是属于大清河流域。房山有一条大清河流域主要的河流叫拒马河。拒马河流经房山,然后流到了涿州,然后在涿州的地方它改称成白沟,有的人叫白沟河,继续往南流,流入大清河,和大清河交汇,然后它又流到白洋淀。涿州主要是属于大清河的。

中共建政后就在永定河上建了第一个水库大坝叫官厅水库。当时官厅水库的库容有22.7亿立方米,永定河是北京最大的河流,当时永定河的年流量大概是20亿立方米,水库能装22.7亿立方米,就说官厅水库的蓄水能力很大,它可以把永定河一年多的水都装在水库里。三峡大坝水库大家都觉得它很大,但三峡水库的库容量只是它年经流量的9%,不到10%,就说和官厅水库差很多。

在工程上,对于水库大坝工程有一个技术系数的就是这两个数位的比,库容比年经流量,数字越大,水库控制河水的能力越强。官厅水库后来还经过扩建,扩建后它的总库容有41.6亿立方米,其中用于调节库容也就是防洪的就有29.9亿立方米,单从它的库容来说可以装两年的流量。所以当时中共认为建了官厅水库后,水库以下永定河就没有洪水灾害。就是我把水都控制在水库里,不往外放水,下面就不会发生洪水了。这是当时建它的目的。

官厅水库为北京提供饮用水也包括农业用水。1971年突然发现永定河的河水被污染了,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发现水污染问题。怎么发现的呢?是因为农民在永定河里打鱼到市场上去卖,那个人买了以后吃了就中毒了,送医院去抢救。最后一查,鱼里有DDT,水库被污染了。怎么会污染了呢?因为当时在永定河周围建了很多工厂包括农药厂。”

永定河上建几百座水库造成永定河干涸

王维洛接着讲到:“到了80年代,突然之间发现永定河里每年20亿立方米的水没了,就是水很少,每年大概就来3亿立方米,少了17亿立方米。这是怎么一回事情呢?这个水库不是这么好吗?又能防旱又能抗洪,还能发电,还能灌溉,那我也建。所有这些市县都学官厅水库,大家都建,在永定河上一下就建了几百座水库。建了水库以后,水就不往下放了。所以到了80年代以后,官厅水库没有水了,而且水质也不好,所以它就无法给北京供水、退出了北京的供水系列。永定河就常常是干涸的,成了一个阶段性的这么一条河流,它不是常年有水的。”

中共改造永定河缩窄河道、河床铺塑料薄膜、水库抬高水位 为门头沟洪灾打下很坏基础

王维洛还披露了2008年北京拿到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后,对永定河进行人工改造。“北京当局首先要解决用水、供水问题,所以上了什么南水北调工程,也给官厅水库调水,还做了很多的永定河改造的工程。其中最大的一个工程,就是在官厅水库以下,从门头沟这里开始,在北京这一段,对永定河进行所谓的‘生态’修复工程。在老的永定河的河床上挖一个新的河床,挖的新河床没有老的河床宽。上面先夯上两层黄土给它夯实,之后给它铺上不透水的塑胶薄膜,然后再压黄泥、沙子、石头,河岸全部用砌石加水泥重砌一下。就是说它在河道改建的过程中,把这个河道建的很窄。它认为上游有水库控制,这里就可以把河道修窄一点,省出来那些土地用来开发房地产。

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永定河,它和自然意义上的这个河流已经不一样了,这个河水它进入不了地下水的,地下水也进不到这个地表水来的。自然河流本来发洪水,有一部分洪水它是能够通过河道、通过河岸进入到地下去的,就使得这个降雨所形成的地表经流没有这么厉害,这也是水循环里面的很重要的这一环。所以门头沟永定河的河道、河床、河岸是不透水的,就像你们家的这个洗澡盆一样,你给它放多少水,它就有多少。所以它就比一般的自然降雨所产生的洪水要大,这已经给永定河的洪水灾难就打下了这么一个很坏的基础。

另外,永定河在门头沟河道改造的时候,它又建了好几座水库,直接在河道上的就建了3座水库。中国人总是把河道上的水库看作是高峡平湖,景色很美,但是它这样通过水库,人为的提高了洪水的水位,增加了洪水的破坏能力。

7月28号,中共当局发出了降雨最高的红色警报,他们知道应该是在这之前,但他们也没有事先采取措施,比如把水库里的水水位降低,把一部分水放出来。因为降暴雨这种事,可能降在门头沟,也可能不降在门头沟,降在北京别的地方,或者降到天津,或者什么地方都有可能。北京缺水,它的水又都是从外面调来的,调一立方米的水差不多要5块到10块人民币,这还不计算它造价成本。所以水库里的水都是钱。水库的管理部门它是不愿意把这个水给白白放走的,所以他也没放。

