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继续放缓 美联储或暂停加息(图)

发表:2023-05-12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货膨胀
从2022年3月至今,美联储一直在努力降低商品价格,央行已连续升息10次。(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5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劳工部5月10日(周三)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衡量广泛商品和服务成本的消费者价格(CPI)通货膨胀率在4月份同比上升4.9%,低于预期的5%,这已经是连续第10次增幅下降;整体CPI环比上涨了0.4%,与估测相当。市场进一步减少对6月加息的押注。

据CNBC的报导,除以上内容外,剔除波动较大的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通胀率,同比略微下降至5.5%,环比上升0.4%,均与预测一致。

​​究其原因,能源是下行的主要推动力。燃油、新车和食品价格不断下跌,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因住房成本、汽油和二手车的增加而被推高的指数。

具体来看,能源指数同比下降了5.1%,而食品指数在过去12个月中增长了7.7%。住房指数在上月环比上升0.4%,几乎到顶,此前3月环比涨了0.6%。

由于通胀显示大幅放缓迹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上周表示,“我们正在接近,甚至可能不需要再提高利息。”央行则认为,近两个月,多家地区性银行倒闭造成金融动荡可能导致信贷紧缩,这将使经济放缓,并产生类似于进一步收紧利率的效果。

从2022年3月开始,美联储一直在努力降低商品价格,央行已连续升息10次,央行的基准利率已经从去年年初的接近零上升到5%至5.25%区间范围,为16年来最高水平。但通胀“黏性”,令其居高不下。

4月CPI数据公布后,受利率波动影响明显的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应声跌至盘中低点,期货转为看涨,因为投资者增强了对美联储不需要进一步加息的信心。

机关自就业数据公布后,市场降低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测,但仍认为年底前降息的可能性很大。

LPL Financial首席全球策略师克洛斯比(Quincy Krosby)表示,“今天的报告说明,美联储抵制通胀的行动正在奏效,尽管速度比预料的要慢。”“对于金融市场,这个通胀数据不是坏消息。”

芝商所(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对6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押注从79.9%增至87.4%,加息0.25个百分点的概率从20.1%降至12.6%。交易员押注,美联储将在下个月暂停加息周期,并最早可能在9月转向放松政策。预计,到年底前,联邦基金利率将从本周的5.08%降至4.38%左右。

不过,Annex Wealth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亚克柏森(Brian Jacobsen)认为,4月的通胀数据符合预期,信贷紧缩可能会对经济增长和通胀产生渐进的影响。由于通货膨胀仍然过高,美联储可能会坚持不“降息”的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在6月召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前,还会再发出一份CPI报告及其他重要经济数据,以供美联储参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