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穷途末路党媒遭遇“翻车时代”(图)

作者:金鉴明 发表:2023-04-28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2/12-4/p3255101a954392650-ss.jpg
街头抗议的民众,中共已到穷途末路(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不知是老百姓长了“反骨”?还是党媒跟老百姓“八字不合”?一个时期以来,老百姓频频对党媒发起怒怼,包括央视、人民日报这些头牌党媒,都在火力范围之内。网友说它们的“正能量”是“毒鸡汤”,说它们的“高大上”是“不接地气”。老百姓频频发声,众党媒连连翻车。舆论惊呼:中国老百姓醒了,喉舌的忽悠不灵了!

2023年2月9日,人民网发了一篇文章《好好干,日子会越来越甜》,讲述的是来自河南的一双夫妻,到浙江义乌成功创业的故事。本来是想引起读者共鸣,结果却适得其反,人们并不买帐,被指有“画大饼”之嫌,且引起了众多的吐槽。有网友比照人民网的句式,甩出两句诙谐的话回怼人民网:“好好干,明年哥给你娶嫂子!”“好好干,老板的日子会越来越甜的!”

有人援引著名作家王朔的一句话表达愤怒!“世界上最大的无耻,就是你靠祖上享受了所有的红利,却转脸对我说成功全靠努力。说勤劳致富,但真正富裕的人,绝大多数都不勤劳”。

老百姓的切身感受是: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好好干,可最后发现我们是在原地踏步,成为一个被平均的“幸运儿”!

网友“破旧的面具2046”用短短25个字给人民网作了小结:“有的人很努力,却活的比牛还累;有的人比狗闲,却活的很滋润。”

2023年3月4日,央视网在b站上发了一条视频“靠力气赚钱心里才踏实”。故事的主人翁冉光辉,辛苦工作了30年,他平时的工作主要就是拖着沉重的货物,在大街上低头奋力前行,现在已经50岁了还在光着膀子拉车。

画面中,当冉光辉低着头,奋力拉着几百斤重的货物艰难前行之际,恰巧一辆白色的保时捷从冉光辉的对向疾驰而过,瞬间,苦力与豪车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对比。

短短两天时间里,有大量网友在视频下留言,几乎是不约而同地进行了强烈的抨击。央视网终于意识到了问题严重,不得不紧急下架视频做手脚,把白色保时捷给PS掉,之后重新上架了视频。

没想到,此举引发了更大规模的反弹,因为网友发现,虽然视频里没有了白色保时捷,但是本来被它挡住的,一辆价值更高的保时捷卡宴却显现出原形。后续舆论再度发酵,最终,央视网彻底删除了这个“倒楣”的视频。

网友质问央视网:“靠力气赚钱一辈子能买得起同框这辆豪车吗”?王朔的名言再次成为网民的杀手锏:“世界上最无耻,最阴险,最歹毒的赞美,就是用穷人的艰辛和困难,当做励志的故事,去愚弄底层人民。”

2023年3月19日,央视新闻报导,95后夫妻赵庆书和范丹丹,在浙江义乌的青口夜市经营小吃摊。夫妻俩边摆摊边直播,生意火爆,每天500斤土豆和250斤豆腐顺利卖光,“大概9000块左右,一天就赚到了,好有成就感。”

这对小夫妻的日进账着实令人眼馋,却也让人对其真实性犯玄。有网友算了一笔细账:“如果按日营业额9000元计算,每份豆腐、土豆的单价是9元,那么一晚上就得出餐1000份左右。夫妇俩每日工作9小时累计540分钟,平均一分钟就要出两份餐。考虑到售卖现场既要烹制又要收费、打包等具体环节,一分钟出两份餐是不现实的。”

对此,当事人回应说:我们平时的日营业额在六七千元,那天正好电视台来摊位录节目,搞得跟拍电影一样,吸引很多人,并且围观的人一直增加。加上又是周末,导致那天的生意异常火爆,比平时多卖2000元左右。

在网友的穷追不舍之下,当事人的一番实话,把央视新闻的造假曝光了。央视的神话,成了民间的笑话。

2023年3月20日,新京报发文《年轻人不上课不上进只上香?奋斗才是年轻人底色》。该文声称,如今的年轻人偏爱寺庙旅游,在禅院中寻找心灵慰藉,把人生希望寄讬在超自然力量上。引爆网络。

