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栈强人也需要民意 在中国则是另一番景象(图)

作者:吴鑫岩 发表:2023-06-16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土
2023年4月30日,埃尔多安在安卡拉土耳其总统竞选集会(图片来源: Yavuz Ozden/ dia miages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6日讯】5月28日土耳其举行了总统大选的第二轮投票,埃尔多安以52.2%的多数胜出。他出生于1954年,在40岁时当选为土耳其最大城市Istanbul的市长,从而开始走上仕途。在2001年土耳其爆发了经济危机,埃尔多安挺身而出创立了一个新的政党(正义与发展党AKP),具有右翼民粹主义倾向。在第二年的议会选举中,这个新党赢得了全国三分之一的选票却获得了近三分之二的议会席位,结果埃尔多安在2003年坐上了总理的宝座。在他的领导下,土耳其的经济获得了高速增长。在2014年的大选中,埃尔多安众望所归而当选为总统。然而,此后几年土耳其的经济却发展乏力,GDP开始下滑。此外,埃尔多安推行的严苛政策让很多人感到不满,在2016年爆发了军事政变。在事件平息以后,埃尔多安对社会各界人士进行了大清洗。此次政变使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变得紧张,而与俄罗斯原本紧张的关系得到了缓和。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土耳其的经济反而告别萧条开始恢复增长,但是通货膨胀问题近年来变得十分严重。去年下半年,其CPI居然超过80%,在今年开始有所回落。

除了埃尔多安以外,世界政治舞台上还活跃着其他强人;其中首屈一指的当然就是普京,他从2000年一直执政至今。当叶利钦交棒的时候,俄罗斯的宪法规定总统的任期不超过两届。所以,在2008年普京只好与梅德韦杰夫上演了一出“二人转”,在2012年普京再次复出。梅德韦杰夫在上任伊始就开始了修宪,从而把总统任期从四年延长为六年,其背后的推手自然是昭然若揭。在2020年,普京再次推动了修宪,从而使他可以连任至2036年。去年普京在发动这场俄乌战争之前本以为可以轻易取胜,从而为2024年的大选增加筹码。然而,他万万没想到手下那帮阿谀奉承之辈给他提供了假情报,而俄罗斯的军队素质和装备水平也让世人大跌眼镜。普京的初心是希望此战可以改善俄罗斯的国际安全角势,结果却导致芬兰加入了北约,而挪威也即将加入,最终乌克兰也有可能成为其正式成员,那时摩尔多瓦必然会向西方靠拢,最终白俄罗斯也有可能变天。俄乌战争成了普京一生中的最大败笔,但是明年他连任的几率依旧很高。普京和埃尔多安长期执政的秘诀就是不断清除自己潜在的对手,结果在大选中民众别无选择。

在土耳其和俄罗斯尽管出现了强人长期执政的现象,但是定期的选举仍旧照常举行,所以执政者还是需要赢得民众的支持。然而,在中国则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十四亿人都受到中共的控制,而中共则由习近平一人独裁。三十四年前的六四事件成了中国政治体制的一道分水岭,此前还有一些关于党政分开的讨论,此后中共则不遗余力地加强其对社会的管控。在江湖时代,至少还存在着党内民主,政治局的常委们还可以畅所欲言地各抒己见。如今,虽然文革不可能重演,但是独裁已成现实。最近,有“钢铁侠”之称的马斯克到中国来访问,其实“钢铁侠”本是毛泽东和习近平的梦想,他们希望全体中国人都按照他们的思想来思维和行动,可以总结为“一切行动听指挥”。这样的一种状态在战争中可以发挥出巨大的力量,但是在经济建设方面则乏善可陈。“钢铁侠”看似强大无比,其实却是外强中干,因为没有自我优化和再生的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只能变成一堆废铜烂铁。

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要走出校门,然而社会上的就职岗位则少得可怜。这与文革期间的社会形态颇有相似之处,只不过那时的高中毕业生换成了如今的大学毕业生。当他们在求职的过程中处处碰壁的时候,大概就会开始反思中国的政治体制问题。也许有一天,就像我们在三十四年前那样,他们也会走上街头为政治体制的民主化而高呼呐喊。

(文章授权转载自CND。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CN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