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涛骇浪掀百年大变局” 俄乌战争中共怎样翻船?(组图)

作者:今涛拍暗 发表:2023-06-02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惊涛骇浪
习近平与普京都面临惊涛骇浪(图片来源:今涛拍暗合成)

【看中国2023年6月2日讯】习近平近日再提“惊涛骇浪”引来众说纷纭,结合其所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惊涛骇浪俄乌战争终结中如何展示?中共在此过程中如何掀起惊涛骇浪?“惊涛骇浪”指向中共高度危机是否关联到习近平台海之战生与死?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在事实中或许已经有了。

习近平口头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惊涛骇浪”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出席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时提出的政治术语,此后分别在2018年、2019年(新年贺词)2021年(中共建党)提及这一术语。而最近的一次是将这一术语套装在世界中演变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这一说法是习近平在第三次出任中共三位一体独裁政权魁首后,3月27日首次出访,在莫斯科的讲演。尤其值得留意的是习近平在告别普京时,语重心长的说“百年变局,我们一同推动”。

百年大变局呼应的是“惊涛骇浪”。2022年10月23日,习近平20大与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接着,2022年1月17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说: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邀请大家上中共快要沉没的贼船)。

2022年4月21日上午,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再次强调:“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只能驶向灾难与荒漠)而“同舟共济”(下场更惨)。

5月31日,终端喉舌《人民日报》再次引述了习近平关于惊涛骇浪的几个描述说法,深刻理解“惊涛骇浪”。而前一天,习近平主持召开20届中共国安第一次会议,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联系到百年变局的说法,那就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惊涛骇浪来推动。但惊涛骇浪在习近平不同场合的表述中,内涵却不尽相同,所以才会有不同的评议、猜测、判断。

台海之战
中共发动台海之战,最后结果可能会是盟军占领中南海(图片来源:今涛拍暗合成)

习近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谁有惊涛骇浪?谁是赢家?

习近平今年三月会见普京所言百年大变局的共同推动,目前看来很有双关意味。习近平按照中共变脸戏法,摇身一变为“渔翁”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在鹬蚌相争中获利。

习近平俄乌战争的误判,导致其连任后第一站赴俄会商,为普京打气,渴望普京尽快拿下乌克兰,然后东施效颦,也一举拿下台湾,在胜者为王中显示世界霸主地位,但胜者王败者寇的理似乎正在发生逆转,孟子“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正在新的实践中得到印证。

泽连斯基
泽连斯基称:我们还不知道我们胜利的日期,但我们知道那将是整个乌克兰,整个欧洲、整个世界的节日(图片来源网络)

俄乌战争上演的“惊涛骇浪”谁胜?

俄乌战争终极走向日趋明朗,这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无论是何因素引发的俄乌战争俄罗斯被定义为入侵是普世认知,如同俄国沙皇彼得大帝扩张领土而发动战争一样,“失道”是造成俄罗斯必败的必然原因。地缘政治上输掉战争就已经注定了普京的滑铁卢。

现实情况是:几乎所有的欧美国家鼎力支持乌克兰,就连坚持了200多年的“中立国家”瑞士,也放弃了中立承诺,“前所未有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普京已经掉入民主阵营的汪洋大海之中,只能向习近平伸出救命之手。

第二,孤家寡人难敌“列强”讨伐。俄乌战争开打后,西方国家陆陆续续出台了多个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重创俄罗斯经济。同时,西方对泽连斯基的援助,已经接近二战后“马歇尔计划”,“美国和英国的飞机给被封锁的西部柏林带来了食品和煤炭”(空运煤炭史无前列)。

越来越多的国际志愿军对乌克兰的支援,22日,俄罗斯边境城市贝尔哥罗德惊现俄国人组成的“自由俄罗斯军团”,连同“俄罗斯志愿军”两支武装力量,猛烈攻击俄军。至于俄方声称“已经予以击退”,则难以证实,回归乌克兰境内整修发起第二轮攻势在所必然。这些军队使用的美国援助乌军方的装备,令美国也摸不着头脑。此外,至于欧美军援早已达到数亿美元,最近的就包括了拜登批准的F-16战机给乌克兰,英国宣布援乌射程达250公里,能攻击俄境内的暴风阴影(Storm Shadow)空地导弹,德法跟进增援更先进武器。

美国军援乌克兰
美国军援乌克兰的无人机雷达等(图片来源:网络)

反过来看普京除了核武,包括强行征兵等穷尽了筹码,但都无济于事。一天内损失四架战机,乌军用爱国者反导系统,成功拦截俄军多枚超高音速匕首导弹,乌克兰占有天时地利人和,反攻蓄势待发……

第三,普京面对两个制约。2022年年末普京称“俄罗斯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只是将其视作一种防御方式和反击手段”,俄罗斯目前拥有572枚已部署的核导弹,总共有1444枚核弹头。虽然此后有“可能恢复核试验”“加强核力量”的说法,但严重受制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全面保障协定》、《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以及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的相关规定。第二个制约是普京完全失去了后援——习近平被包括“武器禁运金融制裁”制约,而让普京无法索要援助。

俄乌战争打响迄今已经15个月,习近平的战略伙伴“命运共同体”,在所谓的中俄友谊中持续进展,表现在中俄贸易,据中共海关统计数据,2022年中俄贸易额窜高至1900亿美元,2023年前四个月贸易额就已经达到700亿美元,在过去基础上的增幅超过40%。但交易中,普京给出了石油与天然气的利好,今年还将增加40%,但普京换来的却没有与军事金融有太多关系的东西。习近平的尖端武器如歼-20,东风系列弹道飞弹、99式改进型99G主战坦克等等没有给普京。

