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诚心邀请 仙人居然采取这方式拒绝(图)

作者:初新整理 发表:2023-07-29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朝历代流传不少仙人展露神迹的故事。
历朝历代流传不少仙人展露神迹的故事。(图片来源: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根据《醒世恒言》等文献记载,传说尊崇神仙、道教的唐玄宗,对神仙之术非常感兴趣,不仅仅是善待术士或仙人,甚至会向他们学习神仙之术。比较出名的是,唐玄宗李隆基身边有两位得道天师,分别叫作叶法善邢和璞,他俩专门为帝王访求异人。有次,他俩特地提及李清等三位仙人,要皇帝把他们给找来。

叶邢两天师推荐 唐玄宗派官聘仙

上述的叶法善与邢和璞,较为人所知。根据《旧唐书》记载,叶法善“少传符箓,尤能厌劾鬼神”,而邢和璞则是擅长方术,并不时携带能计数的竹签。许多人阅读至此,或许觉得奇怪,唐玄宗身边已经出现这么厉害的两位高道,又何必寻找其他仙人呢?莫非叶、邢这两位天师推荐给帝王的仙人有更神奇的能力吗?

话说在开元九年,叶法善、邢和璞上奏皇帝,推荐世间存在的三位真仙,张果老、罗公远、李清。两位天师强调,这三位真仙虽然未曾留意世间荣华富贵,但如若能诚心诚意地前去聘请这三位真仙降尊前来,也许可成真。李隆基闻言大喜,即刻派遣三位携带玺书的朝廷官员前往相请。中书舍人徐峤被派去聘请张果老,太常博士崔仲芳被派去聘请罗公远,通事舍人裴晤被派去聘请李清。

张果老、罗公远、李清这三位真仙,想必许多人都听闻过张果老、罗公远的神迹,对李清反倒不熟悉。因此此文只谈李清,如若对张果老与唐玄宗的故事有兴趣,不妨阅读提及玄宗曾大赞张果老“神术通灵,真乃奇妙”的清代小说《隋唐演义》。相信阅读之后,能够加了解古代皇帝对修炼人的敬仰之心。如若想了解唐玄宗亟欲向罗公远学习隐遁之术的趣事,不妨阅读笔记小说《酉阳杂俎》。

李清预知官员将至 尸解前交代诸事

至于李清与唐玄宗的缘分又是如何呢?据悉,奉旨动身的朝廷命官裴舍才一离京,早已圆满且通灵的李清就已经知晓事情原委,并想起师父告诉自己的四句偈语中的末句:“先裴而遁。”李清想了想,知道师父是要自己采取尸解方式遁走,不接受帝王邀请。

李清隔日早上起身后,便唤来随身弟子,对叮嘱他们说药店今天就别开张了,因为他将于午时跟大家告别。众弟子一听,大惊失色,急急问道:“师父为什么会忽然说出这样的话来呢?”李清回说,因为自己的年限已到,旁人是无法强留的。于是,李清嘱讬弟子们去购买一副现成棺材,等他气绝后,就可以下棺,钉上钉子,千万不可等到第二天。

李清又提醒说,由于这七十年来,一直承蒙隔壁金大郎的照顾,因此店中的一切物品,均能赠与他。众弟子逐一领命后,相继买来棺材等物品,没多久时间就已经将事情都处理完毕。至于隔壁高龄八十九的金大郎,由于仍筋骨强健、步履如飞,因此当日早上外出,尚未归返。

李清在沐浴完毕,换上新衣,进入房中,身后则有弟子紧紧跟随。李清见状,便对他们说道:“去看看隔壁的金大郎回来了没有,若有就请他过来辞别,好不枉费这七十年的交情。”众弟子依言照做,但金大郎仍未返家。过了片刻,弟子们再进房时,李清已经逝世。有些弟子见状,不禁痛哭流涕了起来,心性不良的弟子则趁着当下混乱,四处搜索财物。慌乱了一阵子后,众弟子便依照李清先前所说,安置了他的尸首,并将棺木停放在店铺里。