等到洪水来的时候,经过改造的这个永定河的河道很窄,而且这个水位又通过了水库抬高,洪水量又由于河床河河岸是不透水的,所以它的水量就比一般自然状态下要大,这样就造成了在门头沟的永定河里面的水就越过了它的防洪堤岸,淹到马路上去了。所以大家在视频中看到永定河里的水,也包括永定河上的3座水库里面的水进入到了门头沟市区马路上,把汽车,建筑都冲垮了。这是门头沟的洪灾所在。”

当局通过分洪枢纽把洪水从永定河系引向大清河系

王维洛进一步披露:“本来说这个门头沟永定河的洪水,它是留在了永定河流域里,因为自然洪水它是不可能从一个流域到另外一个流域去的,只有在人为的分洪措施干涉下,它才能进到另外一个流域去。这一次永定河的洪水进入到了大清河的流域,进入到涿州去了。它是怎么进入到涿州去的呢?人们说分洪分洪,你洪水从哪里来的?它是通过永定河上设置的相当隐蔽的一个分洪工程来实现的。这个工程就叫永定河卢沟桥分洪枢纽工程。

最早传到网上关于这次洪水的视频,其实是发生在卢沟桥分洪枢纽上的洪水。从这个视频上你可以看到两座桥,一座是高的在后面,一座是低的在下面,下面的桥塌了,看到汽车掉到水里去了。旁边的人喊车里有没有人,人家指向灯还亮着的,车里有人。从视频上能看见5、6辆汽车掉到洪水里去了。卢沟桥分洪枢纽正好是建在老的卢沟桥和现在新的卢沟桥和塌掉的小清河桥这个地方。通过这个分洪枢纽,它能把永定河一部分的洪水经过旁边的大宁水库,然后流到小清河里。小清河是流经涿州的,属于大清河流域的一条河流。就是说从北京来的洪水就通过了卢沟桥分洪枢纽先进入到大宁水库,再进入到小清河道里,然后进到涿州这个地区,这就是涿州地区洪水的主要来源。”

为保雄安当局让洪水改道淹涿州霸州

据悉,在网上有网友发了一张示意图,指涿州的地势比雄安高,但洪水却进到了涿州,而不是雄安。王维洛对此指出:“大清河流域应该有九条比较大的河流,自然的流向是流到白洋淀去的,白洋淀是它主要的蓄滞洪的地方。白洋淀如果蓄水到海拔10米高的时候,白洋淀能够容纳将近10亿立方米的水量,如果它的水量超过了,它是能够通过向东的一个叫赵王新河流到渤海里去的。以前大清河有一个老的河道,在白沟和大清河交汇处,它这里也有一个分洪枢纽叫新盖房分洪枢纽。分洪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让大清河直接向东经过霸县,就是老百姓说你不是自然降雨,你这是分洪,把我们霸县给淹了。原来它还有一条路就是这个白沟继续向南流到白洋淀里去。

这一次新盖房分洪枢纽,它就把来自于涿州上面的洪水全部都引向东,引向东淀蓄滞洪区,而不让它进入到白洋淀里头去。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3/8-15/p3375811a916394895-ss.jpg
有网友发了一张示意图,指涿州的地势比雄安高,但洪水却进到了涿州,而不是雄安。(网络截图)

那张示意图它就表明了这么一个地势的高低。雄安新区他标了18米,这是雄安新区最高的地势了,雄安新区北部是大概18米、19米高,雄安新区的南边大概也就是10米、8米,白洋淀最低的地方也就5米左右。

涿州标的是34米。涿州的地势是在20多米到60多米这么一个地势。为什么要淹涿州呢?主要是中共认为如果把上面来自于永定河的洪水都让它全部通过涿州,然后进到新盖房枢纽的时候,可能超过了新盖房枢纽的能力,新盖房枢纽不能够把所有的水都向东调到东淀蓄滞洪区去,所以它就必须在中途涿州把一部分洪水通过坝堤,在涿州这个地面一个更大的范围里边散掉,来减轻下面对雄安新区的威胁,减轻对新盖房分洪枢纽的压力。”

中共大兴水库造成海水倒灌 建海河闸切断海河入渤海

据悉,有媒体最近报道,北京因地下水大量流失、地面沉降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比如北京的15条地铁线中就有6条因沉降变形。王维洛对此指出:“中共建政一开始就对海河流域的河流进行改造。官厅水库是第一个。接着在每一条大河上都建了水库来控制河水流量,说是为保城市供水当然还有发电等这些目标。就是我们刚才讲的,每条河上面建了很多水库,把水拦下,造成河流断水。以前无论是永定河、大清河,还有什么子牙河,南运河这些河水,都汇集到天津,九条河流一起汇到海河,然后流进渤海,所以叫海河流域。海河自己本身长度不大,挺短的,就在天津境内,但是因为它汇集的河流很多,那个地方最低洼,从海河这里进渤海。就像世界上的很多的河流一样,在三角洲地区都流入海洋,就像长江一样,在长江口流入海洋,黄河在黄河口流入海洋,这没有什么稀奇的。

