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以经济手段挖台邦交国引怒 最新民意曝光(图)

发表:2023-03-23 1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洪都拉斯拟与中国建交
洪都拉斯拟与中国建交。图为外交部一楼大厅放置洪都拉斯国旗(右1)。(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蔡英文总统出访中美洲友邦及过境美国前夕,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依纳率团前往中国洽商建交。陆委会今(23日)公布最新民调,84.3%民众不认同中共以经济手段挖台邦交国,83.6%民众反对“一国两制”,高达81.7%民众反对中共声称“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

据自由时报报导,陆委会23日公布今年度第一次例行民调结果显示,长期以来有高达8成以上的民众,不赞成中共提出的“一国两制”(83.6%);有81.7%反对中共外长近期在“全国两会”上称台湾是其神圣领土的一部分,更不认同中共所谓的“总体方略”;75.5%反对中共“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等立场,显示台湾民意坚定拒绝中共任何矮化台湾的政治主张。

面对北京持续对台胁迫及统战作为,85.6%以上民众支持两岸应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透过不设前提对话化解分歧;85.5%赞成两岸交流应对等尊严及符合法令、防范中共统战渗透。

78.6%民众认同“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是台海客观现实;85.1%赞同台湾的未来由台湾2,300万人决定;88.4%支持政府持续做好自我防卫,捍卫国家主权及台湾民主;88.9%民意主张“广义维持现状”,维持长期趋势。

陆委会表示,多数民众反对中共利诱台湾邦交国与台断交,有84.3%并认为中共军机持续在台周边活动,已危害台海及区域安全稳定。调查显示,台湾民意肯定政府交流政策措施,对于中共政治、军事及外交等胁迫施压表达坚决反对。

另外,83.7%民众赞成政府考量疫情逐步稳定,在兼顾两岸互动情势及经济等民众需求下,逐步推动健康有序交流;79.6%支持近期恢复部分两岸空运客运航点;80.1%支持开放“小三通”客运中转。

陆委会重申,台海和平稳定需要两岸双方共同努力,政府会持续站稳“四个坚持”、强化“四大韧性”,稳健推动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维护台湾整体利益。也呼吁中国政府尊重台湾民意,放弃对台胁迫统战与分化干扰,正视两岸互不隶属的客观事实,在疫后循序开展的两岸交流往来中,务实处理两岸事务,真正负责任维护台海和平、增进两岸人民福祉。

另据镜周刊报导,针对洪都拉斯外长率团赴中国洽商建交一事,陆委会副主委詹志宏今日表示,中国财政状况非常严峻,中央到地方负担沉重,根据报导,连中国退休老人的保险金都被大幅删减。若这样的状况下中国还要花1、200亿元人民币来外交,“这我真的是没有办法评论”。

至于北京批评总统蔡英文将过境美国,詹志宏说,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跟任何友好国家互动往来是我们的权利。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中共对台湾外交作为没有置喙的权利。台总统过境美国是惯例,应平常心看待,两岸关系才能维持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