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小满最著名的七言律诗(图)

作者:隅芯 发表:2023-05-22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阳修的《归田四时乐春夏二首》,描写小满最著名的七言律诗。
欧阳修的《归田四时乐春夏二首》,描写小满最著名的七言律诗。(图片来源:Pixabay)

〈归田四时乐春夏二首〉(其二)是宋代诗人欧阳修创作的一首七言律诗,此七律主要描写农家在小满时节的生活状况,亦同时呈现欧阳修对农家生活的深深向往。这首诗作在描述小满这一节气的众多诗作中,是最出名的一首。

欧阳修创作之背后故事

欧阳修的这一首七律,正是属于宋朝典型的“四时田园诗”,此类诗由北宋著名现实主义诗人梅尧臣所开创。根据章雪峰在〈归田四时乐春夏二首〉一书中所写,〈归田四时乐春夏二首〉既然属于“四时田园诗”,标题也明确提及四时乐,那么就应该存在四首分别描写了春夏秋冬四季的诗作。不过,章雪峰查遍欧阳修留予后世的全集、年谱,都找不到关于秋季、冬季的诗作。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奇怪的现象呢?原来,同为好友且合称为“欧梅”的欧阳修和梅尧臣彼此藉著作品唱和了逾三十年,累积作品数量高达一百四十八首。此文介绍的〈归田四时乐春夏二首〉正好是其中一首,因此能与欧阳修描写的春季与夏季的〈归田四时乐春夏二首〉,另外形成一组“四时田园诗”的作品,正是由梅尧臣唱和的、题名为〈续永叔归田乐秋冬二首〉、内容分别述及秋季与冬季的两首诗作。

在宋朝文坛上,诗人们以“四时田园诗”命题赋诗,并以此为题来互相唱和,成为了一道美丽景致。

值得一提的是,欧阳修并非是创作〈归田四时乐春夏二首〉期间才想要隐退的,早在创作此诗的数年前,也就是皇佑二年,44岁的欧阳修就已经跟好友梅尧臣一起在颖州购买田地,为未来隐居之地做好准备。谁知,欧阳修这一愿想一等就是十七年。他最终于61岁、担任“参知政事”副宰相一职期间,坚定又不眷恋地离开了官场,直奔他渴望的田野隐居去了。

其实,欧阳修早该隐居了,因为他身体本就羸弱,加上43岁患有严重眼疾,近60岁又罹患糖尿病,连乘坐鞍马都艰苦不已,遑论在官场上持续拼斗。尽早隐居田园,才是保全自身健康之良方,可惜终究是晚了一步。仅仅隐居一年,欧阳修就病逝了。作为欧阳修的得意门生,苏轼当然是为此而感到惋惜,为之心酸。此事放在现代,相信许多人也是认同“乞身当及强健时”这一想法的!

清院本亲蚕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清院本亲蚕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归田四时乐春夏二首〉(其二)

南风原头吹百草,草木丛深茅舍小。

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

老翁但喜岁年熟,饷妇安知时节好。

野棠梨密啼晚莺,海石榴红啭山鸟。

田家此乐知者谁?我独知之归不早。

乞身当及强健时,顾我蹉跎已衰老。

这首诗的意思是:

夏天南风吹拂着原野上的野草;草丛深处可以见到小小的茅舍。

刚刚长齐的麦穗,仿佛是娇憨的稚子;肥美的桑叶,正好可以拿来喂饱春蚕。

老翁只关切年收成的消息;忙于做饭的妇人怎会知晓这时节的美好。

莺在野棠梨密林中啼叫;山鸟在红石榴树林中鸣唱。

谁能知道田家这时候的乐趣?我知道但却无法早些归隐田园。

应当趁着身体强健时动身;再来看看我现在蹉跎着岁月,已经衰老了。

享受仪式感的小满大小事

最后,跟喜欢在生活中找仪式感的人分享关于小满的一件“大事”与一件“小事”。

民间传说小满正是蚕神的诞辰之日,像清代的皇后就会主持“亲蚕礼”,也就是皇后会率领着众嫔妃一同去祭拜蚕神、采桑喂蚕,借此鼓励百姓要辛勤纺织。

据悉,浙江一带在小满期间,就会举办祈蚕节来祭祀蚕神。

相信很多人会追问,蚕神到底是什么神?民间流传蚕神是“嫘祖娘娘”,嫘祖即是轩辕黄帝的正妃,由于嫘祖发明了蚕丝织衣,因此成为了布业的守护神。蚕神又被称为“蚕母娘娘”、“人文女祖”、“中华圣母”。

另外,在步入小满的前后,天气会变得更加潮湿、炎热,我们除了需要多注意饮食之外,还能多吃一些降火祛湿的食物,例如正值盛产期的苦瓜。

天气炙热期间也很适合喝姜汤,特别是难免碰上夏季大雨,以及大吹冷气以逼退暑气的状况,这时候若喝一碗姜汤祛祛寒,增进血液循环,更保通体舒畅。这也是为什么民间流传“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这一俗语,喜欢仪式感的你,不妨试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