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集:马告 山林里的黑珍珠(组图)

作者:山平 发表:2023-06-0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告鸡汤
马告的味道清淡,建议分次加入鸡汤;压碎再加入料理中,味道会比较明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湾的泰雅族人称山胡椒马告(Makauy),代表“充满生机、生生不息”的意思,就像山林里的黑珍珠。

马告鸡汤

食材

土鸡半只、姜1小块、马告少许。

作法

1、鸡肉切块,氽烫后,用清水搓洗干净,沥干备用。

2、所有食材放入汤锅中,大火煮滚,转小火焖煮20分钟。

3、取一半马告,用汤匙轻拍压碎,放入汤中,续煮20分钟,直至鸡肉软透。

4、上菜前,在汤碗中放入剩下的马告,将热鸡汤浇淋马告,逼出马告香气。

5、将鸡肉舀入汤碗,即可上菜。

美味秘诀:马告的味道清淡,建议分次加入;压碎再加入料理中,味道会比较明显。

散发柠檬香浑身是宝

马告
马告的果实为青绿色,直径0.5公分,果实晒干或成熟之后会变成紫黑色,外形就更像黑胡椒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马告的中文名称“山胡椒”,它的俗名不少,有山鸡椒、豆豉姜、山姜子、山苍子、香樟、赛樟树等。马告还没成熟之前是绿色,晒干后外型就像是黑胡椒粒,又同时拥有黑胡椒、姜、香茅与柠檬的香气。

学术研究显示,马告果实的挥发性成分具有安眠、止痛及镇痛等调节动物中枢神经的活性。小小黑色颗粒的马告,在原住民的料理中是绝不可少的催化剂,因具有丰富的香气,广泛运用在各种料理中。

马告料理养生又美味

马告香肠
马告香肠是台湾原住民的特色美食,马告搭配肥瘦适中的猪肉,清爽不腻。(摄影:山平/看中国)

马告香肠
马告具有绝佳的去腥特色,是厨房中各种肉类烹调的好帮手。(摄影:山平/看中国)

台湾的原住民料理有许多马告名菜,例如马告鸡汤、马告咸猪肉、马告香肠、马告风味酱料等等。马告的香料特性,为刺激唾液以及提升食欲,同时,具有绝佳的去腥特色,是厨房中各种肉类烹调的好帮手。

选购马告,可以观察其是否充分干燥,不仅可以保存较久,且香气能馥郁清香。当作调味料用,煮汤或是卤煮菜肴时,可以适量添加,尝尝味道,品味其香气;或是搭配其他辛香料,可搭配出不同好滋味。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