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前朝忆端午(视频)

【故国神游.浮生漫记】系列

作者:元曦 发表:2023-06-2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关于端午节的历史传说。
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关于端午节历史传说。(图片来源:天真/故国神游)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其实不只是五千年,比五千年还要漫长久远,总之经过了这么一个漫长的过程,就不只是人类,社会,民族,国家,有了漫长的历史,其实,这个世界的万事万物,也都有了一个漫长的历史。

我们知道,人类的历史,特别是中国人的历史,是有丰富的信史记载为主体体现的,那么万事万物的历史,体现在哪里呢,就体现在它们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上。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比如一个节日,它经过一朝一代,不同时代都会有新的内容增加进来,或者是不同地方的人,过同一个节日,都会注入它的地方特色,这个过程就是一个内涵积累的过程,也就是这个节日的历史。或者一草一木,比如牡丹,人们提到牡丹,想到的是富贵,是盛唐气象,这种文化内涵,应该就是在唐朝时侯形成的,这就是牡丹的一段历史。不只是这些,万事万物,包括器物,建筑,一种艺术形式,一种观念,一种风俗,都有其形成的过程,也就是它的历史。所以,浮生漫记这个系列想要给大家呈现的,就是大千万物的历史,算是对【故国神游】另外几个系列的一个补充吧。

今天第一集,因为端午节就快到了,所以这一集想大家分享关于端午节的内容,端午节,有很长的历史,有很深的文化内涵。我们知道端午节要吃粽子,要赛龙舟,要带五彩绳,就是用五种颜色的丝线编成手链,带在手上,或者是用五色丝线缠成粽子形状的小装饰,用艾草扎成老虎形状的小装饰,叫艾虎,用于佩戴,很有节日气氛。还有一些讲究,比如要喝雄黄酒,一个是对身体好,一个是可以辟邪。还要采一些艾草,或者是菖蒲,采来煎汤或者是泡酒,也可以挂在门外。菖蒲形状如剑,挂在门外,人们认为可以辟邪。此外,端午节还有很多历史传说,有人认为端午节是纪念屈原的,有人觉得是纪念伍子胥的,有人觉得是纪念东汉孝女曹娥的,还有认为是纪念介子推的。总之,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关于端午节的历史传说。所以,接下来,我们就进入正题,跟大家分享一篇散文【浮生漫记•忆端午】……

欢迎关注干净世界【故国神游】频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6jjo8dda037NSCoyjEhqYTC1p60c

YouTube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us2mr4nb2b

来源:故国神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