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越吃越忧郁?发病时按摩这穴位(图)

作者:隅芯 发表:2023-07-15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
营养师高敏敏介绍了六大忧郁症致病因素,并推荐15种“好心情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天后李玟日前因忧郁症离世一事震惊外界,跟心理健康与忧郁症的相关话题则引发热议;对此,营养师高敏敏介绍了六大忧郁症致病因素,并推荐15种“好心情食物”,还提醒民众加工食物恐增加罹患忧郁症的比率;中医师王大元则分享说,忧郁症在发作时,可以进行穴位按摩

忧郁症有六大致病点

针对为什么会出现忧郁症,营养师高敏敏7月6日透过脸书粉专“高敏敏 营养师”发文提及忧郁症拥有的六大致病点,其中包括:直系血亲曾有忧郁症、经历生活重大变化、经历压力事件/创伤、服用特定药物、罹病、使用成瘾物质或酒精等等。

稳定情绪有4种营养素 15种食物获得好心情

高敏敏表示,针对以上致病点者,自己与旁人都需要提高警觉,并多多摄取稳定情绪营养素;像缺乏维生素D会焦虑、肌肉无力、骨质疏松,而色胺酸是制造快乐荷尔蒙-血清素的原料,能够改善大脑压力;维生素B群则帮助维持神经系统运作;Omega-3脂肪酸能够减缓忧郁、延缓脑部老化。

高敏敏还分享了15种好心情食物,其中包括:香蕉、鱼类、牛奶、优格与优酪乳、燕麦、核桃、茶、蛋、85%巧克力、热可可、全谷杂粮、莓果类、毛豆、水。

高敏敏也强调,加工食品会增加忧郁症机率。因此,有忧郁症者应该要少吃甜点、炸物、加工品,因为这些食物会刺激脑部多巴胺安受体,虽然能快速获得疗愈,但若长期仰赖这些食物会增加忧郁症的机率。西班牙有项研究曾针对近9000人追踪调查长达6年之后发现,时常吃甜点、炸物速食、披萨的人,罹患忧郁症的比例比一般人会高出49%。

高敏敏不忘提醒民众,如果长时间无法改善负面情绪,一定要寻求医师或心理师的帮助。

另外,7月6日,中医师王大元也透过脸书专页“元气中医师 王大元”发文分享说,按摩按摩内关、神门、劳宫等穴位,能改善忧郁症症状。

王大元表示,中医认为肝失舒泄,气郁化火,进而会耗伤阴血津液,导致身体呈现阴虚阳亢的状态,引发肢体躁动、偏头痛或目赤口臭等症状。肝木旺盛(情绪抒发异常)则容易克制脾土(消化系统),进而导致肠胃胀满、食欲不振等问题。脾胃功能长期遭到抑制会损及心脏功能,特别是会导致营养吸收不良的心血虚弱,容易惊悸失眠、头晕目眩与悲伤欲哭。中药方面则能够使用柴胡疏肝汤、加味逍遥散、龙胆泻肝汤(按照火气大小给予不同药物治疗)等方,再加减远志、茯神、百合、浮小麦、合欢皮、柏子仁、夜交藤或酸枣仁等药材疏肝解郁、宁心安神。临床上则多见病证虚实寒热兼杂,至于真的有忧郁症倾向,还是要赶快就医,自行购买药物来服用的话,效果可能不佳。

王大元提醒大家说,正在发作期间,可以选适当的穴位进行穴位按摩,其中以内关、神门、劳宫、印堂等为主,也可以将耳珠贴在位于耳朵三角窝的下 1/3 处的“耳神门”与耳垂中央的“身心点”,手指按摩5至10分钟来改善症状。面对情绪变化激荡,代表身体开始出现了问题,这时可以晒晒太阳、跟姊妹淘喝咖啡聊是非、到户外走走,这些方式能帮忙度过这段失意惆怅的日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