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王毅批炒作遭反驳(图)

发表:2023-07-08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毅
中央外办主任王毅批评日本炒作“台湾有事”论,遭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反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8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6日在北京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时表示,日本近年在台湾问题上出现一连串消极的动向。他说:“有人鼓吹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很荒谬,也很危险”,想以此牵制日本介入台湾问题。对此,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做出反驳。

“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简称“台湾有事”论,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于2021年12月1日提出的论述,表明日本和台湾友好的关系及互相关心的观点。

“台湾有事”论不仅获得日本国民的广大认同,周边国家和西方阵营也有一定的共识。王毅却利用日本亲中派大老访中之际,批评这项言论荒谬和危险,并警告日本各界高度警惕。在安倍过世满一周年前夕,王毅的这番话引起了很多日本网友的愤慨,要求日本政府一定要守护台湾。

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7日出席一场有关台湾茶文化的展览开幕后,被记者问及此问题。他表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说法不是日本政府炒作出来的,而是近几年大家的共识。以前没有这种担忧,主要是因为从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直到胡锦涛执政时代,都强调不会放弃“和平统一”的路线。

谢长廷说,中国原本有4个“绝对”,其中一个就是和平统一,但是最近突然改变了,变成对台湾“不惜动武”,这是造成世界紧张的原因,因为这将造成台湾海峡和周边区域的紧张态势。

“台湾有事就是全球有事”

安倍晋三曾在演说中强调“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除了提醒中共不要误判形势,也将台海问题拉高成为美日安保的共同关切议题,甚至是印太区域和平稳定的核心。美国总统拜登也曾多次承诺会保卫台湾。自2021年底开始,台海安全问题开始升温成了台面上公开讨论的话题。

2020年疫情肆虐全球引发了供应链问题,欧洲开始注意到台湾芯片产能的重要性。该年夏天,欧美的疫情走入高峰时,台湾公卫体系优异的防疫表现,以及在疫苗问世前的低感染率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2022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后,再次将台海议题推向全球焦点。欧洲各国发现当一个威权大国以武力侵略邻国时,除了对区域和平形成明显的威胁,也对能源、粮食等方面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欧洲各国陆续调整对中国的态度,战略上开始趋向配合美国所倡议的台海自由航行,并采取行动强调维护印太区域和平的重要性。

世界各国开始意识到了“台湾有事就是全球有事”。首次提出这句话的是意大利前总统外交顾问史德方尼尼(Stefano Stefanini)。他在2022年7月19日偕同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访问台湾时曾表示,东亚和台海的和平稳定对欧洲相当重要。他提到安倍晋三所说的“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但他进一步认为,“台湾有事就是全球有事”。他曾担任意大利驻北约大使,其发言份量值得注目。

与史德方尼尼同行的大西洋理事会资深副会长博贝利(Barry Pavel)也说,世界正迈入地缘政治的新时刻。当威权大国无端发动侵略行动时,世界民主阵营开始团结在一起。欧洲看到了台湾身处威胁的最前线,因此积极广泛挺台。他指出,目前“是让台湾大放异彩的时候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