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金门逃兵案成中共对台“认知作战”新利器(图)

发表:2023-03-21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月31日,台湾海军士兵们在向中华民国国旗致敬。
学者认为,中共借金门逃兵案对台搞“认知作战”。图为台湾海军士兵向中华民国国旗致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据《中央社》报导,金门二胆上兵陈嘉壎离营失联,金门地检署17日以陆海空军刑法罪嫌发布通缉,并将透过法务部向中国提出遣返请求。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的逃兵事件成了中共对台“认知作战”的最新利器。

主任检察官刘建志表示,预定20日这周将透过法务部国际及两岸法律司向中国大陆公安当局提出将陈嘉壎遣返回金门的要求。

国两司指出,依据“海峡两岸缉捕遣返刑事犯或刑事嫌疑犯作业要点”相关规定,若检察官于侦办案件提出缉捕遣返的请求,法务部将会透过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管道,向大陆地区主管机关提出缉捕遣返请求。至于个案侦办时是否提出遣返等侦查事项,则尊重承办检察官的职权。

专家:中共对台搞“认知作战”

台湾军方近期爆发一连串违反军纪案件,例如台湾海军陆战队龙泉新兵训练中心惊传制式手枪遗失后,遭人以模型枪充数;陆战队九九旅传出短少T-91步枪枪机两件;马祖传出营区肉品供应不足,引发抗议。

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金门逃兵事件。原驻守金门前线的军人陈嘉壎3月9日失踪,后证实在游泳逃往福建厦门的途中,因体力不支被中国海警救起,并安置于厦门。此事件经中国网络舆论多日来的操作,已成为中共对台“认知作战”的最新利器。

分析人士认为,从陈嘉壎的逃亡经过以及事后中国媒体与网络言论的反应来看,都无法让人相信这只是一起单纯的逃兵事件。

《美国之音》采访了台湾政界和专家学者,请他们谈谈对此事的看法。

国民党籍立委江启臣早年曾驻防金门,他说金门海域近期的夜间水温不到摄氏10度,一般人下水容易失温,加上夜间难以掌握方位与洋流,很难想像不黯水性的士兵,会为了金额不高的债务就涉水离营。他说:“如果他就这样冒这个风险是真的很离谱,要不然就是有计划,要不然就是有人接应。”

江启臣警告,陈兵人在厦门,等于让中方有了主导权和话语权,加上两岸间缺乏互信的沟通管道,此案恐成为两岸政治博弈的“延长赛”,后续处置方式将考验双方的政治智慧。

前台湾陆军上校李华球也表示,根据他的军旅经验,陈兵不可能临时起意就游向对岸,又恰巧获救。他怀疑涉事单位可能包括共军和中共国安高层。

李华球研判,中共情治单位长期布线吸收台湾军队各阶层的情资和人员,因此,该士兵遭策反叛逃并非不可能。他说:“从这些情资,再加上早年国军最高阶到中将的阶位,都有被大陆情治单位吸收,做出对台湾不利的事情。”他认为陈兵若在金钱上十分匮乏,就有可能被潜伏在台湾的情治人员策动。

中国官媒对此事件的报道寥寥可数,但网络自媒体却踊跃评论,比如:“台湾士兵不想回家,蔡当局丢脸丢到家”、“金门投诚士兵可能真的回不去了”等。微博网红“孤烟暮蝉”透过推特发文称:“内部消息,那个游泳过来的起义国军,目前在厦门看房子了,那边房价五万多、六万一平,房子送的。”尽管她并未提出任何可信证据,网民却留言呼应:“听说金门守军蠢蠢欲动,都想来分房。”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网络传言应是谣言,有分化台湾之嫌。

针对此事,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受访时坦言,直觉是中共在搞“认知作战”。台湾退辅会主委冯世宽也警告,近期涉及军方事务皆非偶然,须注意有心人士背后策划的阴谋。

前国防大学政战学院院长余宗基长期研究认知作战,他认为中共这次对金门逃兵事件的操作几乎完全符合学术上对认知作战的定义。他说,中方若策反一个因欠债而叛逃的上兵,其目的就是要营造台湾军人都是草莓兵、不能打仗的负面形象,对照解放军长期勤训精练的正面媒体宣传,来打击台湾军方形象。

余宗基说,依照认知作战的操作逻辑,遭中方渗透的台籍情报人员恐早已掌握相关负面讯息,并选在蔡英文总统规划出访中南美洲,以及会晤美国众院议长麦卡锡的敏感时机,趁势出手。

余宗基认为,一连串军方的负面新闻,再加上台湾友邦洪都拉斯传出欲与中国建交的外交挫折,恐重创蔡英文的国防及外交能力,更提前稀释她出访可能取得的外交成绩。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则表示,各国都有类似的逃兵问题,台湾应避免过度夸大陈姓逃兵的政治效应。他说,台湾取消军事法庭后,确实让部队出现管理不易的问题,因此他建议台湾可以考虑恢复军事法庭的设置,或效法美国,将犯罪的军人统一交由军事法庭审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