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大会台湾参与案再遭排除 友邦挺台、中巴同声(图)

发表:2023-05-22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侨团美国会山庄前呼吁挺台参与WHA
侨团美国会山庄前呼吁挺台参与WHA。(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5月22日讯】世卫大会(WHA)今早讨论台湾参与案是否列入议程,在中国与巴基斯坦对上台湾友邦史瓦帝尼与马绍尔群岛的2对2出席代表辩论后,此动议案未被排入本届大会议程。

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自21至30日在日内瓦召开,今天上午大会讨论各项临时动议是否列入议程讨论,其中包括友邦提案要求让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

台湾参与案由正反双方各2位代表辩论。首先发言的中国常驻日内瓦大使陈旭表示,中国坚持拒绝将台湾参与案纳入议程,并强调世上只有一个中国,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所有的中国领土,台湾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还说,民进党政权主张台湾无法参与世卫组织(WHO)将会伤害台湾人民,包括与全球防疫产生落差,但在“一中原则”下,台湾医疗专家能够参加WHO的技术性讨论并获得疫情资讯,“他们真正的理由是想在国际上创造两个中国”。

巴基斯坦驻日内瓦副代表马帝(Z. Mehdi)表达支持中国立场,认同中国对维护主权完整的努力,他的发言几乎重述中国代表所言,包括台湾可参与技术性领域和分享疫情资讯等。

台湾邦交国史瓦帝尼(Eswatini)卫生部长恩蔻希(Lizzie Nkosi)在去年的世卫大会代表挺台方辩论,今天她再次发声。

恩蔻希表示,台湾先前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并作出贡献,但2017年起因为政治因素被阻挡。她强调WHA致力于疫情后的规范讨论,不应排除任何人,尤其是台湾2300万人成功团结克服疫情,为世界立下典范。

另一友邦、马绍尔群岛健康部长贝将(Joe Bejang)也为台湾辩护,他表示会员国应尊重WHO宪章,包括所有人不分种族、宗教和社会经济条件而受歧视,台
湾人民也有此权利。

贝将提到昨天大会上青年倡议者呼吁WHO落实对健康的承诺,达成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目标,“没有台湾的参与,这个组织永远无法达成全球18亿年轻人的这项期待”。

最后,大会主席宣布,依总务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决定不将“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分出席大会”一案纳入本年度WHA议程。

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执行长林世嘉评论,今年WHA尽管场外活动和各国会前支持踊跃,但场内的地缘政治交锋却相对冷却,友邦国家在前述辩论发言多聚焦在呼吁全球回到WHO宪章订定的初衷等,未重申去年大会的突破性论述。

去年美国代表全程盯着史瓦帝尼的恩蔻希发言,反驳中国对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曲解。恩蔻希主张,这项决议仅处理“中国代表权”,并未允许中国代表台湾,也没有定位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且台湾参与WHA不代表该组织对台湾主权议题的表态。

此外,去年恩蔻希也强力批评,2005年中国与WHO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给了中国不合理的否决权,使中国得以单方面决定台湾能否出席WHA或参与其他WHO事务。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