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27年可能侵台?国安局长如此分析(图)

发表:2023-07-06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国安局长蔡明彦
国安局长蔡明彦表示,在中共尚未具备足够能力前,所做的只是恫吓及胁迫而非侵略。(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7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国安局长蔡明彦今天表示,在中共尚未具备足够能力前,所做的只是恫吓及胁迫而非侵略,因此台湾目前并未陷入兵凶战危的局势。对于外传中共2027年可能侵台,他指出启动战争对北京当局而言风险很高,可能陷入内外交迫的局面。

蔡明彦接受网络节目《齐有此理》专访时指出,有些人主观上认为目前台海兵凶战危,但就情报机构而言,以现阶段来说,中共发动战争的能力仍不够,全面登陆作战并不容易。

他说,无论是飞弹攻击或海上封锁,要台湾在第一时间屈服并不容易。在中共尚未具备征服能力之前,其所酝酿的只是恫吓与胁迫,而非侵略。

蔡明彦表示,中共去年8月围台军演以及今年4月联合军演,都是透过认知作战散播兵凶战危的气氛,“如今会有战争与和平的讨论,是塑造出来的”。

对于外传中共可能在2027年犯台,蔡明彦说,习近平要求共军在2027年之前建立基本犯台能力,但事实印证他们目前尚无此能力,且建立能力并不代表能够马上犯台,因其包含政治判断,一旦启动战争机器,对北京当局而言风险很高,可能恶化对外关系。

蔡明彦以俄乌战争为例指出,俄国展开入侵行动以来,迄今仍未达到原先目标,期间甚至遭遇兵变。因此,威权政府对外发动战争,虽可塑造领导人的威望,转移国内的不满情绪,却也容易陷入内外交迫的局面。

台湾强化军队决心 攸关战时美国介入程度

《华尔街日报》报导,台湾从俄乌战争中获得了一些启示,一是坚定抗敌,二是避免激怒北京,这两种看法将影响明年的总统大选。台湾强化军队的决心将影响美军在中共武力犯台时的介入程度。

报导写道,对部分台湾人来说,从俄乌战争中可以看出,一个社会若坚定抵抗,可能击败强大的敌人,这对台湾防范中共侵略有激励作用。有些人则从乌克兰城镇毁坏的景象中得到不同的启示,他们认为避战至上,台湾应想尽办法避免激怒北京,就算忍痛妥协也在所不惜。

文章分析,上述两种看法将牵动明年举行的总统大选选情,形塑台湾如何在中国军事实力增强时推动国防改革。台湾内部省思与强化军队的决心,必将影响美国在中共武力犯台时军事介入的程度。

报导提到,总统蔡英文已经宣布2024年起义务役期从4个月延长至1年,并在台湾向美国采购鱼叉反舰飞弹等新式武器之际增加军事支出。副总统赖清德誓言维护台湾自主,抵抗北京与日俱增的恫吓。

国民党则持不同观点,该党副主席夏立言表示,国民党希望且深信能和中方对话,缓和两岸紧张局势,确保战争不会意外爆发。国民党总统参选人侯友宜宣示,若当选且确保两岸和平稳定后,将把义务役期恢复为4个月。

中华民国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形容,台湾有如大卫对抗巨人歌利亚,“但这是我们的国家,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我们价值观一部分,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

美国没有保卫台湾的明确义务,长期奉行“战略模糊”,但现任总统拜登多次公开表明美军会在中共对台动武时军事介入。尽管如此,台湾在美军驰援前仍须抵挡第一波攻击,许多美方官员与分析家说,台湾备战虽有改进,但与一切就绪仍有段距离。

退役美国空军中将、智库密契尔航太研究所所长德普图拉(David Deptula)直言,台湾必须百分百投入,否则美国或其他国家都没有理由在战时驰援。他说:“台湾人如果不愿全心全意守护他们的岛屿与人民,美国不会为台湾牺牲自己的子女。”

台湾近年提高国防预算,军费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例的2.4%;相较之下,美国高于3%,波兰为4%,以色列达约5%。西方国家官员说,国军的专业素质与士气令人忧心。防卫分析家指出,台湾的陆军官校昔日倚重苏维埃教官,军队内部仍有过时的苏维埃式军事文化与教条。

报导写道,台湾虽延长役期,但因升学延缓入营,多数符合新规的义务役男要到2028年才会服役一整年,而且军事训练现代化程度也有待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