事实上,若是仅凭在寺庙观光的年轻人多了,就得出年轻人“不上课不上进只上香”的结论,委实武断与偏颇。为什么不说年轻人更喜欢旅游,更喜欢了解历史和传统文化了呢?再说了,人家也可能和心上人一起祈祷自己的爱情天长地久,还有就是学业升研、工作事业有成呢。所以,据此来否定年轻人,明显有失公允。

新京报习惯了居高临下,众网民走上前台反客为主。

网友给新京报“授课”说,在神佛面前,有一个虔诚的样子,这是文明,这是素质,这是修养。而他们更多的时间,还是花在工作和学习之中,而不是不学习,不工作,不上进,不要光看到他们某一个片段,某一面。而由此对年轻人贴标签,是妄评,是胡扯!

网友“灿姣翔g”这样写道:“敬畏自然,敬畏老天爷没错啊。没有天地哪有我们生存的环境,没有生存环境,哪有父母,没有父母祖先,没有父母哪有我。上香是对生存环境的尊重,是感恩,是敬畏,是提醒我要做好事。”

“一种心灵寄讬罢了,社会大环境不好,尤其今年毕业就失业,不是年轻人不努力,只是些许迷茫和不知所措罢了,难道马云年轻的时候就没迷茫困惑过?”网友“chasingdream90”写道。

就在近期,网民们还启动了“倒查机制”,于是,另有一篇人民日报的过往报导冲上热搜,人民日报也跟着再次被卷入了舆论漩涡。

这篇报导发表于2021年12月13日,标题为《工作有着落日子有奔头》。说的是一名普通打工者,为了维持收入的稳定,他一个人要从事三份工作。并且他还向党媒表示:“对于当下的生活非常满意,认为是国家的政策好,才能让他有稳定的收入”。

在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当下,这个旧闻触电了无数人的敏感神经——

“当你打三份工的时候,意味着另外两个人失业,加重了失业率,社会经济更会滑向深渊。”“有人享受就注定有人负重前行,享受的人越滋润负重的人就越悲催。”

“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牺牲自己的休息权,透支自己的身体,放弃陪伴父母妻儿,打三份工获得收入,都是不值得夸耀的。如果打三份工才能维持生存,这个社会是有罪的!”

“打三份工怎么打,主业8小时少不了的,副业二份二小时要了吧,现实中何止,不能说点个卯就走怕没有这待遇,吃饭通勤七七八八加一块3小时要了吧,这就13个小时,工地上就要15个小时,天天这么干铁人差不多,你试过吗?忽悠人!”

针对网友的吐槽,有小粉红出来为党媒辩解,质问网友“炒作人民日报赞一人打三份工旧新闻是何居心?”

网友回敬小粉红说:“旧新闻不被追究,就会有层出不穷的虚假新闻出现,因为每一则新闻最终都人成为旧新闻。”

2023年3月10日,河南日报发布主题视频“春天的麦田有多治愈!”配的旁白文案充满诗情画意:“河南春天的麦田有多治愈,大地上满是绿色写下的诗句。春天的河南,一碧千里,生机盎然……”

河南是中国产麦大省,今年麦区正在经历大范围的干旱。所以,这个视频格外惹火在预料之中,评论区骂声一片。河南本地网友先不干了:“你知道春天麦田有多治愈,却不知种田的辛苦有多压抑!当一斤麦子换不回一瓶水的时候,麦田里老少都想逃离!”

网友吐槽“我一身泥水,叹地没浇完;你一身白衣,赞麦田治愈”。

网友问党媒:“如果你见过爸爸为了抢井浇水整夜守在地里没办法睡觉,熬得满眼都是血丝;如果你见过妈妈每年无数次背着一箱箱你背不动的水去地里打农药;如果你体验过在烈日下一个一个地把掉在地里的花生捡起来,流着汗却怎么都捡不完的时候,你还会觉得治愈吗?”

