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无比 十二时辰中藏着人体的秘密(图)

发表:2023-05-24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辰 时间 时钟
读懂了十二时辰,就懂了我们的一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古代,古人将一天分为十二时辰,每一个时辰里都包含着古人对天时、地利、人事的智慧解读。祖先教导我们:顺天时而动,相地利而为。如此才能融人于天地之中,调和阴阳,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刻。

夜半(子时 23:00-01:00)

夜半,是十二时辰的第一个时辰,是一天中极阴的时候,宜入睡保养身体。

子时指夜里11点到凌晨1点,过去用时辰来计时,一个时辰就是2个小时。子时“胆经当令”,即胆经值班。

俗话说“子时睡得足,黑眼圈不露”,凡在子时前入睡,晨醒后头脑清新,气色红润。

鸡鸣(丑时 01:00-03:00)

王安石《登飞来峰》写道:“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鸡鸣之时,天色由暗渐明,万物由昏昏开始变得清明,曙光初现,雄鸡啼鸣不已。

丑时是凌晨1点到3点,肝经值班,也就是“肝经当令”。《黄帝内经》载:“人卧则血归于肝”,此时应熟睡养肝,让肝血推陈出新,顺利排毒藏血。丑时未入睡,则面色青灰,情绪怠慢浮躁,易生肝病。

平旦(寅时 03:00-05:00)

平旦,即现在所说的黎明之时。寅时是凌晨3点到5点,此时肺经值班,在人体中,只有肺的位置高于心,人体气机也是从肺经开始的,它“主一身之气”“主治节”。

中医认为:“寅时睡得熟,面红精气足”,此时肺经最旺,睡得越熟越好,这样才能保证气血平均分配。寅时睡得好的人面色都会红润有光泽,精神也特别饱满。

日出(卯时 05:00-07:00)

日出,太阳从东方升起,阳光照耀大地,万物生机勃勃。古人都是“日出而作”,古代朝廷这时也开始上班查点人数,称为“点卯”。

卯时是指清晨5点到7点,大肠经当令的时段,很多人都有早起排便的好习惯,这正是顺应了人体气机的自然走势。

“卯时大肠蠕,排毒渣滓出”,此时宜披衣起床,起床后喝杯温开水,清肠胃,排毒素,开始美好的一天。

食时(辰时 07:00-09:00)

古人“朝食”之时,也就是吃早饭的时间。辰时,指早晨7点到9点,此时太阳己完全升起,人体阳气也己经完全生发起来,因此,身体应该补充一些属于“阴”的东西,食物属阴,吃饭就是对人体的补充。

辰时胃经当令,“辰时吃早餐,营养身体安”,在这段时间吃早餐最易消化,吸收也最好。宜吃温和养胃的早餐,如稀粥、鸡蛋、牛奶等,忌吃燥热的食物。

十二时辰 事物
中医子午流注学说。(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隅中(巳时 09:00-11:00)

临近中午的时候称为“隅中”,人们精神饱满地进入一天的工作。

巳时是指上午9点到11点,脾经当令,脾是主运化的,早上吃的食物在这个时候开始消化。“巳时脾经旺,造血身体壮”,此时宜活动一下身子,促进血液循环,帮助肠胃消化,忌久坐不动。

日中(午时 11:00-13:00)

太阳已经运行到中天,阳光最猛烈,这时阳气达到极限。

午时,就是中午11点到13点,心经当令。心为君主之官,主统血脉,又被称为“血之府”,心气推动血液使其在脉中运行,流注全身,发挥营养和滋润作用。要让心这个君主之官不失去统摄地位,就要适当午睡,即使不睡,闭上眼睛养养神,对心经也有好处。

午时心经当令,“午时一小憩,安神养精气”,午时能小睡片刻,有助于养心,使下午至晚上精力充沛。

日昳(未时 13:00-15:00)

日昳又名日跌。日晷,太阳过了中天偏斜向西边,人们从午睡的混沌中清醒过来,精神饱满地投入下午的工作。

未时是下午的13点到15点,小肠经当令,“未时分清浊,饮水能降火”,此时宜多喝水、喝茶,有利于小肠排毒降火。

晡时(申时 15:00-17:00)

古人一天只吃两顿饭,“晡时”是第二顿饭的进餐时间。猴子喜欢在这时候啼叫,是为“申时”。

申时是指下午的15点到17点,膀胱经当令,起于晴明穴,并沿至头部。古语说“朝而授业,夕而习复”,这句话的道理和膀胱经有很大的关系。申时气血容易沿膀胱经上输于脑部,学习效率效率很高,是学习的最佳时段。

日入(酉时 17:00-19:00)

日入,夕阳西下,古人这时候停止劳作,回家休息。

古人认为最美好的生活方式,便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

酉时是指傍晚17点到19点,肾经当令。肾主藏精,是支持人体生命活动最基本的物质,所以要特别注意补肾,俗话说“人活一口气”,这口气就是元气,而元气藏于精,如果一味浪费,迟早会肾气大伤。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昏(戌时 19:00-21:00)

黄昏,夕阳沉没,万物朦胧,天地昏黄。这是一天中最美丽的时刻。

戌时指晚上19点到21点,心包经当令。“戌时护心脏,减压心舒畅”,此时宜保持心情舒畅。

人定(亥时 21:00-23:00)

人定,是十二时辰的最末一个时辰,《孔雀东南飞》中有“奄奄黄昏后,寂寂人定初”的诗句。此时夜已深,人们已经停止活动,安歇入睡了。

亥时是指晩上21点到23点,三焦经当令。对于“三焦”,中医体系中也有不同的解释,“三焦”的性质是温的,且为小火,是说人体要保持不温不火,就要依靠“三焦”,三焦通畅,人体就健康;三焦不通,人就会生病。

亥时宜睡眠,让身体和灵魂都沉浸在温暖的睡梦中,百脉可得到最好的休息,对身体和美容十分有益。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