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许多水果的籽有毒 这样吃恐休克死亡(组图)

作者:隅芯 发表:2023-07-0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果
不少民众在享用水果时,会选择连皮带籽一起啃食,但有些水果的果核其实是有毒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少民众在享用水果时,会选择连皮带籽一起啃食,但有些水果的果核其实是有毒的,像苹果就是。犹记过去将苹果籽吃下肚后,就看见旁人十分惊讶,说我不该将有毒的苹果籽给吃了。其实,某些植物的种子确实带有毒性,吃下肚后不只是会造成中毒现象,严重一点,还会造成休克甚至是死亡,绝不容忽视。

台北荣总医院职业医学及临床毒物部主任杨振昌透过《健康2.0-名医观点》跟民众分享说,许多植物含有“氰苷”,如果一不小心误食了,恐怕造成“氰化物中毒”。

针对“氰化物中毒”,杨振昌医师表示,氰化物会抑制人体利用氧气,如果发生了这种情况,人很快就会发生缺氧,并出现酸中毒情况,进一步恐将导致休克、死亡。

杨振昌医师表示进一步举例,常见的苹果、水梨、李子、樱桃等水果,果核都含有氰苷,虽然大人多半不会食用,但小孩很可能会误吃,而孩子将果核吃下肚后,造成的影响恐怕会更加严重,因此须多注意。

不过,大家也别太恐慌,以为吃下一、两颗果核就要中毒了,健康堪忧。

数年前,网络上曾流传“苹果籽是否含有氰化物?传言宣称苹果籽是否还有剧毒,是否合理?”等相关消息。对此,“台湾事实查核中心”特地采访国立台湾大学食品科学研究所名誉教授孙璐西,以进一步证实消息是否属实。

孙璐西教授表示,许多水果的核仁、种子里面都含有氰化物,例如:苹果、水梨、桃子、杏等,如果将籽嚼碎吞下,即会释放出氰酸;如果没有嚼碎,籽不会被肠胃消化,亦不会释放毒性,后续将随着排泄物排出体外。

苹果
苹果籽小、数量少,只要不过量,对人体是不具威胁性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教授还举例表示,像苹果籽小、数量少,只要不过量,对人体是不具威胁性的。况且,1克苹果籽的氰化物含量大约是1至4毫克,而氰酸的致命剂量则是0.5至3.5mg/kg,一位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大约要吃下50至60毫克的氰酸才会致命,在一般情况下,人是很难达到这个量。

孙璐西教授表示,当氰化物不过量,人体的解毒系统是可以将少量的氰酸代谢掉的;真正有安全顾虑的,是外壳较硬、种子多且较大的籽,例如梅子、话梅的籽。因体积大,氰化物就较多。因此民众在食用很小的种子,且是少量进食时,不会有什么大碍,但如果是吃较大颗的籽,则要避免咬碎入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