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故事】英国现代奴隶制(图)

作者:许锐宇 发表:2023-05-01 0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时,以零工合约受雇之英国工作人口大约3%,达100万人。不少移英港人陆续加入这支大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时,以零工合约受雇之英国工作人口大约3%,达100万人。不少移英港人陆续加入这支大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某日,你与朋友驾车前往某货仓工作,原订工作8小时。工作2小时后,公司单方面中止你的工作,只支付2小时薪金。你向公司指出,由于你朋友仍在工作,而他作为驾驶员,你需要他的接送,并希望公司让你完成原订8小时的工作。你不敢想像的是,公司竟然一并中止你朋友的工作,最后,你们只工作了2小时,就要提早下班,各获2小时酬金。

你以为上述情况出现在落后国家?非也,这发生于今时今日之英国。英国存在一种雇佣形式,称作零工合约(Zero-hours contracts)。合约没有订明工作时数,甚至临时取消原已安排的工作,也是合法的。

不少港人初抵英国后,会透过经纪公司寻求工作,经纪公司通常就以零工合约聘用港人,再将港人安排至不同的货仓或工厂工作。由于货仓及经纪公司可以临时取消工作安排,而无需承担额外成本。因此,货仓或工厂随意地向经纪公司索要员工,经纪公司为了外判合约及佣金,也愿意配合。久而久之,劣币驱逐良币,市场只剩下不顾员工福祉的经纪公司。如是者,第一段提及的事例,俯拾皆是,相对于时间及薪金损失,对外判员工的心理侮辱尤甚,也让整体社会无端丧失了该段时间的劳动力。同时,经纪公司也时常出现欠薪及故意刻扣劳工福利情况(如年假)。这是市场失效一种,其实政府理应介入。

现时,以零工合约受雇之英国工作人口大约3%,达100万人。不少移英港人陆续加入这支大军。语言及文化不通,加上寄人篱下、不愿多事的心理,不少移英港人吃过经纪公司的亏,甚至吃亏了也不自知。很多港人移英后,希望表现友善一些,争取本地人接纳。然而,友善不等于怕事。英国生活久了便知,自信果敢,争取应得,才是本地人所尊重的价值。

后记:
我与拍档正收集伯明翰周边不良经纪公司的资料,如有报料,请电邮本人: [email protected]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