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民国才女“金闺国士”周炼霞(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3-04-17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周炼霞等 成扇
周炼霞等 成扇(图片来源:私人收藏)

有这么一位海派女画家,14岁始学画,17岁起学诗,师从朱古微,后又从蒋梅笙学词。她擅长绘画、书法、诗词。绘画精于古装仕女、花卉,师法仇英、唐寅,画风有唐人韵致。花卉初从宋人入手,后学白阳、南田,风格清新,设色明净。诗词多佳句,著有《嘤鸣诗集》、《学诗浅说》(与瞿蜕园合作)等。她的画和诗气息相通,每给人“画如其人”和“文如其人”之感。有人赞赏她的词:“咳吐珠玉,可以乱漱玉之真言,所作之词,高妙绝哉,可以和李清照媲美。”她就是被称为“金闺国士”的周炼霞

周炼霞(1908~2000)属于古典式的才女。三十年代她与冯文凤、李秋君、顾青瑶、吴青霞、陆小曼、陈小翠、庞左玉发起组织“中国女子书画会”为现代美术史留下了靓丽的一页。1936年其画作获加拿大第一届国际艺术展金奖。四十年代她已享誉海上。1949年后为上海中国画院首批画师。

周炼霞擅长画侍女,画风清新淡雅,设色明艳,神采跃于纸上。她笔下的仕女画吸收了历代仕女画在审美上的精髓,她从不拘泥于某一特定题材,而是跳出定式,作品能兼收并蓄、游刃有余,呈现出更为丰富的面貌。更有意思的是,她很喜欢画自己,研朱调墨,把自己当成模特,对着镜子一笔笔勾勒。她笔下的仕女,和前人凭借自身的想像和理解所画出来的仕女又有所不同,因为她同时以自己为原型,描绘出形态、神态各异的女子形象,这是前代画家难以做到的。

周炼霞等 成扇 (图片来源: 私人收藏)
周炼霞等 成扇 (局部)(图片来源:私人收藏)

周炼霞笔下的花鸟非常具有个性,笔致雅正,蕴藉自得。都说画如其人,周炼霞花鸟画的风格与她活泼敏锐的性格、优雅淡然的气质、毫不做作的个性是分不开的。

1927年,富家公子徐晚苹和周炼霞的婚礼,成为了轰动一时的新闻,惹得好些人的羡艳。两人婚后琴瑟和鸣,可谓是夫唱妇随,徐晚苹在邮局上班,生活清闲,喜欢上了摄影,周炼霞便常常当他的模特,而后流传于世的很多周炼霞的美丽照片,都是出自徐晚苹之手。

1937年,日本人的炮弹落在了上海滩。那一年,正是周炼霞和徐晚苹结婚10周年,他们已育有4个孩子。“如此江山难下笔”,丹青画卷失了颜色,周炼霞的画少了,诗开始多起来,在《社会日报》发表了大量作品。夫妇都是沪上名流,日本人不时来骚扰,他们约定,一定要恪守民族气节。

上海沦为“孤岛”后,徐晚苹利用在邮政局的职务,设法绕过日军监管,秘密帮助出版社邮发进步刊物。那时的上海,经常实行宵禁,晚上停电后,一片漆黑。那一天,她铺开宣纸,写下词句:“几度声低语软,道是寒轻夜犹浅。早些归去早些眠,梦里和君相见。丁宁后约毋忘,星眸滟滟生光。但使两心相照,无灯无月何妨。”这便是后来发表在《海报》上的〈庆清平‧寒夜〉。当时的她无论如何不会想到,一句“无灯无月何妨”,会在20年后为她带来厄运。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