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害了祖先 怎样的墓志引来人鬼讪笑?(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3-04-09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一生朴实愚拙,看到这碑文心中已经不安,加上游人到此,读碑文时讥笑评论;鬼怪到此观看,取笑嘲讽就更多了。
我一生朴实愚拙,看到这碑文心中已经不安,加上游人到此,读碑文时讥笑评论;鬼怪到此观看,取笑嘲讽就更多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纪晓岚纪录了一个他以为是寓言,却饶富深意的故事。

李玉典说:有个祖上世代做官的旧家子弟,赶夜路过深山,迷了路,看见一个岩洞,累了要进去休息,却看到一个去世的长辈某先生在岩洞里。这子弟心里害怕,不敢进去。

但某先生很亲切地招呼他。他心想不会有什么祸害,就进岩洞与他见面行礼。某先生就如生前一样,对这个子弟嘘寒问暖,又问家中事情,说起来两人都很悲伤感慨。这子弟就问道:“您的坟墓不在这里,您怎么不在墓地一个人到这里来呢?”

某先生感叹地说:“我在世时没有什么过失,读书只是随着家人的安排,做官也只是按本分供职,平生无大过,也没有什么建树。没想到死后埋葬了几年,坟墓前面突然出现一块巨大的碑石,碑首刻着螭头(chi1头,螭额,指碑的上方正中的地方。因其位置近乎于人的额头,所以叫“额”。因这个地方雕刻有龙形的花纹,所以叫“螭额”。螭,古代传说中没有角的龙。)和弯弯曲曲的篆字,刻的是我的官职姓名;碑文中所讲的,许多都是我都不知道的事情;其中比较有点根据的,又都言过其实。

我一生朴实愚拙,看到这碑文心中已经不安,加上游人到此,读碑文时讥笑评论;鬼怪到此观看,取笑嘲讽就更多了。我忍受不了这些讽言冷语,只好躲到这里来住。只在逢年过节晚辈祭祀时,到坟墓的地方看望一下子孙罢了。”这子弟委婉地劝慰他说:“仁人孝子,都认为不这样不足以荣耀祖先,大家都这样。蔡中郎(蔡邕133年-192年)、陈留圉(今河南杞县南人,中国东汉末年名士)、东汉著名才女蔡琰(文)之父还不免讲违心的话,韩吏部(即韩愈)也给人写过吹捧的墓志。古代这样的例子很多,您又何必耿耿于怀,放在心里呢?”

某先生听了很严肃地说:“公道是非,每个人心中都能分辨的。即使可以欺诳别人,扪心自问也会惭愧的。何况是非善恶自有公论,欺诳别人又有什么用处呢?要荣宗耀祖应当实事求是,何必讲假话反倒引起别人的讥讽讪笑呢?想不到作为一个名门望族的后代,你的见识也不过这个样子!”说着拂衣而起,站起来走了。这个子弟十分遑遽,迷迷糊糊无所适从回家了。

纪晓岚以为,这个故事是李玉典讲的寓言,但他的岳父田白岩说:“这件事不一定真有,但这道理却是应该记取的。”

(出自《阅微草堂笔记》 )

责任编辑:古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