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中国“九二共识”的定义为何?(图)

发表:2023-06-08 1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民众党主席、该党2024年总统大选候选人柯文哲 5日在早稻田大学演讲,谈台湾的民主化进程。
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6月5日在早稻田大学演讲,谈台湾民主化进程。(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正在日本访问,他在7日接受日媒专访时表示,如果当选总统的话,将询问中国“九二共识”的定义为何。他并表示,现阶段没有考虑访中。

将参选2024总统柯文哲7日接受日本朝日新闻专访时,被问及是否与国民党合作,共推一位候选人参选总统。柯文哲反问,如果与国民党合作,自己能获得什么好处呢?他以民众党执政为目标,原则上就是会参选。他还说,对于国民党的主张,目前没任何一项是他能赞成的。

被问及在民进党籍副总统赖清德、国民党籍候选人侯友宜等3名总统候选人当中,自己是否是最能与中国对话的人?

柯文哲回应道,国民党失去了台湾人民的信任,太阳花学运为何会发生,就是因为国民党和中国打交道,没获得台湾人民的信任。民进党则是完全不跟中国打交道,也没互信,而且每天在吵架,怎么对话?

谈到北京政府要求台湾接受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并将此当成两岸对话的条件。柯文哲提到自己在担任台北市长时,不认同中国所说的“共识”,但中国接受了他提出的“两岸一家亲”主张,并进行了对话。

柯文哲指出,中国每次都说台湾必须接受“九二共识”,可是他从来都没真正看过中国官方版本很清楚的定义“九二共识”是什么。如果他当上总统的话,想向中国询问“九二共识”的定义到底是什么。

柯文哲并说,现阶段他没有考虑访中,因为选票不会增加。他还透露,此行与日本朝野政党的国会议员举行会谈,几乎所有国会议员都对台海是否发生战争表达强烈的关心。

对于两岸能否和平共存,柯文哲强调,绝对不要把目前的中国当作永久的中国,中国也会改变,要有这个想法;也不要用现在的状况去推测30年后。应该在国际外交上维持一个“动态平衡”。目前整个世界都在变动。

他说:“美中关系在过去30年就在改变,凭什么认为台湾与美国的关系完全是一样的。我们只能预测未来5年或10年就可,若要预测15年后,那没办法。但是今年、台湾至少在2024年,我看得到的时间内,台湾不管谁执政,对美国的关系不会变。这是很确定。”

柯文哲访日谈李登辉

据中央社报导,柯文哲在拜会两个日本智库后,7日到驻日代表处与驻日代表谢长廷会面。柯文哲被媒体问及与前总统李登辉的交情时说,自己最后一次见李前总统时,当时他已经坐轮椅了,最后一次应该是2019年过完年。

柯文哲说,李前总统对日本相当熟悉,在日本方面有讲过很多理论,这个他都记得。但由于前总统李登辉被中国列为“台独教父”,柯文哲被媒体问及此次访日,一直提到对李登辉前总统的教诲谨记在心,是否会影响中国对他的信赖度?

柯文哲直言,“中国一定有高兴或不高兴、我不能因为中国什么东西不高兴,我就不能做。人与人交往,我跟李登辉的交往是我们之间的事,不能因为中国不高兴,就不敢讲我跟李登辉的关系。”

柯文哲民调反超侯友宜

此前《美丽岛电子报》民调显示,国民党2024总统参选人侯友宜垫底,落后柯文哲及赖清德。媒体人黄暐瀚于个人直播中表示,虽然柯文哲现在看来已经反超侯友宜成为第二名,但只有一次的民调并不能说明什么,除非接下来的民调柯文哲皆高于侯友宜,支持度也一路攀升,才有可能发生弃侯保柯。

黄暐瀚说,柯文哲要赢大选也不容易,因为国民党很难与侯友宜切割,即使侯友宜表现不佳,也还是会受到蓝营支持者的支持。

黄暐瀚推估,目前趋势来看,2024仍会是民进党执政,也就是赖清德当选。民进党也会在国会取得过半席次,又或是民众党表现卓越拿到10席以上,民进党无法国会过半。然而现在对赖清德最伤的莫过于党内立委提名及性骚扰的事件逐渐传出,一定会对赖清德的民调造成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