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骂“朽木不可雕”女学生巧妙回应(组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23-06-03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 老师  学生  平心
“朽木不可雕也”这句话出自于孔子。(绘图:Mimi Zhu/看中国)

我们很多人都曾在课堂上,听到老师们说出这样一句话“朽木不可雕也。”这句话是孔子、孔圣人说的,的一个典故,流传千年,成了今天老师们的口头禅

孔子的门下有3000弟子,在孔子的众多学生中,有一个叫宰予的学生,他思想活跃,喜欢提一些奇思妙想的问题。

有一次,孔夫子正在讲课,下面的学生们都在认真听讲,但是唯独一个学生却在呼呼大睡,这令孔子有些失望、生气,就说出了一句话:“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于予与何诛?”翻译过来就是“腐烂的木头不可以雕刻。用脏土垒砌的墙面不堪涂抹!对于宰予这样的人,还有什么好责备的呢?”

孔子说出这句话,并非是认为自己的学生宰予无可救药,而是恨铁不成钢,希望能够骂醒自己的学生宰予。

实际上,在孔子说完这句话后,又说了一句话“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翻译过来就是“起初我对于人,听了他说的话就相信他的行为;如今我对于人,听了他说的话却还要观察他的行为。这是由于宰予的事而改变。”

孔子骂宰予的话“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成为了后世的至圣名言,也成为了后来老师们的口头禅。然而这句口头禅有的老师说出了“赔偿”,有的老师说出了“回怼”。

“朽木不可雕也”?可以种香菇

香菇是中式料理不可或缺的食材,浓缩后干香菇的鲜味更是煮汤、炒菜的美味来源。
朽木不可雕?可以种香菇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时代不同了,有的老师用这句话“朽木不可雕也”骂出来了惨痛的“赔偿”,有的老师骂出了精彩的“回怼”。

台湾屏东某国小一名班导师长期公开骂班上一名男同学“笨蛋三人组”、“朽木不可雕也”等语,还当着同学面前指责他“你妈妈为什么告老师?”导致小明不堪老师长期言语霸凌,情绪不稳定,父母还带他到儿童心智科就诊。事隔近2年仍对老师提告求偿200万元。高雄高分院认为老师对小明的不当责备让同学对他产生负面观感,造成小明难以抹灭的心灵伤害,判老师须赔偿小明20万元定谳。

还是发生在台湾,一名补习班国文老师在班上当众对一名女学生说“朽木不可雕也!”而被骂的女学生当下竟不是感到难过,而是乐观地积极回应“可以种香菇啊”!

责任编辑:小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