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首个国产新冠药停产 投入13亿只卖5000万(图)

发表:2023-03-27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疫情 疫苗 新冠药
腾盛博药宣布结束安巴韦单抗及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项目,并已停止生产活动。(图片来源:腾盛博药微信公号截图)

【看中国2023年3月27日讯】中国首个推出国产新冠药腾盛博药近日发布公告,指公司决定结束安巴韦单抗及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项目,并已停止生产活动。这是国内首款也是目前唯一上市的新冠中和抗体药物,但上市仅仅只有8个月。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安巴韦单抗及罗米司韦单抗是腾盛博药与清华大学、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合作研发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三方于2020年3月成立合资公司腾盛华创。

中国国家药监局(NMPA)在2021年12月应急批准腾盛华创的安巴韦单抗注射液及罗米司韦单抗注射液注册申请。从实验室研究到获批上市,仅用了20个月。

2022年7月中国唯一一款商业化产品安巴韦单抗及罗米司韦单抗上市,而在这期间,新冠病毒已经过多轮变异。

2022年3月和2023年1月,安巴韦单抗及罗米司韦单抗被先后纳入第九版、第十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但Omicron感染病例已取代 Delta成为主要流行,可能降低了一些单克隆抗体药物对其中和作用。

腾盛博药决定结束安巴韦单抗及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项目的原因包括,不断演变的新冠病毒趋势。

公司前后投入超过13亿人民币研发该药物,该药物的全部适销产品出售给了中国25个省份及358家医院,录得销售收入约5160万元人民币。这也是腾盛博药2022年的全部收入。

腾盛博药成立于2018年,因研发治疗传染病及其他具有重大公共卫生负担疾病的药物,因此公司头顶“公卫第一股”的光环。在腾盛博药宣告停产新冠中和抗体后爆出,2022年该公司亏损4.84亿元,2019年至2021年,腾盛博药亏损额分别为5.21亿元、11.9亿元、41.64亿元。

公司在业绩公告中则指出,截至2022年末,公司建立了一条包含逾10个候选产品的多样化产品管线,但主要处于临床开发阶段。在新冠药物停产后,公司将再次恢复到无商业化产品的状态,且未来将有大笔研发开支。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腾盛博药的流动资产为30.77亿元,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1.91亿元。腾盛博药方面表示,公司目前的现金流可以支持公司运营直到2025年底。但外界认为,腾盛博药未来短期内不会实现候选药物销售或商业化,这非常考验公司的资金实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新冠中和抗体外,再生元、礼来/君实生物、葛兰素史克/Vir这些企业的新冠中和抗体或组合疗法也获得紧急使用授权。但多数因明确对变异株无效也已被停止使用。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