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新煌:习近平上任以来 两岸和平假象早已拆穿(图)

发表:2023-05-26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亚洲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萧新煌5月26日在台北出席 “检验公共知识分子”新书发表会。
台湾亚洲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萧新煌5月26日在台北出席 “检验公共知识分子”新书发表会。(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5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总统府资政、台湾亚洲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萧新煌教授,今(26日)在《检验公共知识份子》新书发表会中,提出他对台湾政局、两岸关系新南向政策的深入观察。他认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任近十年以来,两岸之间的和平假象早已拆穿。台湾唯一该做的,就是保护自己的主权和民主生活方式,别无他途。

《自由时报》报导,萧新煌26日在台北出席《检验公共知识份子》新书发表会,书中收录多篇政论文章,关切政局、两岸、新南向等议题。萧新煌自述,自己在80年代时认为,两岸只是两种不同制度的良性竞争、可和平共存;到90年代转变认为,台湾应该要尽可能保护自己,并成为国际上的民主典范;到21世纪后则是深深体会中国一定会犯台的野心。

两岸关系上,萧新煌主张台湾应该要跟中国保持距离、以策安全。他一直对国内统派和国际鸽派常说的不要去踩中国底线很不为然,也反对台湾必须遵循中国的游戏规则去处理两岸关系。

萧新煌认为,台湾要光明正大地提出台湾的底线,而两岸未来关系的对话,必须在民主、对等、安全、透明四原则下进行。他认为,两岸虽然曾有九二会谈,但毫无“共识”;两岸既非“一国”,又何来“两制”?

萧新煌在发表会上点评了目前民进党、国民党及民众党3政党总统参选人赖清德、侯友宜及柯文哲两岸维持现状的立场。

对于民众党总统参选人柯文哲说的“两岸对话比对抗好”,萧新煌指出,中国片面要求台湾接受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这哪里叫对谈?那叫做臣服”,他说:‘提倡要对话不要对抗、对话比对抗好的人,柯文哲,请问你有什么良方可以让中国愿意跟我们对谈。’

国民党近期则主打“战争与和平”,萧新煌表示,“过去几年来动不动文攻武吓的不是台湾,是中国,破坏区域秩序、经济海域的是谁?到全世界施展霸权,用一带一路让很多国家陷入债务陷阱是谁?”由此可知,所谓和平与战争的选择根本是言过其实。

今周刊报导称,萧新煌在会上还提到,马英九时代其实台湾非常委屈,台湾不是中国附庸,国际与台湾往来却都要先问中国,而委屈达不到求全,这是不值得的委屈。他观察,李登辉执政的历史定位是建构民主体制,而陈水扁的历史定位是打造新国家认同,蔡英文总统则是落实转型正义。

对于新南向政策,萧新煌主张要全方位建构台湾与东南亚和南亚各国关系,要深化台湾与上述亚洲各国在各领域的双边关系。萧新煌说,由于台湾的特殊国际政治处境,新南向政策很难直接透过元首外交来主导,所以公民社会就成为关键的另一支力量。也因此,新南向必须在官民伙伴关系下才能竟其功。

中央社报导,出席新书发表会还包括陆委会主委邱太三、中央社社长张瑞昌、监察委员赵永清、立法委员蔡易余、今周刊发行人梁永煌、《自由时报》总编辑邹景雯、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等。

邱太三致词时指出,陆委会定期会民调显示,台湾的民意认为中华民国台湾确实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在蔡英文总统提出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等“四个坚持”下,期待能够跟北京平等互惠的交流沟通。

张瑞昌则表示,萧新煌新书提到要把中国放在国际关系战略中布局,突破国共内战的框架,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印太战略也带来改变,而外电报导北约防卫学院校长里提曼(Olivier Rittimann)中将3月底秘访台湾,凸显台湾此刻受到前所未有的国际关注,而越多人关心台海,更有助于保障台湾安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