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启蒙经典读物:《千字文》(图)

作者:晓岚 发表:2023-05-1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韩濩《千字文》中的“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右:智永《真草千字文》
左:韩濩《千字文》中的“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右:智永《真草千字文》。(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千字文》是中华儿童启蒙经典读物之一,它不仅采撷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的精髓,词词引经,句句用典,而且内容涉及自然、社会、历史、教育、伦理等多方面的知识,包罗万象。

据说,这篇伟大的文字是运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完成的。那么,它的作者是谁?在《千字文》的背后,又有一个怎样的故事呢?

儿童训蒙读物中独领风骚

《千字文》从“天地玄黄”到“焉哉乎也”,全文共250句,四字一句,字不重复,句句押韵,平仄流畅,前后贯通。因为具备了“音乐性”,因此朗读起来非常动听,被公认为是全世界使用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儿童启蒙识字课本。

此外,《千字文》还大量引用经典文献,内涵十分丰富。其中,《诗经》被引用的最多,譬如:“爱育黎首,臣伏戎羌。遐迩一体,率宾归王。”它出自于《诗经》中“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之句。

周兴嗣一夜劳心鬓发尽白

《千字文》的作者周兴嗣,字思纂,南北朝时期之人。《梁书》中说他:“年十三,游学京师,积十余载,遂博通记传,善属文。”

据传,梁武帝命人从王羲之书法作品中选取1000个不重复的汉字,然后让老师们一遍遍的教皇子皇孙们去认读,但因为“拓一千字不重者,每字片纸,杂碎无须”,学生们学得很痛苦,很难完全掌握它们。梁武帝突发奇想,若是能将这一千个文字组合成文章,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而皇帝首先想到的能解决此问题之人,便是周兴嗣。

周兴嗣不辱使命,接下了这个任务。当天晚上,他将那一千个文字,分别写在纸上,然后全部摆放在面前。他一边吟诵着,一边找字拼写。当最后一句“焉哉乎也”落笔时,天已经蒙蒙亮。

为了这一千字的文章,周兴嗣耗尽心血,竟然一夕之间鬓发皆白。然而,原本拓印王羲之书碑而得的、独立无序的一千个字,经过周兴嗣编缀之后,字字注入了生命,连绵成章,意蕴深厚。直到今天,尽管已经过了1千多年,中国人朗读《千字文》的声音,依然回荡在大家的耳畔。

现今,语句平白如话、易诵易记的《千字文》,已译有英文、法文、拉丁文、意大利文等多种不同的版本,是中国影响力极大的儿童启蒙读物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