李清是七十岁开设了药铺,撒手离去时已是一百四十岁。他离世的消息,才没过多久,便已传遍半个青州城,主顾人家纷纷前来吊唁。

朝廷官员裴晤则是一路颠簸,终于抵达了青州境内,并获得当地官员父老的列队欢迎。裴晤随即宣读了诏书,说是唐玄宗要聘请仙人李清。官员及乡亲父老则回报说,有一位开店铺的李清已经在昨日午时无疾而终。除此之外,青州内并没有存在什么仙人李清。

本就不相信世上有仙人的裴舍人,一听到李清逝去,不禁开始埋怨了起来。裴晤认为仙人是不会死去的,既然已经不在世间了,可见此人并非仙人。但裴舍人又说:“这位李清能活上个百余年,实属不易,可又偏偏在我承受了这么多苦难来寻访时才逝去,这要我如何向皇上复命呢?”话一说完,这位大老远从京都来到青州的官员再次皱起眉头来,满脸忧愁。

金大郎归乡奇事至 论辩后厘清多事

这时,金大郎恰好回来了。众人一看见他,即刻上前将他给团团包围,并对他诉说了事情经过。

金老儿一听,对于李清要跟他道别,感到十分惊讶。再听到众人解释说,李清昨日辞世一事,更感到荒谬至极。他赶忙回说:“真是罪过啊!我昨日午时才在南门遇见他呢!你们现在怎可这样咒他?”

众人吓了一大跳,纷纷直言是金老头撞到魂魄了。不信天下竟出现这等奇事的金大郎,连家也不回了,直奔李清的店铺去。果然见着了摆放在店内的灵柩,以及李清那一群带着孝的弟子们,他们身旁还有不少乡亲正在吊唁。

金老头再度摇头,并直呼事情着实奇怪。面对李清门生再次解释,以及特地递来一张上头写清楚了其师嘱讬的纸时,金老头只伸手接了纸,却不仔细瞧,只管再度摇头强调不相信李清已经身故。

众人不解,金老头进一步说道:“我昨日午时在云门山下,要去摘采几类草药时,碰巧看见了李清师父。奇怪的是,李师父当时不知道在做什么,左脚穿着鞋,右脚却是光着脚。我便问他要去哪儿,他回说在云门山上有九位道家师兄弟正在等着他,因此他得去那儿几天。李师父随后又从衣袖中拿出一封书信,要我送到州里来,说是朝廷派来一位裴舍人,要我将信件交给他,好让他回去复命,免得令他感到为难。可如今信件还在我这儿,李师父人怎么就死去了呢?”

话音一落,金老头紧接着将书信从怀中取出,交给众人瞧瞧。这下子,换李清的众位弟子直呼不可能了,他们强调自己的师父可是从昨天午时就完全没有离开过宅院了,金老儿怎么可能会在云门山上碰到他呢?!

开棺验证疑惑解 李清尸解定仙身

不过,即使李清弟子们十分笃定,邻居们却改变了想法,相继发表不同意见。他们认为,李清已经逝世,却能够嘱讬别人送东西,甚至能够预知朝廷命官特地来邀请他,想来李清必定是一位真仙了。

众人拥着金老头前往州里,向官员禀明了来意。州官获知实情后,便引领着众人恭捧书信去见正发着愁的裴舍人。裴舍人在得知一切缘由后,急急忙忙拆开信件。原来李清是要委讬裴舍人告知皇帝李隆基,自己无意为官,纵使是张果老、罗公远亦不可能久居朝廷。皇帝身为天子,理应以爱民为本,万不可为了学习方术而耽误了国家大事。

裴晤读罢信件,感叹说道:“按照古书记载,神仙均为不死身,如若死亡,必定是尸解,不妨开棺看看,如若里面是空的,李清必是真仙,无须猜疑。”裴晤、州官、李清弟子们及青州百姓随后一齐赶往药铺,打开棺材一看。棺木内果真只剩下一根青竹杖与一只鞋子而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