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又斩获百亿元 “钱袋子”能暂时无虞?(图)

作者:任重道 发表:2023-07-08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习近平来说,补充财政的“钱袋子”成为头等大事
对于习近平来说,补充财政的“钱袋子”成为头等大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的铡刀再次落下,蚂蚁集团等机构被罚款超一百亿元人民币。在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回国后,科技和互联网行业发生变化。对于连任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来说,补充财政的“钱袋子”成为头等大事,这样才能对外有财力应对西方围堵,对内保证经济和民生所谓的基本稳定。

蚂蚁集团遭重罚 是当局和马云协议的一部分?

港台时间7月7日晚间,中国央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证监会共同发布新闻稿,宣布对蚂蚁集团处以71.23亿元(人民币,下同)罚款。

新闻稿显示,针对蚂蚁集团及旗下机构过往年度在公司治理、金融消费者保护、参与银行保险机构业务活动、从事支付结算业务、履行反洗钱义务和开展基金销售业务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对蚂蚁集团及旗下机构处以罚款(含没收违法所得)共计71.23亿元。要求蚂蚁集团关停违规开展的“相互宝”业务,并补偿消费者利益。

其中,最大的两笔罚单是中国央行和新成立不久的金融监管总局开出的,分别是近30亿元和37.6亿元。

蚂蚁集团当天晚间公告称,“蚂蚁集团收到金融管理部门行政处罚决定书,我们对此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并且,三家金融管理部门同时披露了对蚂蚁集团、腾讯集团以及企业相关负责人的行政处罚信息,总计被罚没金额超一百亿元。

马云在3月底的阿里巴巴集团分拆方案公布前回到中国,不由得让外界猜测,他是否与当局达成了某种内容广泛的协议。蚂蚁集团被罚71.23亿元,是当局和马云协议的一部分?即有助于为蚂蚁集团获得金融控股公司牌照、业务增长并最终再次准备上市铺平道路。

尽管马云已在2019年卸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但他在集团仍是有影响力的人物。

蚂蚁集团涉及庞大势力 令习近平心忧

根据蚂蚁集团此前的招股书,其原始股东的阵营堪称豪华,主要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阿里系的“亲朋好友”;第二类是中国国内实力很强的投资机构;第三类则是一些顶级海外投资机构,如新加坡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淡马锡等。此外,蚂蚁集团股东背景较为复杂,其庞大的股东群背后的最终关系网并不明晰,不过有证据显示,涉及了很大的中共内部政治势力。

习近平一直未放松对在政治对手的利益关联方的调查。经过调查发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创办的博裕资本以迂回方式,透过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投资中心持有蚂蚁集团股权。

并且,蚂蚁集团股东里面,有两处较为明显的肖建华控制的“明天系”痕迹。一是北京京管投资中心的宏瓴思齐有限合伙(Limited Partnership),另一个是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二期,这支私募基金的管理人上海金浦有一个小股东叫西安盛和,经过层层股权穿透之后,均指向了“明天系”。肖建华则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白手套”,为其处理家族业务。肖建华除了与曾庆红家族关系密切,肖建华的“明天系”是最早为江泽民利益集团捞钱、洗钱的一个组织。

在中国这样特殊的政治体制影响下,企业家生意做大了不可能不和政治产生关联。像马云在2015年达沃斯论坛上所说的“只和政府谈恋爱,但不结婚”,是不可能实现的。最终蚂蚁集团的人脉和金脉造成了很大的政治影响,吓到了中南海高层。

反对习近平的派系们,虽然没有足够的实力将他赶下台,但有相应的力量在金融系统掀起风浪。对于已经千疮百孔的金融系统来说,任何一个小火花,就能引爆惊天“大雷”。习近平一箭双雕,拆掉一个金融“炸弹”、补充“钱袋子”的同时,也对政治对手金脉造成沉重打击。

习近平上台后发起的“反腐”运动,被拿下的官员大多数是江泽民派系的,如周永康、薄熙来等人。习近平要切断老对手的金脉,政敌多年的经营算是白忙活了。同时,习近平也是要震慑各个权贵家族,并清除在中共二十连任后的道路上的障碍,各个家族的“白手套”都在狙击范围之内,金脉被断是权贵家族最难受的事情。

“钱袋子”空虚 习近平对外对内难应对与把控

丰厚的国库是勤劳的中国人民创造的财富象征,但作为中共的“钱袋子”,历来都是各级政府争夺的关键资源。在中国,中央和地方的财权、事权划分,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之间财政收入的划分、财政支出的划分以及财政转移支付的确定。

习近平召开政治局会议时也承认,中国经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不断加大。实际上,没钱才是习近平遇到的大麻烦。

中国大陆流行一句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这或是习近平内心真实写照,对外“大撒币”买通外国政府官员和企业,对内拉拢军方和官员、对付百姓的“维稳”等等都需要钱。

随着习近平越来越集权,各派系不像以前从上到下都有不同的队伍,现在各地方官员一眼可以看到晋升的天花板,和“习家军”无关联的就没有晋升希望。并且近年中央上收财权,如果再没钱刺激地方积极性,那么地方官员就会摆烂、躺平,懒政、怠政不作为。近年来,时有传出地方财政支撑的公交等事业单位发生停摆的事件。

特别是经过三年的“清零”封控,清空了财政、重伤了经济,地方政府债务越来越多,在“十个锅子九个盖子”的游戏中,已经难以为继。由于地方本级财政收入受到明显冲击,地方政府更加依赖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来维持基本运转。

根据今年中共中央财政预算,2023年中央财政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数首次突破10万亿元关口。近十年,中央财政对地方转移支付数不断攀升,从2013年不足5万亿元上涨至逾10万亿元。

看来这次斩获的一百亿元对财政杯水车薪,那么,下一次该铡谁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