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真的没有爆发战争的征兆吗?(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3-06-13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张于2020年10月20日拍摄的照片显示了台湾金门群岛沿岸放置的反着陆尖刺和退役坦克的鸟瞰图,这些岛屿距离中国大陆海岸(背景)仅3.2公里。金门岛海滩上的坦克陷阱清楚地提醒人们,台湾生活在入侵的持续威胁之下。(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这张于2020年10月20日拍摄的照片显示了台湾金门群岛沿岸放置的反着陆尖刺和退役坦克的鸟瞰图,台湾生活在入侵的持续威胁之下。(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3日讯】几位台湾和美国的学者认为目前不存在爆发台海战争的征兆。对此,我有不同的看法。

首先,发动台海军事行动,对中共来说本来就是一件风险极大的事情;战事拖延或者让对方有充分准备,都可能导致西方联军及时驰援,对中共来说极为不利。因此,逻辑上分析,中共也会尽量避免在发动军事行动前,作出太明显的军事部署和行动,不会给外界太多的预警,因此主观上也就不会想释放出太多的具备强烈预警性质的征兆。

其次,即使如此,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一些比较不是那么明显的征兆,例如各地成立国防动员办公室等。对此,有专家表示,“中国的军费增加或是成立国防动员办公室等,是为了因应军事转型的需求以及事权统一,虽然国防动员乍听之下跟战争有关,但并不全然是为了战争,因为一但国家发生台风、地震、疫情等重大灾情,也会有动员的需求。”这样的分析我认为过于一厢情愿。中国有重大灾情,并不是最近或者未来才有的,过去几十年一直都有严重灾情,但从来没有为此成立过国防动员办公室。Covid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也没有提升到国防的层次去处理。“国防”一词在中共的话语系统中,也从来都没有与防灾等内容连接在一起。

第三,我们也要看到,即使是那些看起来比较不是那么明显的征兆,现在都存在一个增加和增速的现象。举例而言,习近平6月7日在考察中环产业区的时候明确表示,构建国内大循环,是为了保证极端情况下国民经济能够正常运行,这与参与国际经济循环是不矛盾的。这样的表述,以前是很少出现的,而这里的“极端情况”到底是什么,我认为“战争”或者“发生颜色革命而被迫军管”的可能性,要远远大于天灾的可能性,因为从习近平过去的言论中,我们很少看到对于严重的天灾有多么的重视。因此,习近平的最新讲话,本身就是一个值得警惕的征兆。

还有一个征兆:根据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帕帕罗上将的报告,中国已经在6艘核潜艇上部署射程长达1万公里的“巨浪-3”洲际弹道导弹,让中国可以从南中国海基地袭击整个美国本土。中国做作这样的军事部署,说明他们已经有与美国军事冲突的思想准备,目的当然还是武力攻台的军事行动可以更加顺利。如此征兆,难道是为了防备天灾或者炫耀武力吗?我认为,中共动武的征兆不仅存在,而且在不断增加。前不久中国军机和军舰近距离挑衅美国军机和军舰,导致白宫发布罕见的警告,说“接下来会有人员伤亡”,这样的征兆难道还不够明确吗?

我们当然没有足够的证据证实中共会很快展开对台湾的武力攻击,但一厢情愿地忽视或者淡化中共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的战争动员和战争准备,不仅不利于国际社会对于发生战争的各项准备工作,也会涣散台湾国民抵抗入侵的集体意志。而后者,在我看来,才是战争一旦爆发,决定胜负的最关键因素。最后我还要指出,让全世界放松警惕,在我看来,本身就是战争的一部分,就是一种认知作战,是一种心理战,这种论调本身,就是值得警惕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