爱国者导弹
乌军用爱国者反导系统,成功拦截俄军多枚超高音速匕首导弹,创下历史记录(图片来源:网络)

这其中唯一的看点是,普京将海参崴提供给习近平,“作为中国出口海港”,而海参崴江泽民1999年“拱手奉送给俄罗斯”的中国原有国土(二战结束后中华民国收回了海参崴)。

第四,从前线战报来看:媒体披露的数据中,俄乌战争俄军的伤亡超过22万人,坦克等军备损失三分之二,5月9日普京的莫斯科红场阅兵“只有一辆坦克参加”。这还不算,普京瓦格纳佣兵集团,“因弹药补给等问题龃龉公开化”,堡垒从内部瓦解,瓦格纳开始撤出交战中的巴赫穆特。更严重的是几天前,俄罗斯“风暴部队”向乌克兰军队投降(见法广报导及推特视频),而2022年“赫尔松兵变俄罗斯军队乌克兰请求投降”,最新的消息则包括了俄方报导的“十多架乌军无人机攻击了莫斯科郊区”——乌克兰自杀无人机安装了3xKZ-6(KЗ-6)高爆装药作为弹头,而且至少有多达32架无人机参与这次攻击。 这或许预示攻克莫斯科的战役或将拉开序幕。

第五,习近平倒戈令普京惶恐。自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共从未谴责俄罗斯,更遑论将俄罗斯攻打乌克兰指责为“侵略”。然而,就在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后不久的4月26日,联合国决议包含“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全案表决中,中共突然投入了赞成票——公然承认了俄罗斯侵略,让普京难堪。而实际上,中共在俄乌战争的问题上,更多的小算盘是为武统台湾存放案例铺垫,如俄罗斯在4个占领区举办公投,并列入俄罗斯领土的领土扩张问题,中共本就主张就地停火,希冀乌克兰承认被俄方占领的土地,但迫于压力一度改口,而习近平的所谓调停方案,都不过是在为其攻打台湾存留历史证据或积累经验。

习近平将抗击西方围剿的赌注下在普京手中,让其成为西方的“寡头政治家”,以期规避各种风险,但眼见不顺应历史大潮,“爱屋及乌”效应中,被全世界痛恨,转而抛弃普京也是必然。

江泽民卖国
中共建政后仅仅江泽民出卖的国土面积就不下100万平方公里,2016年5月24日,“习近平登上黑瞎子岛”却并未提及领土问题(图片来源:网络图片合成)

有无台海之战?俄乌战争引发百年变局与惊涛骇浪

习近平应该很清楚目前的大势所趋,上述模板是习近平攻打台湾不得不“研究研究”的。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约翰·阿奎利诺5月23日宣布五角大楼新台湾方案:阻止冲突发生,没有结果战争开打“那就做好准备进行战斗并取得胜利”,释放的信号就是中共胆敢发动台海之战,美军会在第一时间介入,而这一介入就是对西方所有民主国家的无声号令。

说白了,习近平不想家破人亡恐怕就不会动手,但是,“天欲亡必令狂”又是必然,所以,不排除习近平在天意指挥下狂躁攻台,这是“天灭中共”的最快方式,只是血流成河,不是每个人想看到的,暴力解体中共永远不是首选。

么习近平挂在嘴边的“百年大变局”与“惊涛骇浪”指什么?

答案也许能在俄罗斯战败后的情形中找到:

变局与骇浪之一:

当俄罗斯兵败,中俄共同命运体残损,俄罗斯崩溃“中俄核心利益”碎裂。俄罗斯境内的22个自治共和国,虽然本来是“行政单位”,但俄罗斯战败后,这些“自治共和国”中,有多少会宣布独立,摆脱战争赔款等问题?前苏联解体的实况会否重演?分裂出来的国家会投靠谁?恐怕不是中共国家,这个惊涛骇浪就是更加全面的威胁中共。这包括西方完全有了自由空余时间来对付中共,为“去风险化”增添实际内容。

变局与骇浪之二:

普京或流亡中国,中国是将这一骇浪推走还是迎接?战争赔款将牵扯到“变更所有者的货币和物品”,中国还会伸出援手么?看看辛丑条约中的庚子赔款总会有启发。

变局与骇浪之三:

领土问题。2016年5月24日,“习近平登上黑瞎子岛”,但就领土问题闭口不谈,却在归回了一半的岛上颐指气使,怕的是得罪普京。转眼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又表示,中共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2021年7月1日更强硬指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后面还加了多个形容术语。

虽然习近平这些话都是暗指台湾,但中共建政后仅仅江泽民出卖的国土面积就不下100万平方公里。当俄罗斯战败,“国格”降级,甚至不得不依赖中国的时候,俄罗斯先后侵占的170万平方公里土地,在俄罗斯沦为附庸之后,回到中国版图的可能性有没有?习近平不是可以捞回不敢打台湾的面子了么?

这也是百年变局中需要经受惊涛骇浪冲击才能取得的。

综上所述,习近平百年大变局,以及惊涛骇浪,恐怕应当将可能性微乎其微的台海之战,引发中共倒台的惊涛骇浪,以及俄乌战争最后的结果引发的百年大变局,带来的惊涛骇浪综合考量,结论就在那里。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立场)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