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峰会为什么让人尴尬到爆(图)

作者:上官乱 发表:2023-05-25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亚峰会
中亚峰会欢迎仪式(图片来源:FLORENCE L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25日讯】如题,为什么呢?因为很多人稍微看了点历史。于是,尴尬连连,一个比一个尴尬。

第一个尴尬,为什么非要在中亚五国面前打唐朝的旗号呢?还要对人家“唐朝式”的传统迎宾仪式。

要知道,唐朝的时候,现在的这几个斯坦还分别属于西突厥、勃律、天竺,其中的西突厥是曾经把唐朝打得嗷嗷叫得。就是现在的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部分地区,而且当时还控制了丝绸之路,唐朝根本没办法。唐朝花了几十年才灭掉西突厥,建立安西都护府。可这里又有意思了。

这个中亚峰会会场到处都是大唐的旗帜,你是要向人家中亚五国炫耀说:唉,我曾经揍过你们老祖宗。人家心里怎么想,尴尬不尴尬?

还有,就算唐朝设立了安西都护府,这也不是什么好事,100多年后,唐朝衰落,灭亡,就是因为这些广大的西域它控制不了了,只能安插各种节度使,结果慢慢形成了地方割据,最后反噬中央,把唐朝灭掉了。你还炫耀唐朝对西域的控制,是不知道后来结局是吗?

那再说到现代,中亚五国真的跟你关系好吗?先说哈萨克斯坦,中华民国大陆时期,苏联不仅曾入侵新疆,而且曾援助哈萨克分裂分子占领当时中华民国在新疆的部分领土,负责防守的国军有数万人死伤。

再说杰尔吉斯斯坦,有学者认为唐朝最伟大的诗人李白其实是吉尔吉斯斯坦人,因为他在碎叶城出生,现在属于吉尔吉斯斯坦。那么那些对大唐荣耀、文化灿烂的荣耀,在吉尔吉斯斯坦尴尬不尴尬?

另外,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其实一直有领土争议,毕竟上千公里国界线,不过据说已经都解决了。

而且吉尔吉斯斯坦的民众反中情绪其实一直都很强烈。2010年吉尔吉斯南部种族骚乱中,约7000名当地华人被困南部地区,华人躲到批发市场的住宅区里暂避。2019年,吉尔吉斯斯坦又爆发一系列反中冲突。上百名示威者在中国驻吉尔吉斯的大使馆外示威,要求中国释放所有在新疆“再教育营”被扣押的吉尔吉斯公民。要求当局驱逐来自中国的非法入境者,减少吉尔吉斯对中国的负债比率,禁止当地人与中国人通婚,彻查去年当地一家由中国公司负责维修的发电厂倒塌事故。警方拘捕21名示威者。2019年还有中国的矿业公司严重污染当地环境的问题,也引发了抗议。因为这种反中局势,2020年2月,吉尔吉斯与中国间1项价值近3亿美元的物流中心计划告吹。

看起来比较小透明的塔吉克斯坦好像也有这种争议,截至2010年,中国合共向塔吉克提供了逾3亿人民币的无偿援助,还提供基础建设。但是,中方企业曾在援建时拖欠塔吉克工人工资,造成劳资争议,也闹很大。

所以,中亚民众真的喜欢一带一路吗?我不知道。

第二层尴尬,就更夸张了,整个欢迎的盛会是在西安的景点:大唐不夜城来举行。我就更尴尬了,大唐不夜城⋯⋯他们不知道唐朝有宵禁吗?

大家印象中唐朝很开放,但也仅仅只限于白天,到了晚上还是要依照“旧制”实行宵禁的。而且因为“天文历法”的进步,“宵禁的管理条例”反而更加的精细严格,丝毫没有放松。所以,表面上盛世的国家,都会因为技术进步而管控加强,是不是很熟悉啊,现在也是这种配方,你以为网络的发达会拓展自由,结果是管得你寸步难行。那么在大唐,如果晚上非得出门聚会,出门去什么不夜城看表演的,有什么后果?

据《唐律疏议》卷八卫禁中的记载:“州、镇、关、戍城,武库,各有禁门。应闭,皆须下键。其忘误不下键,若应开毁管键而开者,各得杖八十。”

就单看这“忘记锁门”这一条,凡是到了宵禁的时候不锁门的,或者是忘了锁门导致大门没锁的,都得挨打,杖80!所以西安大唐不夜城这些在场鼓掌的、围观的,吃喝的,如果真要打着唐的旗号,是不是都先挨80大板啊?

唐朝大诗人“温庭筠”一天喝醉了酒,大半夜的还在街上晃荡,结果就被“虞候”给抓了,还狠狠地揍了一顿才放他回扬州。气不过的温庭筠将这事告诉了自己的权势朋友“令狐绹”,让他把“虞候”给抓了起来,但是虞候非但不惧,还极力描述了温庭筠触犯宵禁的行径,这件事也就这样不了了之了,温庭筠在京城的名声还臭了。

当然唐朝也不是一年到头都实行宵禁,比如每年的上元节,也就是元宵节,唐朝统治者都会暂时取消三天宵禁,不过仍然会增派巡逻人马。

第三,此刻在乌克兰打得灰头土脸的普京怎么想?我这是替他尴尬。毕竟,现在中亚五国都是俄罗斯的传统后院啊。你这个时候召开朝贡大会,不是趁火打劫,也算落井下石吧。当然,中国在遭到在"美国围堵"的时刻寻求战略纵深可以理解,可是真没想到最先挖的是俄罗斯老大哥的墙角啊。接下来这两个大国的表演,真的是越来越好看了。

最后呢,就是有很多人拿这个中亚峰会来对比G7。那真是太有冲击力了。

一个是天朝上国,万邦来朝。几个人坐那么大桌子,像古代皇帝款待朝拜的国宾,气氛庄重,威严。四周围满持杖的“唐代宫女”,和高举“唐”字红幡的“宫廷侍卫”。我本来还以为只有抖音青年才喜欢玩汉服cosplay⋯⋯

与此相比,在中国的邻国,在日本广岛,七国集团的元首们挤在一张还没台湾办桌大的桌子边,包还只能放在地上,实在太寒酸。

于是,果然环球时报还是这样描述的:“六国开放包容、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交往方式,从古丝绸之路延续到了今天的’一带一路’,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以及感召力”。然后把g7峰会说成是:G7在广岛排放的地缘政治与搞小圈子的污水。还说“一边是热火朝天的共商共建;一边是讨价还价的’统一步调’,两种心胸、视野和格局,可谓高下立判”。

但是中国人自己买账吗?在墙外,推特上不少网友把两张照片放在一起对比,“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别就是大”,“独裁国家和民主国家”,“还不承认自己是发达国家,唬谁呢,撒那么多钱。”“20.4%的城镇青年失业,真的假的?”

在墙内,大家都讨论得特别隐晦。在中亚峰会的视频下,大家不敢批评,但是在g7峰会的视频下面的留言我们却可以管窥:“这才是人”,“是真实的人,不是人设的氛围”,“这才是人类社会该有的样子”,“连个漂亮女服务员都没有”,“朴实无华,渗透荣光”⋯⋯这还都是墙内的喔,公道自在人心。

(文章授权转载自作者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