但是海河上面的水库把水全部都蓄在水库里了,没有水下来了,那会产生什么情况呢?就说没有水入渤海了,渤海的海水就倒灌进海河里来了。当渤海的海水倒灌进海河里来,这使得河两岸的这些农田,比如天津大米是特别好的,是中国的一种优质产品,这个大米被海水都给弄死了。

中共建了这么多水库,造出了一个问题,就是说没有水进渤海了。怎么办呢?它不是采取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说以前因为是有水流进渤海的,那我就让水库里的水比较平稳的往河里流就可以了,它不是这么想的。它说你不是海水倒灌吗?我在海河的河口建个闸门,我把它卡住,不让海水进来。

1958年中共建了一个海河闸门叫海河闸。你要到网上去看一下的话,海河闸门工程也是相当雄伟的。那这个闸门就让海水进不来,河水也出不去了。海河流域的河流,从此和它的母亲海洋就断绝了关系了。”

毛泽东的“一定要根治海河”掀起人工挖河高潮 地下水大量流失

王维洛还披露,1963年整个海河流域下暴雨。“中国主要是受季风影响,也受台风影响,那一次下暴雨的比这次的要大得多。当时海河流域就有250座水库垮掉。海河流域是一片汪洋,白洋淀也被全部淹掉了,什么雄安这些地方都被淹了,洪水就到了天津城的城下。洪水损失相当厉害。

洪水过后毛泽东就发出了‘英明’指示:一定要根治河海。以前是蓄水,现在水太多了。这个流域突然之间出了这么多水,怎么办呢?他们分析说这次1963年的造成洪水的原因是什么呢?因为我们的水不能排到渤海里去,海河只有一个口,还被闸门给闸死了。那就挖河。接着在河北省挖了很多条直接进入渤海的新的河,比如从白洋淀到渤海的叫赵王新河,还有永定河,它挖了一条河不走原来的海河,而另撇一条路,叫永定新河。就挖了这么七、八条,很大的河,挖的很深。

大家要去看一下地图的话,就在河北省天津旁边看。你就会发现它有很多河流,它的名字都很怪怪的,都叫什么新河。这个挖河工程做完了后,好像老天和他们做对似的,常年不来雨,不来雨就一直持续到90年代。80年代永定河没有水,北京缺水了,这个干旱期持续的时间很长。中央又面临一个新的问题,不是水太多了而是水太少了,没水了,怎么办?就打井。本来的海河流域它是冲积的泥沙淤积而成的,所以它的地下水是很丰富的,8米深都是有地下水的。以前老百姓没有自来水,打个井就能活下去的,农业灌溉也是靠浅层的地下水浇的。

由于你挖了这么多的很深的新河,8米以上的地下水都没了,这个地下水是低于河床水位的,因为高于河床的水位的,它都从河床那里流走了,它是能渗漏的。这就是我们前面讲的它为什么要在永定河床铺塑料薄膜,不让水从上面流到下面去。8米深的地下水没有了,那打井就打10米,50米,100米,200米,300米,1000米,就越打越深。以前是人用绳子用轱辘搅的水井,现在我用电井,打井就打的很深。这就造成了今天北京地面沉降的问题,地下水漏洞的问题。华北平原有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水漏洞,这个地下水漏洞怎么出来的?就是这么出来的。”

中共狂妄自大与天斗 系统破坏中国河流埋下祸根

王维洛最后指出:“中共从建国开始到现在70多年,它通过对中国河流体系的改造,一会儿是抗洪,一会儿是抗旱,一会儿是打井,一会儿是建水库,已经能够完全的控制海河流域水的走向,它让你往哪里走就往哪里走。比如卢沟桥这个分洪工程,它能把永定河的洪水分到大清河流域,分到小清河去,不是按照以前老天给它的那条路走。同样的,它通过新盖房的分洪枢纽,它能把原本应该进入到白洋淀的水向东引到东淀的蓄滞洪区去,能够让它经过霸县现在叫霸州,淹霸州来实现它分洪调水的目的。

它的狂妄,它的自大,它认为它能战胜老天的,所以它就不断的做这些工程。但是它在每做一个工程的时候,它都给自己留下了一个很大的一个定时炸弹,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爆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