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降息潮 银行下调各类存款利率促民众消费(图)

发表:2023-06-09 0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降低存款利率也是要促使民众更多消费。
降低存款利率也是要促使民众更多消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6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6月8日,中国六大国有银行共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中国经济体复苏艰难,银行业利润不断下降,降低存款利率也是要促使民众更多消费。

2023年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复苏走弱,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意愿较低,货币交易性需求仍然偏弱,企业与居民存款均继续呈现明显的定期化、长期化特征。对于银行而言,受经济下滑、房地产开发商债务危机、楼市销售低迷等因素影响,利润不断下降。

6月8日,中国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六大国有银行共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

其中,活期存款利率从此前的0.25%下调至0.2%,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2.05%,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45%,5年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5%。零存整取、整存领取、存本取息品种的挂牌利率保持不变,通知存款挂牌利率保持不变。

此外,两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上限下调15个基点,三年、五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上限下调20个基点。

与此同时,此轮利率调整中美元定期存款根据不同期限和不同规模亦有调降,5万美元(含)以上的1年期定期美元存款利率不高于4.3%。此前有的大型银行该品种利率最高可达5%左右。

中泰证券金融团队研报认为,本轮针对存款利率尤其定期存款利率调降,并首次引导下调美元存款利率,有助于进步改善银行负债成本。整体而言对银行业绩提振有限,但信号意义更值得关注。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杨海平对媒体表示,存款利率调降动作比以往密集的原因是实体经济遇到较大困难,去年以来经济增长的压力一直比较大,同时商业银行的净息差水平也已经逼近可以承受的极限。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调整距离上一轮调降利率,时间刚刚过去9个月。

根据去年的情况,大型银行调降存款利率之后,必然又带动银行业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叠加近期部分经济指标走弱,6月全面降息的可能性备受关注。

中银证券6月8日发布的报告认为,随着4月份开始经济数据不断下降,市场的降息预期逐渐抬升。结合以往降息规律,资本回报率下降很可能再次驱动央行降息。

预测6月中国央行会全面降息的机构还包括中信证券、浙商证券和中金公司。其中,中信证券预测,6月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或将下调5-10基点,同时银行也可能再次下调存款利率以提振经济。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5月30日的报道认为,中国复苏势头减退揭示更深层经济困局。十多年来推动经济增长的楼市繁荣和政府过度投资已成过去式。家庭和地方政府被巨额债务所累,一些对未来忧心忡忡的家庭正储备现金。

汇丰(HSBC)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表示,中国当前令人失望的复苏表现,确实意味着一些结构性阻力已在发挥作用。

鉴于作为中国以往主要增长引擎的投资和出口萎靡不振,今年的一大期望曾是中国消费者会大幅增加支出。尽管放弃了近三年的“清零”防疫政策严格封锁后,人们的消费有所增加,但中国并未出现其它经济体摆脱疫情影响时的那种消费激增局面。

消费者信心低迷,更重要的是,北京当局还无法改变中国民众长期以来倾向于储蓄而非消费的习惯。这种习惯一定程度上源于薄弱的社会保障体系,家庭必须存更多的钱,以备医疗费用和其它紧急情况之需。银行又一轮降息开始,是否能促民众增加消费仍有待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