有网友表示,麦子一斤一块六,一瓶矿泉水是2块,一杯普通的奶茶也要8块钱,除去种子、化肥、浇地所牵扯到的成本,其实一亩地下来之后,能够到农民手里的钱,屈指可数。

最终,该视频下架了。

2023年3月,央视网忽然推出“孔乙己文学”话题。孔乙已是鲁迅笔下人物,穷困潦倒还穿着象征读书人的长衫,迂腐、麻木。央视网把年轻人比作孔乙己,劝诫大家不要在乎“读书人”的身份,脚踏实地扎实做事。央视说:“孔乙己之所以陷入生活的困境,不是因为读过书,而是放不下读书人的架子,不愿意靠劳动改变自身的处境。长衫是衣服,更是心头枷锁。”把暴政贪腐误国、疫情野蛮清零导致的就业难推责给年轻人,暗喻他们“咎由自取”。

“孔乙己文学”一露脸,立刻引发无数年轻人的反弹,纷纷表示自己就是孔乙己,自己得到的学历非但没有帮到自己,反而成为了一种思想负担,找工作时高不成、低不就,脱不下身上的“长衫”。

这个舆论热度超高,一度冲上各大平台的热搜榜单之首,成为年轻群体议论的焦点话题,社会自媒体也持续高烧不退。有网友用央视网的“孔乙己文学”逻辑将央视网证伪——

照这个思路,那祥林嫂过的凄惨,是因为她心态不好,不能走出自怨自艾的心境;闰土的失败,也是因为他性格过于内向,不敢大胆出去闯荡;三毛流浪是因为他爹妈不上进没给他买个房子!骆驼祥子太穷了,那肯定是他太懒了,要是他晚上不睡觉,一天二十四小时拉车,速度快点,一小时跑五十公里,客人必然不会少。

网民滔滔不绝,据理力争;党媒三缄其口,免战高悬。

最后,再说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

杨禹出身书香门第,毕业于首都经贸大学。他从2009年开始,一直担任央视特约评论员,主持过《焦点访谈》、《东方时空》、《新闻直播间》等重磅栏目。不料,十三年的风生水起,2023年3月突然翻车。本是评论员的他,没想到竟然被全网给评论惨了。

“为什么他啥都评?他真的啥都懂?背后有操作团队出谋划策吗?”诸如此类型的评论,不一而足。甚至还有的评论拉下脸来,很不客气,称他是道貌岸然,一本正经地说假大空,本质上还是假大空。

网友千言万语,归结到以下三点:

第一,杨禹所说的话,都是一些官腔话。网友把这命名为“废话式文学”,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但是却没一点重点和营养。

第二,他针对很多热点事件的评论,太过圆滑,有阿谀奉承之嫌,说白了就是只讲好听的,从不说缺点和不足。

第三,他很不接地气,说起话来一点没有人间烟火气,看似什么都说了,但又好像什么都没说。

于是,杨禹由追捧,变成了追忆。

面对党媒密集翻车,舆情感叹:看来现在的网友不好糊弄了啊,毒鸡汤喝多了,你再灌是灌不下去了。你说,喝着喝着怎么还真就急眼了呢?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中共暴力夺权二十八年,暴政治国七十四年,走过这百年的历史,暴力+谎言,是它的两驾马车。而党媒作为党的喉舌,是制造和输出谎言的机器。“共产主义天堂”、“解放全人类”、“分田分地真忙”、“为人民服务”、“人民共和国”、“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人民公社好”、“亩产三万六千斤”、“阶级斗争一抓就灵”、“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政”、“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民族伟大复兴”等等,是这个喉舌机器上输出的系列谎言。以前叫“宣传口号”,现在称“心灵鸡汤”。

“心灵鸡汤”之于中国人,从初时感觉受用,到听之任之,到麻木无知,到打饱嗝儿,再到反胃……终于,“心灵鸡汤”(毒鸡汤,迷魂汤)伴着一口憋了很久的恶气,喷薄而出!百姓扬眉吐气,中共基本毁容。

老百姓确实是长了“反骨”,官逼民反;党媒确实是跟老百姓“八字不合”,因为中共是拜洋人为祖宗的“外来势力”。

或许,党媒的“翻车时代”才刚刚开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