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军流产兵变引爆网评(图)

作者:桑雨 发表:2023-07-03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24日,瓦格纳集团雇佣兵坐在罗斯托夫(Rostov-on-Don)街道上的一辆坦克上。
6月24日,瓦格纳集团雇佣兵坐在罗斯托夫(Rostov-on-Don)街道上的一辆坦克上。(图片来源: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3日讯】(法广RFI)过去的一周,全球聚焦发生在俄罗斯的一场流产兵变,国内外华语社交平台更不例外。这场由普京私人雇佣军军头,普京曾经的密友普利戈津向克里姆林宫发起的兵变,被大陆网友戏称为“清君侧”,网评如潮。有网友用上世纪毛泽东曾经的密友林彪叛变事件一语双关地发帖说:九一三林氏没能成功,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九一三发生了。九一三一旦发生,则无论成功与否,都是对那位人间上帝的致命一击,其信用和威严就都彻底破产了。垮掉是迟早的事,生理上,精神上、政治上都沦为植物人、剩下的时间就都是垃圾时间。今天普凉面对的情况完全一样,瓦格纳兵变看起来半途而废,莫斯可暂告解围。但作为独裁者,普大帝所必须依仗的信用、威严在俄罗斯军政界及俄罗斯人民面前扫地以尽,正在沦为精神上和政治上的植物人;只是,给他的垃圾时间不可能那么多了。倒计时己经开始。所以,从全局讲瓦格纳兵变并非半途而废,表面上的半途而废只是制造了更多悬念,更多峰回路转,结局已经注定,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改变。

网友@刘耘博士发帖说:普利戈津武装“清君侧”,标志着俄罗斯国内危机总爆发,俄乌战争结束进入倒计时。网友@老子198808发帖说: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20年,眼看他楼塌了,眼看他兔死狐悲吧!

网友@冯崇义发帖说:普京窃国集团与习近平窃国集团一样,是犯罪黑帮。犯罪黑帮的命根子,是黑帮头子的权威和黑帮核心圈稳定的主仆关系。普里戈津率瓦格纳发动兵变,在普京犯罪黑帮核心圈撕开了再也无法弥合的一道裂缝,这个黑帮已经进入不可逆的内讧轨道,尽管这会是曲折离奇而非笔直的轨道。网友@王学宗发帖说:大俄必有内乱,普大帝,一人玩俄罗斯二十几年于股掌之间,悍然对邻国发动侵略战争,解决自己的执政危机。这个国家,其历史地盘来自于侵略,当然也会因为侵略而被解散。

网友@北部湾表哥发帖说:希望他能看看大鹅的下场!不要轻启战端!网友@徒步的骑手发帖说:普京是个蹩脚演员加赌徒。从他的行为方式上看,他不是疯子,每次乾一票之前都精打细算,只是这次算错了。最大的误判是以为欧美不会团结成真刀真枪的同一阵线,把他往死里整。这一百来年,独裁分子在台上呆长了产生的最大幻觉就是民主国家软弱。普京会继续表演,虽然早就演漏了,但八成会换赌的筹码。

网友@吴文行发帖说:人民币正式跌破7.25,央行已经停止了俄罗斯用人民币结算,中国外汇大量被俄罗斯套取,为了维持汇率,中国一年至少要消耗3000亿美元。这段时间没人吹人民币国际化了。另有网友发帖说:一夜之间卢布对美元欧元断崖式的下跌,而我们在与大鹅的本币互换之下,手里握着巨量的卢布只能默默承受,过去几年,中俄一直在推动双边贸易本币结算,目的是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据粗略统计,中俄双边贸易本币结算率已达80%,中俄贸易两千多亿美元,拿成卢布砸手里可就惨了!由于俄罗斯受到西方经济制裁,我国手里的卢布只能用于俄罗斯本国,因此卢布跳水,我国作为手握大量卢布的一方或损失惨重!

网友@环球旅游投资老顽童发帖说:凡是和我们互换货币的国家都成了最大人民币空头,他们通过互换回来的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市场抛售人民币,做空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欧元等高息货币,存款一年后赚了利息,再低位买回人民币,而且由于这些国家本币也在贬值,所以一年后只需要原来80%人民币就能换回全部本币。这一进一出起码白赚25%以上,那到底谁亏了?肯定是拥有最多人民币资产的广大民众了,所以和弱势货币国家互换货币是最愚蠢的行为。

网友@佛瑞德里希4th发帖说:不论是习近平还是普京,在手头拥有的筹码越来越少的情况下,都不会象外界一些仍然将他们看成理性决策者的分析者们期望的那样,在危机面前改弦易辙。因为改弦易辙,既需要比“一条道走到黑”更大的勇气,也需要更强的执行力。所以普京不能不继续打乌克兰,习近平也不能不继续准备打台湾。普京如果不继续打乌克兰,他就无法对俄罗斯已经在这场侵略战争中付出的巨量成本作交代,也无法保持那些因战争而崛起的新派系的忠诚。在独裁者的权力体系中,一个已经膨胀到占据相当比例资源的“项目组”,是无法象企业裁员那样简单的“裁撤”掉的。唯一能让独裁者平安“裁撤”掉已成型“项目组”的办法,就是组建新的项目组,使之壮大到超过自己想放弃的那个。而那需要很多资源。因此资源越少,本身越趋于弱势,独裁者越难改变在自己手中生成的弊政。——这是能力局限,不是意愿问题。但反过来,能力的局限,常常是可以改变意愿、改变思路的。独裁者也是人,身在局中,他们常常是无法以清醒、理智的态度,分析自己当前面临的困境的。对自身能力的局限,尤其难以客观认知。因此,许多独裁者都会为自己的“不顺”、“不如意”,找其他的解释,为维持弊政,找能说服自己的理由。普京会说服自己,一切困难都是为了维护大俄罗斯的荣光,他是为国为民,牺牲着自己……越是国穷民困,他就越会自我感动。越是下属离心,他就越会觉得不服从者统统是私心过重之辈,只有他自己大公无私,只有他自己是试图拯救国家的孤胆英雄。这,就是独裁者在自我感动中,越来越脱离现实,最终走向疯狂的心路历程。

习近平也会是一样。从习近平登基以来,中共国内外交困,内部的经济困局,和外部的国际关系困局,都在习近平的各种瞎指挥之下,日趋深重。但这是习近平的责任吗?在他心中,当然不是。内政可怨“诸臣误我”,外交可怨“责任都在美方”。总之他习近平自己,是永远英明的伟大领袖。习近平在近期,反复强调外部困难,强调极端情境,从心理层面分析,是一种自我辩护。由自我辩护引出的,则是对自己原定路线的坚持。他不会改。他没有足够的勇气改,没有足够的智慧改,也没有足够的资源,更没有足够灵活的手腕,去改变早已确定的“中美脱钩、武统台湾、伟大复兴”大战略。他在这个项目里砸的本钱已经太多了,多到不论获利的希望多么渺茫,他都只能继续把“会赚”当成信仰。在把无数普通民众套进了烂尾房骗局、P2P骗局之后,习近平自己也即将成为烂尾工程的受害者。

网友@周燕妮发帖说:最终打败大鹅的,一定是他们自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